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保局 > 工作动态

职工门诊统筹额度12月底“清零”?湖南省医保局:误解

发布时间 : 2023-12-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职工门诊统筹额度再不用完,12月底就要清零了!”“要抓紧时间用,不然白白浪费了!”最近,很多参保人在部分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看到的这类医保话题,记者今日从湖南省医保局了解到,这是对医保政策的误解!

据介绍,医保年度报销额度,就是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参保人发生的医疗费用可按规定由医保统筹基金报销的最高支付限额。
在新的自然年度,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年度报销额度根据新的统计数据进行更新,确保参保人获得持续充分的额度保障。换句话说,2023年结束进入2024年后,参保人的门诊统筹年度报销额度将根据2024年新的统计数据进行更新,进入新的自然年度进行计算。因此,并不存在报销额度“清零”“浪费”“用不完还有钱退”这一说法。
准确地讲,门诊报销限额只是一个参保年度内参保人门诊就医可报销的最高支付标准,而不是每个人都要报到最高限额。这和医保的住院报销限额是一个道理,如参保职工住院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65万元,并不是每个参保职工每年住院都要报65万元,而是生病住院治疗时在一个参保年度内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累计最高报销65万元。
湖南省医保局强调,每人住院报65万元是不可能的,也没有必要,门诊报销最高限额也是同样的道理。
同时,使用门诊统筹看病购药需有医生处方,方可享受门诊统筹待遇;所购药品必须是纳入医保目录的药品才可以医保报销;定点医药机构开展门诊报销不得减免患者自负费用;定点医药机构应严格校验参保人身份信息。通俗地讲:参保患者确因疾病到定点医药机构看门诊,才能使用门诊统筹额度,且个人需自付一定比例。
医保部门将对使用门诊统筹基金实行全方位监管,防止医保基金“跑冒滴漏”。
职工医保门诊统筹是一项利好政策,但参保人也不必抱着“不用白不用”的想法盲目使用,该项报销必须符合门诊统筹政策,且个人需自付一定比例,不允许在没有确诊疾病的情况下报销,各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应共同遵守职工医保门诊统筹相关规定。
湖南省医保局再次提醒,医保基金是全体参保人共同使用的“看病钱”“救命钱”!千万不要为了“薅羊毛”,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信息来源:三湘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