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保局 > 工作动态

居民医保补缴本月底截止,这里有你关心的问题

发布时间 : 2024-02-20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024年2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2024年度居民医保参保补缴将于本月底截止,有部分居民犹豫该不该缴费。有市民询问如果参保缴费了,有哪些待遇可以享受?今年缴费为什么又提高了?居民医保与商业保险有什么区别?记者针对市民关心问题进行了采访。
缴费提高的同时补贴也在提升
城乡居民医保是国家一项惠民性政策,其根本是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因病致困问题。居民医保参保对象为: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具体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在校学生、在统筹地区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这项缴费关系到居民的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
2024年缴费标准为380元/人。“居民医保每年的筹资标准是国家确定的,国家主要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医疗诊疗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而统筹考虑,研究确定下一年度居民医保的最低筹资标准。”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省结合实际情况,一直执行的是全国最低筹资标准并全省统一。近年来,国家对居民医保参保的财政配套补助标准大幅度提高。居民医保基金由“个人缴纳+财政补贴”组成。如2021年国家对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的配套补助为580/人,2022年为610/人,2023年为640/人。国家财政对居民医保的财政补助是各种社会保险里财政支持力度最大的一种。
一般情况下不允许中途再参保享受待遇
参保缴费了,可以享受哪些待遇?参保居民按参保年度和政策规定享受医保待遇。包括普通门诊、“两病”门诊、特殊病门诊、普通疾病住院、意外伤害住院、生育、“双通道”药品、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待遇。普通门诊待遇在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报销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为70%,基金最高支付限额350-560元/年(各市州不同)。一个结算年度内居民医保住院最高支付可达55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大病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40万元。如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最高救助限额10万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加医疗救助最高支付在一个结算年度内可达65万元。
“如果现在不缴,可以中途再缴费报销医疗费用吗?”经常有市民询问这一问题。“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现在是2024年最后的补缴窗口期,根据国家和省医保部门规定,只有新生儿、职工断保等几种特殊情形才能中途按规定参保缴费。”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对此提醒。
居民医保与商业保险有什么区别?
有部分市民拿商业保险与居民保险进行比较,认为商业保险缴费低报销比例高,例如“一元保”只要交一块钱。医保部门提醒,基本医疗保险是政府举办的公益性事业,商业保险属于商业性质。商业保险基本都是划定年龄和限定病种的,只有居民医保这种政府的社会保险,才不论年龄多大、病有多重,敞开大门一律纳入。
同时,很多商业保险报销都是以居民医保参保为前提,都是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再进行报销。比较起来,居民医保是职工医保、商业健康险(疾病险)等几种医疗保险中最具性价比的一种。居民医保缴费标准较低,参保不设门槛,没有年龄和健康状况的限制。在全国各地很多大医院住院还可以异地结算直接报销,这都是其他医疗保险所不能比的。
此外,意外伤害也可以报销医疗费,如果无他方责任、无非法行为、无故意致伤行为,这样的意外伤害住院医药费用可以报销,其报销范围、起付线、报销比例与普通疾病住院的规定相同。但如果是有他方责任或非法行为等,比如自残、自杀、犯罪、酗酒、吸毒等人为的、有第三方责任造成的医疗费用,按规定不能报销。
信息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2024年2月20日转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