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保局 > 工作动态

天心医保服务建设迈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 : 2022-08-24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天心区医保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清廉医保创建融入医疗保障事业各方面全过程,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提质增效成绩显著。

一、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设立7个医保服务窗口,对外服务事项100%纳入窗口办理,实现QQ办、微信办、电话办、不见面办、容缺办。二是多次对接湘潭岳塘区和株洲石峰区医保局,完善跨域通办事项,将住院费用报销等11项医保事项纳入“长株潭一体化跨域通办”事项。三是精简办事材料,优化服务流程,全面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是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开通多种评价方式,设立流动式志愿服务岗,收到感谢信12封锦旗1面,群众多次口头表扬,政务服务部门多次为我局窗口人员延时办理、主动办理、代办代理点赞。

二、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

一是创新异地备案服务,开展业务QQ办、不见面办等便民方式,政策咨询群、异地就医经办群等常态化保持服务人数500人。二是加强行政效能电子监察建设,压缩办结时限,免费提供申请材料复印件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在现承诺办结时限基础上进一步缩减时限,医保承诺压缩率达80%。在住院费用报销和津贴申领方面再次压缩2—5天时限。三是特殊群体服务  “一件事一次办”。实行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免审办,特殊病患者医疗救助给付就近办,医保跨区域转移接续网上办和就近办,提供适老化人性化服务(如轮椅、拐杖、老花镜),80岁以上老人可提供代办服务,对残疾、患重病人员提供优先办、帮代办服务。四是推行“容缺办、帮带办”,对群众现场易缺文件,申请“先办理,后补缺”。医保业务入驻“我的长沙APP”、“湘医保”,实现90%以上业务线上通办。

三、推进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推动区、街道、社区医保经办三级管理体制机制建设。2022年上半年已推进街道社区医保专网建设,打通经办体系信息化建设,灵活就业人员增加登记等9项医保经办政务服务可在街道经办。二是以构建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为目标,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天心区作为全市首个试点区(县),将5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2家村卫生室纳入门诊报销定点范畴,实现天心区基层医疗机构医保门诊报销全覆盖。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积极推进街道、社区医保网络阵地建设。推动开展村(社区)级医保服务,探索代办、帮办、15分钟服务圈等创新服务,进一步协调推进各街道医保网络建设和经办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二是继续探索创新医保经办管理模式。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经办模式完善“互联网+医疗”医保服务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