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保局 > 工作动态

天心区重拳打击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发布时间 : 2022-07-25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连日来,长沙市天心区医保局执法人员下沉到全区272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参保人员使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套现以及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截至2022年7月20日,已完成对263家机构的检查,其中7家机构因存在违反医保服务协议行为,被终止医保协议3个月并通报批评。

  天心区医保局以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为主线,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严格依法行政、创新监管方式、压实监管责任,进一步规范全区医保基金使用行为,守护好百姓的“保命钱”。对全区13家定点医院,则通过大数据分析全面监督检查,查处分解收费、重复收费、套高收费、超频次收费等违规行为。

  以前某些医院为增加收入,会出现虚假住院、诱导住院、套高收费、重复收费等行为。要去核实这些情况,需要专家组去医院抽查病历,费时费力不说,某些违规问题还不一定发现得了。去年,天心区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将全区定点医院纳入其监管系统,进行实时监管。

  只需打开“湖南省医疗保障基金服务平台”,经过后台数据整理,就可以生成一个数据分析报告,报告中对监管医院的套高收费、超限定范围用药等违规情形可一一呈现。根据数据分析报告,再去医院现场核实,这样工作量减轻了不少,信息也更精准。去年通过该平台,对医院违约违规行为查处率达100%,追回违约费用47.47万元。

  针对一些在外省去世的人员,由于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没有及时停止其医保卡的问题。天心区医保局通过与公安和民政部门合作,并采取社区医保专干上门核实等举措,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