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局 > 生育服务 > 政声传递

湖南2023年度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月缴费基准值出炉 基准值为6284元,基数上限、下限分别为18852元、3770元

发布时间 : 2023-09-12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记者从湖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该局近日联合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湖南省财政厅下发《关于确定2023年度全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月缴费基准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相关标准。此标准从2023年9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1年。

《通知》明确,2023年度全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月缴费基准值为6284元,月缴费基数的上限为18852元,下限为3770元。

这份文件,事关广大职工医保参保人。那么这个标准是如何得出的,又是怎样的执行方式呢?记者邀请相关业内人士予以解读。

2022年度,全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月缴费基准值为5977元,月缴费基数的上限为17931元(即全口径平均工资的300%),下限为3586元(即全口径平均工资的60%)。2023年度,我省明确缴费基准值为6284元,月缴费基数的上限为18852元,下限为3770元。

标准年年不同,那么这是如何测算出来的呢?原来,省级医保行政部门会同财政、税务部门,根据统计部门发布的上年度全省城镇从业人员人数和工资总额计算上年度全省城镇从业人员全口径月平均工资,作为全省职工医保的缴费基准值。职工个人月缴费基数的上限为缴费基准值的300%,下限为缴费基准值的60%。

那么,职工个人月缴费基数的上下限又是什么意思呢?这其实是说,如果您月平均工资低于缴费基数下限的,以缴费基数下限作为本人缴费基数;如果高于缴费基数上限的,则以缴费基数上限作为本人缴费基数。“参加职工医保,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规定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基数为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因此,缴费基数上限、下限仅涉及月平均工资高于缴费基数上限或低于缴费基数下限的参保单位及职工。”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湖南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参加职工医保,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规定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职工医保缴费率全省统一,原则上用人单位的缴费率(不含生育保险)为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8%。职工个人缴费率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按照全省统一规定,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户籍地、灵活就业登记地或居住登记地申请参加职工医保,由个人按照规定缴纳职工医保费。

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不建立个人账户,缴费率为8%,缴费基数为缴费基准值的60%,即3770元。

(文/周倜 邓圣明 欧阳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