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政府办公室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政府2021年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 : 2021-01-12 来源:天心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工作,对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引领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省委、省政府已决定要加强领导、加大力度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天心要有机遇意识和责任担当,坚持“融城核心”定位,紧紧抓住“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扭住“引领、辐射、带动”三个作用,主动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强化区域联动合作。探索建立三市接壤城区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横向对接交流。围绕“产业协作、创新协同”两个重点,充分发挥上市公司、总部企业集聚优势,引导其在株洲、湘潭跨区域配置产业链;充分发挥“天心数谷”众多高科技数字化企业与数据平台优势,助推长株潭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60余家国家级、省级科创平台与9家高校12万在校大学生的创新资源优势,推进重大科研平台、大型试验设施开放共享和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强化交通互联互通。以“三干两轨”为牵引,加快完善暮云片区“六横四纵一环”主干路网体系,推进107国道、伊莱克斯大道西延线、圭白路东延线建设,推动暮坪湘江大桥、新韶山南路开工开建,进一步优化“半小时通勤圈”。强化绿心同保共育。落实“两山”理念,探索建立保护山水资源、修复生态系统、建设生态家园、发展绿色产业的协同推进机制,实现区域环境联防共治。

(二)着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巩固防控成果。严格落实防控举措。始终保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统筹抓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大活动、重要时段疫情防控,做好入境抵长航班接待,严格入境人员和进口冷链食品等入境物流防控管理。落实落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全力做好应急准备。精准开展疫情监测、分析、研判,有序做好人员、技术、设施、物资、场所等应急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提升紧急医疗救援保障能力。提高公共卫生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引导公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三)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锻造长板和补齐短板相结合,强化数字引领,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蓬勃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聚力提升金融产业。坚持“强存量、引增量、创新型”发展思路,持续壮大金融外滩规模,支持重点金融企业在区内打造标志性总部基地,完成华融湘江银行、平安财富中心建设,新增各类金融机构10家以上。发挥金融产业优势,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本地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繁荣商贸文旅产业。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融入中国(湖南)自贸区建设,推动传统商贸业创新扩容、转型升级,推动黄兴南路步行街创建具有“千年湖湘、烟火长沙”特色的国家级示范步行街,加快建设五江国际、龙湖天街、中澳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高标准建设西文庙坪等历史文化街区,联动湖南第一师范、贾谊故居、天心阁、田汉大剧院等文化旅游资源,精心打造长沙历史文化步道,全力保护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机遇,持续推进“软件产业再出发”,推动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链补链强链、优化升级,着力完成软件产业园二期、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和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支持BIM、气象服务、数字孪生、5G等本土应用推广扩面,加快成为长沙争创中国软件名城的核心基地和标杆城区。筹建“天心数谷”产业投资基金,推动产销对接,发布数字应用场景20个,引进数字经济相关企业800家以上,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深耕音频等优质细分领域,引进影视传媒、广告设计等文创企业50家以上。积极引导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全年营收力争突破35亿元。支持爱尔眼科打造全球眼科医疗中心。构建多元产业形态。持续发力总部经济,加速集聚各类高能级区域总部。抓紧抓实楼宇经济,盘活青苹果数据城、太和广场、德胜001等问题楼宇,完成楼宇去化面积11万平方米以上,亿元楼宇突破20栋。积极培育时尚消费、体验消费、智能体育,聚力繁荣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培育一批网红品牌,塑造大型夜间消费活动IP,有序发展直播产业,打造全国夜间经济、网红经济标杆城区。

(四)着力培育壮大发展动能。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建设创新型城区为总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发展壮大科技创新联盟,推动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省级科创平台深度开放合作,加大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力度。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0家以上。推进重大项目攻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继续实施重大项目攻坚行动,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促发展。强力开展征拆攻坚,启动西文庙坪B2地块、新开铺423地块、天悦12号地块、长沙肉联厂片区、九峰村片区等征拆项目16个,加快推进牛角塘片区等城中村改造项目,推动湖南机床厂等18个项目扫尾清零,完成征拆腾地2980亩。大力开展招商攻坚,既发挥“四千”精神外出精准招商,又充分挖掘区内企业招商资源以商招商,出台中介招商激励办法,修订完善区域经济发展奖励政策,掀起“大招商、大开发”新高潮,推动古道巷、长沙机床厂等12块土地挂牌出让并尽快开工建设,招引投资过百亿元项目破零、过50亿元项目3个以上、过10亿元项目7个以上、“三类500强”项目5个以上、年税收过百万企业100家以上。加快五矿总部基地、中交国际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新基建布局,推进5G独立组网(SA)与IDC数据存储中心建设,新建充电桩300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社会类重大项目年度投资占比达80%以上,着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项目建设火热局面。夯实重要平台基础。坚持“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综合评价体系和“精简高效”的原则,继续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天心经开区转型为高新技术园区,全年技工贸总收入实现380亿元以上。启动起步区建设,加快道路“白改黑”提质,完成新园路、新梅路等道路管网工程。整合“五园”优势,抓住“大智移物云”及人力资源、文创广告产业的数字经济共性脉络,发挥数字化“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三层叠加的综合优势,推动“天心数谷”成为产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长株潭一体化的新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不见面审批”,全面落实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达70%以上。驰而不息抓好区领导联系走访服务企业、“区长企业接待日”等制度落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浓厚“亲商、聚商、优商、护商”氛围。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稳岗援企等政策,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效益。加大市场主体培育,推进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新增市场主体1万户,培育“四上”企业100家、上市后备企业14家。

