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保局 > 工作动态

湖南医保1月起统一执行国家《2023年药品目录》

发布时间 : 2023-12-29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大小:
今天,湖南省医疗保障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年)〉落地执行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落地湖南作出部署。自2024年1月1日起,全省统一执行国家《2023年药品目录》。
2023年12月,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制定印发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年)》(以下简称《2023年药品目录》)。
经过本次目录调整,共有126个药品新增纳入目录,1个药品调出目录,部分药品从协议期内调入常规目录,部分药品规范了名称或调整了支付范围。调整后,《2023年药品目录》共收录药品3088个,其中西药部分1333个,中成药部分1323个(含民族药93个),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部分432个(含西药365个、中成药 67 个)。另外,基金予以支付的中药饮片仍为892个。
记者梳理发现,《通知》内容共包含以下重点。
《通知》说明了国家《2023年药品目录》的调整情况和最终目录的药品数量。并规范了支付标准。具体而言,一是说明了自付比例设置的总体原则;二是明确了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和竞价药品的纳入原则和支付标准。三是明确了国家支付标准试点工作从2024年1月1日起不再执行。
《通知》对推动目录落地作出说明。一是明确了《2023年药品目录》谈判药品的挂网原则;二是明确将新增谈判药品和竞价药品全部纳入湖南省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双通道”管理范围;三是配套制定了2024年《湖南省医保“双通道”单行支付管理药品目录》。
《通知》完善了省级目录。其中,说明了2024年《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医疗机构制剂目录》的制定情况;此外,说明了2024年《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中药饮片目录》的制定情况。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