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保局 > 工作动态

三方面下功夫,推动医保个账改革

发布时间 : 2023-02-21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从2022年10月职工门诊共济改革开始,政策已正式实施4个多月,2023年2月也迎来了医保个账改革节点,2月底医保个人账户将施行新政划拨(在职人员按缴费基数的2%划拨,退休人员统一按75元/月进行划拨),许多参保人会发现“自己医保卡里钱突然变少了”,也有许多参保人知道要改革,但对政策具体内容不了解或不理解。

为什么要改革?医保改革一直在路上,改革是医保人的底色。从1998年初步建立医保体系开始,设立的初衷是医疗互助,让不幸患病的居民能有钱看病。经过二十几年医保事业的发展,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政策,职工医疗保障政策、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政策、医疗救助政策、门慢特病政策等等一系列医保政策出台,无非是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解决人民群众医保领域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为更好地推动医保改革,天心区委、区政府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高位推进贯彻落实,区医保局借鉴“枫桥经验”,党政联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

党建引领,党政结合。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导,深刻领会医保改革大业,心无旁骛地为医保事业献良策、建真言、谋实事,服务好医保改革发展大局。2023年2月17日,天心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组织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召开长沙市天心区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工作推进会,向全区传达长沙市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改革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建立天心医保改革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做到各相关部门各街道都了解个账改革细则,责无旁贷接待来访群众,同时区医保局做好总协调总指挥,随时为各单位答疑解惑,必要时现场支援解答。

发动基层,贴近群众。牢牢树立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思想,坚持矛盾一线解决,及时调解人民内部矛盾,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要求。年初,天心医保组织全区街道社区医保专干召开了医保政策培训专题会,发动基层力量,医保解答首问责任制,让群众对医保政策就近知、疑惑就近解。重视发挥群众作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深入医院、企业、社区,倾听医务人员、参保单位、参保人意见,了解实际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倾听民意,化解矛盾。让群众明白政策改革整个经过,了解政策改革原因,理解改革的好处,引导群众,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正确引领社会舆论,清谬误,明是非。

加强宣传,调解纠纷。把医保宣传做到群众的心坎里,积极传播医保改革的理念、成效,展示此次医保改革的背景、目的,聚民心、鼓士气。对社会关切及时回应,对突发舆情及时澄清,对民众存疑及时科普。通过制作宣传板报、医保个账改革问答手册、政策解读册,在社区、医院、药店、政务大厅广泛宣传医保新政,一方面从“政策明白人”角度为有疑惑人做好解释工作,另一方面做正面引导,参保人在门诊享受待遇,整体待遇并没有下降。

临近个账划拨节点,通过前期布局、政策宣讲、情绪安抚、耐心解释,天心区无投诉上访,无潜在舆情事件。医保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社会关注度高,政策敏感性强,作为医保人,要坚守医保的基本原则和规律,牢牢守好医保意识形态阵地,推向改革走向纵深,更好地推动医保事业在正确方向上勇毅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