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政府办公室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2019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 : 2020-01-14 来源:区人大 字体大小:

  2019年,是天心区过千亿再出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建设,大力实施“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三大攻坚战”、省市区三级“民生实事工程”,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预计数,下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的总基调,迸发了“进”的新活力,呈现出“好”的总态势。

  ——在全年减税降费25亿元的前提下,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在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城区中强势上扬14个位次。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国家级产业园,全省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园成功落地,率先中部地区实现5G基础网络全覆盖,产业项目大观摩喜获全市一等佳绩。

  ——率先全省出台“天心营商环境30条”,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内五区最高,“营商环境最佳”成为天心核心竞争力和最亮新名片。

  ——夜间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出台夜间经济发展新政,成立全省首个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坡子街、太平街成为国内知名网红打卡地,文和友、茶颜悦色等一批新锐网红矩阵闻名全国。

  ——361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部退出,完成全市三分之二的退出任务,拆除绿心违建8万余平米,完成绿心生态复绿170余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12个月领跑全市,以铁一般的责任与担当守护长株潭“绿肺”。

  ——大手笔、高标准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7大片区12个有机更新项目基本完工,13个老旧小区完成“蝶变”,老城区更有长沙味,老百姓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一圈两场三道”两年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实现“15分钟生活圈”城区全覆盖,市民可就近享受更加便捷、舒适、品质的都市生活。

  ——成功获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着力打造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天心样板”。

  ——成功举办第十九期钱学森论坛暨2019长沙空间信息产业国际博览会,30余名院士、将军齐聚长沙,2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掀起数字经济发展新高潮。

  ——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在扫雪除冰、抗洪救灾、国务院“大棚房”督查、中非经贸论坛焰火晚会安保、违法图斑整治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彰显了“天心担当”,工作成绩和亮点四次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点赞。

  2019年,我们着力抓好了六个方面工作:

  (一)稳增长、促转型,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出台“生产性服务业发展28条”,推动六大重点产业发展,致力打造中部一流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创新集聚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金融业完成税收40亿元,占全部税收的32%。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0.1:21.4:78.5,土地出让占综合财力仅1成左右,初步走出了一条摆脱土地财政依赖、以现代服务业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园区平台更加壮大。天心经开区整合升格为正县级园区,引进千视通全球总部、万码互联全球总部等优质产业项目57个,全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65亿元。地理信息产业园获批省级特色产业园,集聚企业132家,实现产值21亿元;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二期)完成建设,天心阁大数据研究院挂牌成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产值突破25亿元。文化(广告)产业园新进企业107家,产业升级加快推进。发展活力更加强劲。出台“创新型城区”建设若干政策,联手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和企业成立天心区科技创新联盟。全社会R&D投入同比增长26.7%,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3.6亿元,完成率排名内五区第1。全力推动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新增“四上”企业121家、高新技术企业83家、上市后备企业6家。

  (二)扎硬寨、打硬仗,三大攻坚强力推进。风险防控扎实有效。坚持控总量、化存量、调结构,全区隐性债务、关注类债务完成化解进度,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基本完成,南湖公司全面回归市城发集团。开展“除虫护花”专项行动,大力整治非法集资行为,清退资金858.6万元。脱贫攻坚精准有为。全区3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加大怀化通道县、龙山洛塔乡、浏阳富溪村对口扶贫力度,全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600余万元,铺排锥栗种植、中蜂养殖、“侗嫂”等“两业”扶贫项目25个,解决就业1100余人。污染防治推进有力。以钉钉子精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静音保卫战,完成柏加河排口整治等污染防治项目34个。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措施,安装家庭油烟净化器7328台,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09台。违法图斑整改率全市最高。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100%达标。高效办结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回头看”信访交办件404件,“天心蓝”与“绿心绿”成为天心区新的底板色。

