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保局 > 工作动态

天心区医疗保障局启动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全覆盖检查

发布时间 : 2022-05-12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营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良好社会氛围,天心区医疗保障局于今年5月启动天心区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监管全覆盖检查。

今年纳入我区全覆盖检查计划的定点医药机构共计272家,整合医保基金监管资源,确保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落实到位,区医保局成立了医保基金监管联动工作组党组书记、局长童振宇任组长,综合监管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稽核工作人员全部纳入工作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

本次全覆盖检查针对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检查: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或者提供其他不必要的医药服务;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等违规行为。针对单体药店、门诊POS机刷卡机构重点检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违规购买生活用品、食品或者套现;为非定点零售药店或其他机构违规使用个人账户进行结算;特门药店将特门相关药品串换成其他药品或非药品;利用参保对象享受特门、特药等医疗保障待遇,实际未销售相关药品而虚列项目,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等违规行为。

2022年5月11日,根据全覆盖检查计划安排,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童振宇带队,前往“湖南柏润湘之雅医院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天心湘之雅医院”等8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现场检查,详细了解医保基金使用情况。童振宇局长指出,通过全覆盖检查,各定点医药机构从思想上提升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意识,对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自查自纠,加强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从业人员法治意识,严禁触碰医保基金安全红线定点医药机构要进一步高医疗服务质量规范诊疗服务行为,持续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同时要求全覆盖检查组根据被检查单位特点,提前做好数据分析、制定检查方案,突出检查重点。

下一步,天心区医保局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检查医药机构反馈,切实做到立行立改;对涉嫌骗保违规行为,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后,严格按照《条例》给予处罚,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保障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童振宇带队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全覆盖检查。

检查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