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政府办公室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2021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 : 2021-10-26 来源: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大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预计数,下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主要有五个方面特点:

在系统谋划上彰显了新作为。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出台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优化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意见、“两安”用地利用管理指导意见及乡村振兴五年行动方案。理顺体制机制,新成立存量(闲置)土地资源盘活工作指挥部,优化调整长沙外滩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暨有机更新指挥部、省府新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暨湘府消费中心建设指挥部、暮云片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指挥部,构建“1+3”统筹联动工作体系。深化国企改革,研究制定市场化薪酬绩效体系,力推区属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智慧天心”建设,打造“智慧天心”驾驶舱平台和智慧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新名片。

在融城发展上跑出了加速度。突出“一体化”“高质量”,落实“十同”要求,制定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牵头与岳塘区、石峰区签署人社服务、司法行政、生态共治等合作框架协议,开设长株潭“跨域通办”专窗,成功举办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长株潭千企万岗招聘月、融城马拉松赛、长株潭消费节、长株潭共植“一棵树”植树节等系列活动,省“三十大”标志工程——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顺利封顶,新韶山南路、暮坪湘江特大桥等重点项目启动建设,国家医学中心、长沙奥体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地,打造长株潭融城先行区迈出坚实步伐。

在项目攻坚上按下了快进键。以项目论英雄,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闲置资源盘活、土地出让、楼宇去化、招商引资、开发销售、资源争取“八个一批”项目攻坚行动。铺排重大项目205个,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龙湖天街、五江国际商业广场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牛角塘城中村改造二期、湖机棚改等31个项目清零,腾地3588亩;青苹果数据城、德胜001等一批闲置多年项目成功盘活,南城雅苑、南湖大厦B座等一批闲置多年土地启动建设;人才公寓、杜鹃公园安置地等地块挂牌出让;完成楼宇去化11万平方米;新引进百万税源企业100家,新增“四上”企业105家;房地产开发入市160万平方米、销售150万平方米;一批新基建项目完成建设,争取资金9.78亿元。

在城乡建管上体现了高品质。坚持精美建设,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完善,湘江大道等4个“五纵五横”项目高标准完成,“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工程如期完工,湘江东岸更加璀璨夺目。启动下碧湘街片区、新开铺片区、黑石铺片区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提质改造老旧小区60个,创建精美社区2个、精美街道3个。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与中国供销集团成功签订乡村振兴项目合作协议,打造美丽屋场18个。坚持精致管理,实行共享单车智慧运维实时调度,成立区级渣土事务中心,推动垃圾分类厢房建设,深入推进“百日奋战、扮靓星城”专项整治行动,维修路面2.3万平方米,更换老旧燃气管网8300米,更新绿植183万株。全力创建国家文明典范城市,志愿服务成为天心亮丽风景。

在民生实事上打好了组合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完成区人大代表票决十件实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数实现“17连调”,区社会福利中心正式运营,城镇新增就业10182人,加装小区电梯200台,新增车位14824个。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完成师大附中双语等学校建设项目13个,新增学位8190个。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处置乾城嘉园小区输入性疫情。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道路交通、仓储物流等各类安全,全面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一腔忠诚讲政治。任何时候都要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只有自觉把讲政治、铸忠诚作为第一遵循、第一标准、第一要求,才能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天心不折不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一心为民谋福祉。“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只有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谋幸福,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持和拥护。必须一刻不停抓项目。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支撑,做大总量靠大项目,做优结构靠好项目,做长链条靠新项目。只有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中抢占制高点、掌握主动权。必须一以贯之重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的精神抓一事成一事,才能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

五年砥砺奋斗,五年携手同行,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们深切感受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欢欣鼓舞,勇敢应对了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城市治理的现实挑战,共同战胜了百年不遇特大洪水、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成绩来之不易,成果振奋人心。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结果。

名词解释:

1.三高四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三个三年行动计划:《长沙市天心区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长沙市天心区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长沙市天心区全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3.“两安”用地:用于安置被征地农民的生活、生产用地。

4.十同: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三市同城、市场同治、产业同兴、生态同建、创新同为、开放同步、平台同体、服务同享。

5.四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这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6.五纵五横:五纵为花侯路、车站路—开福大道、芙蓉路、湘江大道、金星路—梅溪湖路—麓谷大道,五横为岳麓大道—三一大道、五一路—枫林路(含八一路、韭菜园路)、湘府路、长沙大道、晚报大道—营盘路—咸嘉湖路。

7.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21年10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