  (三)抓项目、优服务,“两个年”活动深入开展。三大板块加速建设。强力推进征拆攻坚,成功签约1236户,腾地1143亩,火宫殿一期、太平街等23个项目扫尾清零。铺排市区重大项目152个,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35%。推动出台绿心地区科教地产发展政策,收储退出工业企业用地1000余亩。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率先全省成立区级企业服务中心,开通“85812345”24小时企业服务与全球招商热线和智慧营商平台,全省首推“区长企业接待日”,建立区领导联系服务走访企业与述职制度,全年累计走访服务企业3349家,办结诉求及问题930个。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率先全省推出“工商登记立等可取”服务,实行“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57个,推进“证照分离”,企业准入零收费且1天办结。实施“瞪羚企业培养计划”,建立全市首个区域信贷“白名单”制度,出台“亲清”政商交往行为指引,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评选首届“贴心商会”6个、“名优工匠”18人。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区市场主体达9万余户,新增企业8289家,同比增长31%。招商引资卓有成效。成立国内首个园企产销对接服务中心,聘请全球招商顾问11名。大力推行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协会招商,成功引进五矿集团、浪潮集团等500强企业项目4个,酷哇机器人、山猫传媒等总部项目20个。155家注册在区企业转入税收关系。以“楼长制”助推楼宇经济,引进各类优质税源企业380家,新增亿元楼宇2栋,总数达18栋,为内五区最多。

  (四)强基础、精管理,城乡品质大幅提升。城区面貌逐步改善。启动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建成“15分钟生活圈”26个,新改建农贸市场7个、停车场15个,改造人行道26.9公里、自行车道40.6公里、历史文化步道10.2公里。中意路城市化改造、伊莱克斯大道西延线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太平路、新建西路通车运行。电力“630攻坚”成效显著,城南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成为全市电网建设典范。长沙市第七水厂建成投产。推进五一商圈提质改造,老商圈焕发新活力。新增绿地25公顷。城市管理持续加强。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率先全市完成社区垃圾分类第一阶段工作。保养维修路面2.3万平方米。提质改造城区站厕107座,打造全省首个城区智慧环卫示范区,提质小餐饮“透明厨房”625家。深入落实《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城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6个村级集体全部成立经济合作社。深入推进农村“五治”、美丽“三园”创建工作,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2800座。提质改造农村公路20公里,完成张家坝泵站等水利工程改造项目8个,“大棚房”整治工作高标准通过国务院督查组验收。

  (五)办实事、惠民生,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保障更加坚实。民生造福工程强力推进,省、市、区23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新增养老床位600张,桂花坪街道获评全国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综合示范单位。区街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全部挂牌成立,赤岭路街道获评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全面推动医保支付改革,发放各类救助保障资金3100万元。严格落实“房住不炒”政策,着力提升住房保障水平,累计提供公共租赁住房2684套。公共服务日趋完善。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9个,新增学位6000个。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雅礼外国语学校、长郡天心实验学校初中部投入使用,编外合同制教师待遇全面提升。湘雅五医院、爱尔眼科总部基地项目封顶,长沙市第三医院荣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填补了我区“三甲”空白。建成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5个。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行“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铁腕治安”,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畅通信访渠道,成功化解信访积案42件,进京非访登记、越级访数量均为内五区最少,综治工作荣获全省先进。抗洪抢险全面胜利,非洲猪瘟疫情防范有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督查组给予充分肯定。强力打响史上最严禁毒人民战争,查处吸毒人员1211人。治安和打击传销保持高压态势,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15%,保持省“平安县市区”称号。人民武装和双拥共建工作成效明显,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老龄、对台、人口计生、红十字会、史志档案、民族宗教、工商联和关工委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六)促改革、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新调整设置区政府工作部门26个,构建了更加完备、科学、高效的政府机构运行体系。依法行政持续深入。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07件、区政协提案76件。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办法,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桂花坪司法所获评全国先进司法所。梳理并公示政府权力清单事项3082项,天心公众信息网在全国测评中获全省区县级政府网站第1名。处理12345热线工单2.9万余件,按时办结率100%。作风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倡导担当务实工作作风,实行政府AB角制度与一线工作法,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全年会议同比减少31.3%、发文同比减少36.7%。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政府一般性支出11%用于民生事业。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19年,形势比预料的严峻,困难比想象的更多,但是成绩比预计的好,收获比预期的大。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扎实苦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天心发展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思危方能居安。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引领性强、带动力大的重大项目还不多,产业优势没有充分彰显;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相对偏少;城乡发展还不够平衡,南部片区开发建设任重道远;政府化债及平台公司转型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压力依然很大;城市品质和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安全生产和禁毒工作形势还比较严峻;干部改革创新的精神、狠抓落实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精准聚焦、靶向施策、全力解决。

  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秘书处               2019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