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保局 > 规划计划

2019年度天心区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1-16 来源: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紧紧围绕全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所做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夯实基础建设。

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列入年初制定的全局工作计划,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转变。一是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以局长肖四军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统一组织领导全局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加强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明确单位领导亲自抓,对全系统法治建设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及工作措施提出明确要求,形成稳步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严格执法制度,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做到了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二)完善行政机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拟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确定11项职能职责,设立4个科室,明确区医保局及区医保事务中心编制数共计18名,其中局机关行政编制5名,事务中心事业编制13名。为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决策质量,对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和程序予以明确规定。为使各科室提高认识,严格遵循,局里还召开专题学习会,逐条学习,并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调查研究和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公布及决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进行重点讲解,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正确实施。健全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请聘融邦律师事务唐文东为法律顾问,在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三)强化行政监督,形成监管合力。

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整理完善了涉及业务、财务、计算机系统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内部制度汇编,同时狠抓业务经办控制,各业务岗位严格划分了工作权限,结合“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对全局各项业务进行定期抽查。聚焦基金监控漏点难点,推医保监管多方联动列为专项整治工作,出台并下发《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2019年天心区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打击工作重点及措施,同时提出了工作要求;组织召开天心区打击欺诈骗保活动部署会议,部署全区集中宣传月活动以及打击专项行动,公布了天心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举报电话;协调区纪委监委、区卫健局、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形成了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的强大工作合力。现场检查医疗机构、诊所、零售药店222次。配合市局开展医疗机构8次飞行检查。要求现场整改20家,约谈1家,停签协议12家,对医保卡刷卡监管难点漏洞方面形成专题调研建议,向上级职能反馈。全区形成了各部门联动监管合力,有力震慑了医疗机构骗套取医保基金行为。

(四)加强政府服务,确保群众满意

医疗保障局作为政府民生服务部门之一,经办业务涉及面广、社区关注度高,机构自今年3月组建以来,紧贴:“民生服务为本”宗旨,按照全区“民生保障优先”理念,结合本局职能职责,从聚焦因病致贫困难对象,推医保扶贫政策落地,聚焦服务对象办事需求,推经办事项高效便捷,聚焦基金监控漏点难点。一、聚焦因病致贫困难对象,推医保扶贫政策落地。一是联合财政局、农水局、民政局、卫健局多部门共同持续深入,打造“一站”结算平台,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在医疗机构直接享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院减免、医疗救助、财政兜底”所有省市区健康扶贫报销政策,整体报销比例达89%,全区享受结算425人次,涉及资金274.05万元。全面铺开,对表对标,迅速开展医保帮扶工程,采取困难对象自由申报,医保结算系统数据调取查找。社区网格走访摸底三结合模式,确保全区因病致贫对象享受全市医保帮扶政策,目前,全区已摸底排3000人次,医疗帮扶329户,涉及补助金额130万余元。二是聚焦服务对象办事需求,推经办事项高效便捷,通过:帮办、代办、网办、多途径办落实。就近办方面:下放权限、增设网点、为业务就近办创造条件,如城乡居民医保通过与市街道上下沟通,以区局承责方式开通权限,居民实现到就近街道修改信息,目前已修改信息78条。马上办方面:通过缩减流程,取消所有证明事项,邮寄审核结果。社银直联拨付等举措,实现受理即办,仅生育津贴申领办理一项受惠对象达1400人次,网上办方面:与省市一网相通,实现服务对象异地联网直接结算开辟了QQ、微信、APP申报、社区代申报、单位代办等多途径。实现异地就医备案,解决老百姓异地就医垫资多、报销难问题,全区异地备案达4790人,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五)开展学法及“谁执法 谁普法”工作

通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进一步增强宪法和法律意识,牢固树立依法管理、依法执业、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诚实守信的观念。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肖四军局长为组长,何副局长、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小组成员。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重点学习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思想认识,推动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工作落实到位。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仍有待提高,还需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把执法工作做实做细,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执政水平。

二是普法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比较重视宣传系统内的法律法规,对《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坚持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相应制度体系,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步伐。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意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督促检查,从而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2019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