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局 > 应急管理

健康科普 | 道路结冰易摔倒,骨科医生紧急提醒

发布时间 : 2024-02-27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针对冰冻天气摔伤、意外骨折风险直线上升的情况,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学科主任雷青特别提醒,雨雪冰冻天气,市民朋友出行务必当心。

步行注意事项

1. 步行时最好穿防滑鞋,过马路要注意路况。

2. 不在湿滑或结冰路面上疾行、奔跑,时刻注意路面情况,如有条件尽量扶好扶手或其他固定物。

3. 走路时不要把手插在衣服口袋里,以免不慎跌倒时不能及时作出反应,从而造成伤害;不可因御寒而用帽子、口罩等遮挡视线。

4. 最好让孩子穿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

骑车注意事项

1. 要保持注意力集中,时刻警惕路况,减速慢行。(未满14岁儿童禁止骑自行车上马路)

2. 应保持相对安全车距,骑行时戴好头盔,防范地面结冰导致摔跤造成的伤害。

3. 尽量选择无冰、平坦路面骑行,骑车过程中不要猛捏车闸、不急转弯。

4. 外出佩戴围巾时,请留意围巾长度,避免骑行时围巾卷入车轮,导致颈椎受伤或其他事故。

5. 严禁挡风被套脖或反穿大衣,当遇到突发情况需要紧急刹车时,挡风被套脖容易拉伤脖子造成受伤;“反穿衣”很容易卷入车轮内,影响自己和他人的行驶。

驾车注意事项

1. 查胎压。冬季路面摩擦系数低,胎压过高过低,都不利于车辆安全行驶。

2. 除积雪。车辆启动前先清除车身各处冰雪,否则行驶中急刹车会使车顶冰雪滑到前挡风玻璃上带来隐患。

3. 起步缓。起步缓给油可防止车轮空转打滑,不要大油门加速,切忌空挡驾驶。

4. 保持车外能见度。早晚能见度低,要开启雾灯、近光灯,以便观望前方情况。

5. 保持车内视野清晰。车内外温差大,容易产生雾气,不可边开车边擦拭雾气,应利用空调调节车内温度,清除挡风玻璃上的雾气。

6. 低速行驶。注意观察和判断,尤其在转弯、坡道、岔道处更应观察好路况、提高警惕,不可盲目通过,切忌突然提速。

7. 减少制动。行车中要平稳驾驶,避免超车、减少并线,尽量减少制动次数,尤其避免使用紧急制动。

8. 切忌抢行。行驶过程中应与行人和非机动车辆保持安全距离,驾车通过路口和人行横道时要减速慢行,切忌抢行。

同时,摔倒后的正确处置原则也应牢记。”雷青强调,许多人受伤后第一反应是回家休息,认为受伤后肿痛是正常现象,以为休息后就会自然好转,其实是不对的,这样可能导致骨折、韧带损伤不能第一时间被发现,从而耽误治疗时机。

如果遇到突然摔倒的情况,不要急于站起来,目击者也不要马上去搀扶、拉扯,因为如果发生骨折,勉强站立或是搬运的姿势不当很容易加重伤情;腰部或颈部受伤的情况更要注意,搬动伤者时必须保持头颈躯干在同一水平面上,以防损伤脊髓,导致瘫痪;如果发现关节肿痛,不要急于揉搓或热敷,如果有外伤建议用干净毛巾包扎后就近医治。


来   源:长沙市第三医院  

转载单位:天心区卫生健康局
2024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