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保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2-08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天心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切实做好医保管理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持续推动我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贯彻各项工作,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坚持依法参保、依法施保、依法治保,我局6同志取得行政执法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仰天湖社区、湘园社区支援疫情防控。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下沉裕南街石子冲社区、三医院网格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三是持续打造“与你医微”医保活动品牌,在全区推广“医码在手,医保无忧”二维码扫码服务与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宣传活动。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与国药集采,集采药品100%完成采购合同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2件,满意率100%。组织人事落实到位、文明创建落实有力、综合治理防治有效、信访维稳保持稳定、财务管理规范有序,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工作稳步推进

(二)落实基本政策,保障全民参保待遇全区常住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困难群众100%参保,居民医保参保22.8万人,职工医保参保68.8万人。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433人次,支付救助金201.53万元;精神病救助4720人次,救助金额达89.60万元,实现应救尽救,医保待遇应享尽享。加强宣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细则,做好职工医保退休审批工作。开通纳入门诊统筹(含两病)定点医疗机构89家,形成打通村(社区)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结算网络,实现天心区基层医疗机构医保门诊报销全覆盖。《学习强国》《湖南日报》《新湖南》《我的长沙》同步报道“‘家门口’卫生服务站也能门诊报销了 长沙天心区基层医疗机构医保门诊报销全覆盖”。全区享受普通门诊统筹“两病”用药的城乡居民参保高血压患者12260人次,基金支付69.24万元,糖尿病患者2626人次,基金支付20.03万元;享受“两病”专项保障政策用药的城乡居民参保高血压患者9263人次,基金支付71.11万元,糖尿病患者3698人次,基金支付40.26万元,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群中纳入卫生健康部门规范化管理的“两病”患者100%享受医保待遇。

(三)优化便民服务,提高医保经办水平。一是打造高质量文明示范窗口。结合“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指导思想,开展医保窗口“好差评”,畅通现场服务“一次一评”和网上服务“一事一评”,12345热线回复满意率达98%以上。二是加快推进“跨域通办”工作。全面梳理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将高频业务纳入“跨域通办”事项。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政策咨询群、异地就医经办群等常态化保持服务人数500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778人。三是持续推进区、街道、社区(村)医保经办三级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挂牌成立4家医保服务驿站,街道社区9项医保经办政务服务已可经办。《长沙晚报》《红网时刻》同步报道“天心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圈出便捷暖心‘幸福圈’”。四是落实民生实事项目,全区8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五是加强医药机构协议管理,与符合条件的260家定点医药机构续签2022年服务协议;督促医药机构100%填报国家医保动态编码维护系统网络安全自查表;完善准入审批流程,今年新增定点医药机构56家。

(四)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由区政府牵头,建立激励问责机制,将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组织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自查自纠工作,自查退款16.95万元。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发送手机短信10万余条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回头看”工作,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等建立联动机制。监督检查全区定点医药机构272家,检查覆盖率达100%,中止医保服务协议8家。对13家住院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大数据分析、专家组现场检查,其中9家医疗机构因违规金额少予以协议处理,追回违规金额6446.2元,另外4家医院予以立案调查,追回违规金额34173.87元。全年共计追回违规金额(含自查+处理)21.01万元。《湖南日报》市州头条报道“天心区重拳打击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2023年工作计划

(一)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两个维护”贯彻到医保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严格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引导干部职工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

(二)持续落实医疗保障参保待遇。继续落实全民参保工作,确保困难群众100%参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三个制度,继续做实做细医疗保障市级统筹,持续开展“与你医微”主题宣传活动。

(三)促进医保经办管理服务提质增效。落实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医保经办管理服务模式,探索建立“社区建格-街道分片-区组网”的医保经办服务网格化管理体系,持续推进全区医保信息化建设。

(四)健全完善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完善日常稽核与重点稽核、大数据筛查比对的医保监管机制。持续开展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探索建立医疗机构和参保人员医保信用记录、信用评价制度和积分管理制度,构建不敢、不能、不想欺诈骗保长效机制。


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