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保局 > 工作动态

湖南医保又双叒发文了!4月20日起,单颗常规种植牙总费用又降了!

发布时间 : 2023-04-21 来源:新湖南 字体大小:

曾经,“天价牙”是缺牙患者的心头之痛,如今,价格迎来多方下降,将进一步惠及百姓——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关于切实做好全省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落地执行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正式印发。2023年4月20日起,全省将执行省际联盟口腔种植体系统中选结果和牙冠竞价结果联动挂网产品价格,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费用由“医疗服务费+种植体系统+牙冠”构成,医疗服务费用不得超过我省调控目标4300元。

早在2023年1月17日,湖南省医疗保障局便已印发《关于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及调控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此后,《关于做好省际联盟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执行和牙冠竞价挂网入围结果联动工作的通知》于4月13日印发,明确自4月20日起全省统一执行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和牙冠竞价挂网入围结果,这标志湖南完成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主要任务。

据湖南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专项治理,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常规单颗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价格(含门诊诊查、生化检验和影像检查、种植体植入、牙冠植入、麻醉、3D建模等医疗服务费用,不含耗材)调控到4300元以内;口腔种植体系统集采中选产品价格降至平均900余元(最高价1855元,最低价620元),单牙种植用全瓷牙冠平均挂网价格降至300余元(最高价656元,最低价168元),以上三项价格均大幅下降,标志着湖南单颗牙种植总费用降至7000元以下。

此次出台的《通知》,是我省为全面落实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措施,保障广大患者及时享受改革成果的又一新举措。

《通知》指出,要全面落实种植体系统集采和牙冠竞价结果。根据《关于做好省际联盟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执行和牙冠竞价挂网入围结果联动工作的通知》精神,全省自2023年4月20日零时起执行省际联盟口腔种植体系统中选结果和牙冠竞价结果联动挂网产品价格。公立医疗机构自行加工制作牙冠的,可按照适当的成本回收率,按不高于联动挂网同类材质产品的价格挂网采购。各地要督促辖区内参与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报量的医疗机构及时在湖南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采购种植体系统中选产品和牙冠联动挂网产品,鼓励未报量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主动采购、使用中选产品和联动挂网产品。要监测监管中选产品和联动挂网产品的供应配送、采购使用、货款结算,确保种植体系统中选结果和牙冠竞价结果全面有效落实。

全省范围内公立医疗机构要全面落实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牙冠竞价挂网“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措施。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要积极响应“三位一体”综合治理措施。医疗机构要规范收费行为,实行医疗服务、种植体,牙冠分开收费,明码标价。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费用由“医疗服务费+种植体系统+牙冠”构成,医疗服务费用不得超过我省调控目标4300元,种植体系统按产品中选价执行,牙冠按不高于产品联动挂网价零差率销售。引导民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种植体系统和牙冠产品按“零差率”销售;鼓励民营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少加价或不加价销售种植体系统和牙冠产品。倡导各类医疗机构在落实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全流程调控价格的前提下,向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通过技术劳务价值获得回报。

《通知》要求,4月20日起,各地医保部门要在官方网站或醒目位置开设专栏,长期公布本区域口腔种植医疗机构名单,包括医疗机构信息(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是否参与专项治理、签署全流程调控承诺函、使用中选种植体系统和牙冠、对外公示等,为患者提供就医指引,对不接受全流程价格调控的医疗机构,要使用一定的警示标识等方式提示价格风险。

据悉,6月份起,全省各地将组织开展口腔种植专项治理“回头看”,重点检查本区域内价格排名靠前、群众投诉举报较多的医疗机构。

转自: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

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

2023年4月21日转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