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保局 > 应急管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切莫忘记疟疾防治

发布时间 : 2020-04-28 来源: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今年的关键词,应该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了吧。从年初到现在,该病着实给了全国人民当头一棒喝,让大家至今都心有余悸。如今,国内的疫情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而在其他国家,形势仍然是不可小觑的。

出国旅游、务工,预防新冠肺炎仍然至关重要。与此同时,随着非洲、东南亚、南美国家和地区雨季的到来,蚊虫明显增多。去往那些地方的朋友可别忘记,那里高发着一种由蚊子传播的疾病,叫作疟疾,它与新冠肺炎如此相似,却又截然不同。

疟疾俗称“打摆子”“发疟子”,是由感染了疟原虫的按蚊叮咬人体或输入带疟原虫的血液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寄生于人体的疟原虫共有4种,分别是间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卵形疟原虫和三日疟原虫。其中,4种疟疾均存在再复发和复燃的现象。

到目前为止,尚没有研发可以预防疟疾的疫苗,也没有很好的预防药物。当前,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止蚊虫叮咬。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如必须在户外作业,可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涂抹驱避剂,防止蚊虫叮咬;睡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或长效药物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出国人员回国后如果出现畏寒、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到当地县级以上医院或疾控机构就诊并告知医师您有出国史可能患有疟疾,及时就医,规范服药。

他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区别如下:

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从非洲、东南亚、南美国家和地区回来的朋友,如果出现了发热、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请您在筛查新冠肺炎的同时,别忘记疟疾检测:

一、 入境的时候就出现上述症状,要主动跟检验检疫部门进行申报,提供高疟地区旅居史,以便及时检测和救治。

二、 在回国以后,一年以内如果出现发冷发热疑似症状,应到当地医院及时就诊。

三、 配合医师,规范治疗,并全程足量的服药,必要时进行休止期治疗。

   转载自:湖南省疾控中心

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2020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