(五)着力建设“四精五有”品质城区。强化规划提升、风貌严控、特色塑造、形象提升,着力建设更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品质天心。坚持精准规划。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牢固树立“规划是最大的城市资源”理念,主动对接正在修订的《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现代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子。坚持精美建设。强化对建筑风貌、高度、色调等要素的规划引导和审查把关,启动下碧湘街片区、湘府路以南片区城市更新,提质改造楚湘片区等城镇老旧小区24个,新增绿化面积10公顷。强力推进违停违建专项整治,实施缓解停车难两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铁路沿线人居环境。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完成丽江路、青园前路等14条城区道路建设,高品质推进湘江路、芙蓉路、赤岭路提质改造,打造具有代表性的品质路、风景路、网红路。坚持精致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人文化水平,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深化全民垃圾分类,进一步提升生活与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能力。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0%以上,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   100%。扎实做好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坚持精明增长。加大“三资”盘活与城市各类设施开放共享力度,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提升国有资产经营效率,实现最大效益提升。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好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工程,让人民群众切实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编制好村庄规划,大力发展观光休闲、乡村旅游产业,增加村民和集体收入。持续开展农村“五治”、美丽“三园”、美丽屋场创建,完成暮云新村、许兴村等农村自来水普及工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实施长效扶贫接续工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更高质量就业。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扎实推进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仰天湖实验学校、湘府英才益清小学、许兴小学等13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新增学位6915个。加强智慧校园、“四点半课堂”和师资师风师德建设,重视青少年身心健康。强化文化卫生服务。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各类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赛事,打造智慧健身驿站。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设备标准化配备到位,培养一批全科医生,新增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3500人。抓实基层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网格化综合服务改革,更加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健全物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深入推进“三零”街道、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规划调整,全力抓好社区(村)“两委”班子换届。突出食品药品领域专项整治,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传销、非法集资、黄赌毒,扎实开展“领导接访下访推动矛盾化解”攻坚行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做好国防动员、退役军人、双拥等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大病医疗保险和残疾人补贴标准,持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对象社会救助水平。加快养老设施布局,新增养老服务床位300张。采取灵活务实方式,创建老年大学分校区。深入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结对帮扶1000户。开发建设智慧电梯监管平台,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00台。坚持“房住不炒”,加快推进天心佳苑、石人村、先锋集资办等安置房建设,提供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房534套。“足国之道,节用裕民”,城市为人民而生,我们庄严承诺,将继续大力压减政府一般性支出,继续加大对民生的保障支出,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幸福不断在天心百姓的家门口升级!

(七)着力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以赴答好新时代发展考卷。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做好省委巡视交办问题的立行立改和标本兼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持之以恒推进法治建设。始终秉承民主法治工作理念,将“人民至上”作为一切正确决策的根本前提,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审查与执行监督,开展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试点,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探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让民主和法治的阳光洒满天心的每个角落。精准发力提速智慧建设。落实长沙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在政府治理中的应用。着力打通“数据孤岛”,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大数据+审计”新模式,高标准建设数字政府。严字当头抓好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开展“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大力弘扬担当作为、敢于斗争的务实作风,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天心干部的鲜明标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重点对象的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精彩是拼搏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力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名词解释:

1.ARM云手机:将云计算技术运用于网络终端服务,通过云服务器实现云服务的手机。(P2)

2.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区长企业接待日、区领导联系走访服务企业制度、应用场景推广、企业服务中心、园企产销对接服务中心、夜间经济服务中心。(P2)

3.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P3)

4.三类500强: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P5)

5.三集中三到位:审批服务工作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服务科室向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向区政务服务中心和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区直单位审批服务事项和人员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到位、区直单位对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授权到位、审批服务电子监察到位。(P5)

6.侗嫂:天心区对口帮扶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精准扶贫项目,旨在培训一批专业家政服务人员,让更多的城乡妇女通过职业技能提升实现灵活就业。(P5)

7.美丽“三园”建设:建设美丽家园、美丽菜园、美丽田园。(P7)

8.消防宣传“三普一帮”:通过开展全员普训、隐患普查、档案普建、精准帮教等系列活动,探索“政府购买、中介实施、综合监管、基层配合、全民参与”的消防安全宣传“三普一帮”新模式。(P7)

9.六横四纵一环:“六横”是指万家丽路、高云路、黎塘路与西湖路、暮南路接南湖路、南二线、伊莱克斯大道;“四纵”是指新韶山路、芙蓉南路、中意路、湘江大道;“一环”是指沿规区域西侧湘江、东部南部生态山体形成生态绿环。(P10)

10.四个面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P15)

11.一江四河:湘江天心段、港子河、双管子河、南托港、官桥湖撇洪渠。(P16)

12.三干两轨:“三干”工程包括芙蓉大道、潭州大道和洞株路快速化改造;“两轨”包括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长沙地铁3号线南延项目)建设、长株潭城际铁路完善。(P18)

13.数字孪生: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P20)

14.“四千”精神:不怕千难万险、不舍千言万语、不惧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P21)

15.五园:地理信息产业园、文化(广告)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软件产业园。(P22)

16.大智移物云:数字经济相关主要技术的缩写,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P22)

17.“三零”街道: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P24)

天心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秘书处

2020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