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医保局 > 政声传递

2024年长沙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提至380元

发布时间 : 2023-09-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9月7日,记者从长沙市医保局了解到,2024年长沙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缴费已经开始,开启多个缴费通道。缴费金额是多少?哪些人可参保?具体有哪些缴费通道?

缴费时间

居民医保费用集中缴纳时间为每年9月1日至12月31日。根据工作需要,省级医保行政部门会同税务部门可以适当延长集中参保缴费期。

待遇享受时间

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9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缴费的续保人员(含在长沙市或市外有居民医保既往参保缴费记录的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从2024年1月1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2月29日期间续缴的,从缴费之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缴费标准

2024年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为每人1020元,各级政府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640元,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80元。

相比2023年,2024年的费用涨了30元。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为每人960元,政府财政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不低于610元,其中个人缴费350元。

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渠道

1.通过湖南省税务局开发的“湘税社保”APP、“湘税社保”微信小程序或湖南省税务局官方网站缴费。

2.通过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湖南农村商业银行、长沙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湖南银联相关渠道缴费。

3.以非标准身份证件参保登记的居民通过“湘税社保”APP、“湘税社保”微信小程序、长沙银行缴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