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保局 > 工作动态

王运柏撰文:高举伟大旗帜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谱写湖南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 2022-12-28 来源:中共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省直文明办) 字体大小: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三个全面”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湖南新篇章作出医疗保障新贡献。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医保工作的绝对领导

    医保部门首先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属性,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全面引领作用。一要站稳政治立场不动摇。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把牢政治方向不偏移。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其内涵实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要严守政治纪律不松懈。要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机制,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医疗保障系统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事项。

    二、担当作为办实事,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医保部门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部门,办实事是第一位的责任,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医保领域急难愁盼问题。一要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按照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目标,出台《湖南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增强基本医疗保险“保基本”功能。落实《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强化三重制度综合保障,促进三重制度综合保障与慈善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协同发展、有效衔接,提升大病保险“防大病”效能,发挥医疗救助“兜底线”作用。二要深化多领域医保改革任务。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湖南省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全面推开DRGDIP改革,推动长株潭区域DRG改革一体化。规范医保目录管理,将新的国谈药品纳入双通道目录,探索医疗服务项目动态调整,将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目录范围。深入推进医药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扩大药品耗材带量采购范围,建立健全医药集采管理运行机制,实施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持续完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强价格监测评估。三要构建多方位基金监管格局。加强监管力度,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实现日常稽核全覆盖、自查自纠全覆盖、抽查复查全覆盖,建立医保基金综合监管协同工作机制和医保领域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形成医保基金监管的强大合力。完善监管机制,出台《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监管法规体系,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制度,开发全省医保信用评价系统,积极推广“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应用,实现高效精准监管。

    三、持之以恒转作风,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医保部门是资金相对富集的“权力”单位,转作风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坚持以实的举措优化经办服务。进一步深化医保“放管服”改革,实现乡镇(街道)提供至少7项医保服务,开展村(社区)级医保服务,探索代办、帮办、15分钟服务圈等创新服务。进一步优化“跨省通办”服务,制定《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管理办法》,逐步统一规范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和结算流程。进一步统一规范全省医保经办服务。全面实施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落实经办事项操作规范,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二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纠治“四风”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吃喝风”“红包风”等“旧病”复发,坚决纠治影响工作落实、漠视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盯紧看牢医药采购、基金支付、基金监管执法、财务管理等重点关键岗位人员,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廉政画像”。三是坚持以正的导向深化队伍建设。严把干部选用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严格干部实践锻炼,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验干部,让干部在战风斗雨中长强本领、增才干。严抓干部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载于2022年11月24日“中国医疗保险”公众号和2022年12月20日“湘直党建”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