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政府办公室 > 工作动态

抓项目 提效能 天心区“新春第一会”六字表决心

发布时间 : 2023-01-31 来源:天心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长沙市天心区2023年项目建设暨“效能提升年”工作动员大会现场。

从年前到年后,天心这股“坐不住”“等不得”“慢不起”的拼劲,并没有“歇气”。

春节后上班的首个工作日,天心区组织召开2023年项目建设暨“效能提升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全年“抓项目、提效能”工作思路,激励和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厘清思路,凝聚共识,赢在起跑线、奋战全年度、实现新突破,推动天心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多、更丰硕的成果。

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厉波,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文先,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界贻等区四大家全体班子成员,天心经开区领导曾红鹰、刘向,全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直机关各单位、各双重领导和垂直管理单位、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一线“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总结讲评了2022年度全区经济建设“一体两翼”工作情况并铺排今年工作;宣读了2022年11-12月份及年度重大项目攻坚行动、经济工作“十大行动”考评结果;对效能建设先进单位、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十大平安建设标兵”和“十大维护稳定尖兵”进行了颁奖。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回首2022年“成绩单”收获满满,展望2023年“任务书”信心满怀。

与会人员仔细聆听2023年全区工作具体安排,认真勾画记录涉及自身领域的重点任务。

信心,抢抓机遇时不我待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天心在空前挑战下,如何全力以赴、行稳致远?

大会给出答案: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落实强省会战略,抬高坐标、跨越赶超,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全力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

这一年,天心区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创造性落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全力以赴打好经济工作“一体两翼”“组合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9%,内城区第一,在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中排名第52位、较上年提升8个位次,投资竞争力排名全国百强区第40位、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这一年,天心区持续开展重大项目“八个一批”攻坚行动,全年实施重大项目193个、完成投资417亿元,天翼云、新韶山南路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太和广场、中海湘城名庭等久拖未决的项目实现盘活,爱尔全球总部基地项目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中拔得头筹。

这一年,天心区完成“天心大道”更名,全面启动千亿体量的八大片区城市更新,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调整取得重大成果,城镇开发边界拓展至110.4平方公里。

这一年,全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实现“18连涨”,更多学子实现在家门口就能读“名校”,乡村振兴提速年八大行动加快实施,健康天心建设积极推进,持续打好多轮疫情防控攻坚战,继续18年获评全省“平安县市区”。

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数字,折射的是地区发展的精气神,此前,天心在强省会战略、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驱动下建立起先发优势,面向未来,更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为先进单位颁奖。

决心,实干笃行善作善成

新的一年,面对新的形势和发展实际,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供了根本遵循,天心在深邃思考和深刻实践中,探索出破题之道——聚焦项目建设和效能提升两个重点。

会议提出,要聚焦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征地拆迁、招商引资、时间节点等关键环节,持续巩固现代金融、建安、商贸等支柱产业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医药健康、文旅体育等重点产业,持续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掀起新一轮全面聚焦项目、全员拼抢项目、全心服务项目、全力攻坚项目的热潮。

“所有的发展都是建立在项目之上,项目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就项目建设,吴新伟强调,全区上下必须以项目建设为己任,以实际成效论英雄定奖惩,掀起新一轮全面聚焦项目、全员拼抢项目、全心服务项目、全力攻坚项目的热潮。具体而言:要提高站位抓项目,奏响项目为王的“主旋律”,彰显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下好同心协力的“一盘棋”;要突出重点抓项目,突出关键环节,聚焦重大项目,优化营商环境;要强化保障抓项目,进一步完善机制,进一步明晰导向,进一步浓厚氛围,确保项目落得下、留得住、建得成,真正做到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到项目建设的一线体现担当、展现作为。

现场,与会人员学习领会《天心区2023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方案》《天心区2023年经济工作“十大行动”方案》,仔细聆听2023年全区工作具体安排,认真勾画记录涉及自身领域的重点任务。

2023年作为天心区委确定的“效能提升年”,会上还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效能建设的八条措施》,围绕理论武装以上率下、狠抓落实马上就办、项目攻坚真抓实干、便民服务优质高效、矛盾问题一线解决、正面激励示范带动、反向鞭策倒逼提效、监督考核精准有效八个方面,聚焦务实部门作风、强化街道绩效、昂扬干部状态等,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整体效能,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中央和省区市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吴新伟介绍,措施的研究出台旨在引导全区广大干部职工以“走在前、当先锋”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自觉提效能,担当作为主动提效能,完善制度倒逼提效能,不断推动各项工作高起点开局、高速度推进、高质效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新春第一会”就扣响发令枪,具有风向标意义。周志军指出,要紧盯项目建设“八个一批”、经济发展“十大行动”等年度目标任务,发起“干”的最强攻势,干出更高水平、干出更大影响、干出更好成效;要坚定“抢”的最高姿态,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要营造“比”的最浓氛围,比进位、比贡献、比服务;要秉持“拼”的最足劲头,拼项目攻坚、拼十大行动、拼统筹保障;要激发“闯”的最大锐气,在谋中闯、在创中闯、在事中闯,以高质量项目推动天心高质量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天心的“新春第一会”不难看出这么一种紧迫感: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更能看出开好局、起好步,克难攻坚、实现新跨越的坚定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