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局 > 应急管理

新春佳节 你必须知道的食品安全小知识

发布时间 : 2023-01-20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一、什么是食品安全?

食品质量安全是指食品质量状况对食用者健康、安全的保障程度。包括三方面内容:食品的污染导致的质量安全问题。例:生物性污染、化学性污染、物理性污染等。食品工业技术发展所带来的质量安全问题。如: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配剂、介质以及辐射食品、转基因食品等。滥用食品标识。例:伪造食品标识、缺少警示说明、虚假标注食品功能或成分、缺少中文食品标识(进口食品)等。

    二、食品安全要点

1保持清洁勤洗手(做饭前和生熟食品交替处理的过程中);厨房用具(碗筷、筷子盒、刀、案板、抹布)要保持清洁;厨房和储存食物的地方要注意防虫防鼠。

2生熟分开这里的“熟”指的是切完了直接吃的东西,比如拌黄瓜、酱牛肉;“生”是指切完了还要经过加热处理的。生熟分开就是避免“生”食上可能携带的细菌污染到“熟”食上,引发食源性疾病。这里的分开不仅仅是指它们不要接触,也表示它们所用的案板、道具、器皿也应当分开。

3烧熟煮透肉、禽、蛋、奶类和海产品要完全煮熟,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煮开10-15分钟,如果是大块肉,比如整鸡,时间还需要长一点。炸、烤和烘制食物时不要过度烹调,以免产生有害物质。

4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食物应尽快冷却并放冰箱冷藏。但冰箱并不是保险箱,还有少数细菌能生长,比如李斯特氏菌。所以冰箱中食物不宜贮存过久,从冰箱取出的食物也需要彻底加热再吃才保险。

5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饮用符合安全标准的水;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选择经过安全处理的食物;谨食生鲜动物肉;要清洗水果和蔬菜,尤其在生吃前;不要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物。 

    三、引起食物中毒常见因素及应急措施

  

  

1.引起食物中毒的常见因素

   (1)不适当的冷藏食物(冷藏温度不够)。

   (2)在室温下贮藏食物(室温在危险温度带范围内)。

   

(3)过早地准备食物(使细菌有足够的繁殖时间)。

   

(4)不适当地冷却食物(冷却时间过长)。

   

(5)不适当地加热食物(加热不彻底或低温长时间加热)。

   

(6)内务管理不善(偶然的污染事故)。

   

(7)交叉污染(卫生制度不健全,个人卫生习惯不良)。

   

(8)不适当的解冻食物(在室温条件下解冻)。

   

(9)食品加工或制作人员有感染并且有不良卫生习惯。

  

(10)已加工的食物被污染。

   

  2.

食物中毒后的应急措施

食物中毒者最常见的症状是腹痛、腹泻,有的伴随呕吐、发热,甚至可致休克。食物中毒发生后,千万不要恐慌,应及时拨打120,同时报告老师。食物中毒者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可以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催吐用手指压迫咽喉,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

 (2)

饮水立即饮用大量干净的水,对毒素进行稀释。

 (3)

处理将引起中毒的饮食进行有效处理,避免更多的人受害。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样本。如果无法取得样本,也可保留呕吐物和排泄物,以方便医生确诊和救治。

天心区疾控中心

2023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