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保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12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心区医疗保障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一军三区”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坚持走中国特色医疗保障法治道路,坚持依法参保、依法施保、依法治保,服务群众,更好发挥法治对医疗保障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对医保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加强领导,依法参保

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积极用好以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组员的局法治建设工作小组,安排部署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医保法治建设各个方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做好医保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普法工作以及局机关执法科室在编在岗工作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及证件申领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区各级业务和法治培训,不定期组织内部学习交流,督促做好网络学法考试,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全年办理全区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和生育保险参保共77.76万人次,居民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异地就医、生育等费用审核2416笔,支出780.55万元。

二、完善机制,依法施保

依法施保是实现社会保障良好治理的根本保证。为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决策质量,对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和程序予以明确规定。为使各科室提高认识,严格遵循,局里还召开专题学习会,逐条学习,并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调查研究和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公布及决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进行重点讲解,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正确实施。为972名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建立城乡医保关系,参保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脱贫享受政策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全部由政府全额代缴,达到应保尽保;“一站式信息化结算”512人次,结算医疗费用533.77万元,报销497.63万元;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1264人次,支出501.59万元;精神障碍患者救助6026人次,支出142.3万元;指导开展医疗帮扶140人,支出59.58万元。

三、强化监督,依法治保

全面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湖南省医疗救助办法》等医保法律法规。结合区纪委监委“清廉医保”监督检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263家协议定点医药机构做到检查覆盖和违规处理率100%,追回费用120.75万元;引入第三方监管机构湖南泰阳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依托大数据分析,开展对9家住院协议医疗机构的现场检查;开展清理已故人员超期享受医保待遇,追回已故人员个人账户共计64笔 11.64万元;对我区参保人刘磊重复报销的情况,会同区公安分局辗转益阳沅江和河北廊坊、福建漳州等多地调查取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印制2万余份各类宣传资料,组织《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培训60余次。

四、提高质量,服务群众

医疗保障局作为政府民生服务部门之一,经办业务涉及面广、社区关注度高,始终坚持“民生服务为本”宗旨和“民生保障优先”理念。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有力资金支撑,区级上解的核酸检测费用97.34万元,接种新冠疫苗费用5396.4万元;开展五批次国药集采,大幅降低医保目录药品价格;将扩大特门定点药店范围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前完成全区特殊门诊药店全覆盖;推动湖南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长沙上线试运行工作,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异地联网就医直接结算1371人,现场办理异地安置就医652人。

回顾一年的工作,天心区医保局虽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不足。下阶段,天心医保将继续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要求,推进新时代医保改革发展,为天心百姓带来更多高效、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


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