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政府办公室 > 工作动态

紧锣密鼓考察学习 寻求高质量发展密钥

发布时间 : 2023-02-20 来源:天心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天心区考察团赴上海杭州考察学习侧记

考察团来到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考察学习。

跟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学。早春时节,天心学习热情高涨,“求学”脚步匆匆。

2023年2月12日至16日,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率队赴上海、杭州,重点考察学习大健康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片区开发与运营、商业运营、供应链集成管理、基金管理、城市规划、新媒体电商产业园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新思想、新路径、新方法。

继2月8日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率队赴成都、重庆等地考察学习不到一周,天心再次“组团”东进“求学”,实地感受一线城市创新发展动力,并与当地党委政府、产业园区展开交流探讨,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寻求加快天心高质量发展的密钥。

考察团走进杭州医药港小镇考察学习。

考察团来到张江科学城体验数字经济新成果。

聚焦“大健康”“数字经济”学经验、促发展

第一站,考察团首先来到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是2010年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建设的高端医疗服务集聚区,以“市场化、高端化、国际化、集约化”为定位,致力于向大众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的医疗健康服务,打造长三角医疗健康服务新地标。

考察团成员认真听取了园区负责人关于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配套政策、人才引留、投融资等方面经验做法的介绍,并开展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周志军指出,随着国家医学中心项目落子天心,全面建设国际医学健康产业集聚中心的任务尤其紧迫。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先行先试的创新性工作,率先走在了全国前列,其对医学园区的集约共享理念和医疗服务模式值得借鉴学习,希望双方能够加强沟通对接,为项目科学规划布局、构建“产、学、研、医”结合的创新生态带来更多启发与思考。

带着抓好抓实国家医学中心和国际医学健康小镇联动建设的使命,考察团还走进杭州医药港小镇,先后参观中科院医学所、医药港展厅、明峰医疗,深入了解浙江省唯一集“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特色小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产业创新中心于一体的产业功能区的基本情况。在周志军看来,活力满满的医药港小镇,根本源动力就是人才,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优秀人才源源不断地输送进企业,成为发展的重要基石,因此,天心区要着力做好人才“引育用”文章,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层次人才集聚,为国际医学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张江科学城是上海科技创新的核心区和国家级科技高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集群迅速崛起,鼎足而立,为张江打造了一张独具特色、驰名中外的亮丽“名片”。来到这里,考察团不仅实地走访了上海宝藤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参观了人工智能岛和上海数据交易所,体验了数字经济新成果。周志军表示,张江高科技园区是上海科技创新的重要窗口,也是上海区域产城融合的典范。要认真学习借鉴园区的成功经验,进一步理清产业集聚、人才集聚和产城融合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建设运营,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考察团边走边看,详细了解思南公馆项目老旧街区改造利用、文旅产业发展等情况。

考察团到上海环球港考察学习商业运营工作。

考察团来到上海西岸,听取滨江整体规划介绍。

紧扣“片区开发”“沿江经济”学经验、开新局

如果说,上海、杭州的大健康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让考察团的成员们看到了创新带来的无限生机与活力,那么两地的片区开发建设工作则让人感受到了城市更新全面提速的强烈气息。

思南公馆是上海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留保护改造试点项目之一,街区经过精心地修缮改造,设置了酒店、商业、公寓和企业公馆四个功能区,与淮海路沿线的百年经典建筑、名人故居交相辉映,成为上海市中心集人文、历史和时尚底蕴于一身,最具特色的风景。考察团一边走一边看,详细了解了老旧街区改造利用、文旅产业发展等情况。周志军指出,上海的城市更新充满了格调,结合老建筑原有的风貌进行保护性开发,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反观天心区西文庙坪片区有机更新工作,各级各部门应从中吸纳总结成功经验,在深入挖掘全区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同时,切实把丰富资源转换为发展优势,让历史风貌与现代气息交相辉映。

杭州元福里项目的开发建设与思南公馆有异曲同工之妙。项目地块位于杭州市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内,是集商业老字号、办公为主要功能的公共建筑群体。其设计保留了元福巷原有的街巷空间和城市肌理,营造出传统与现代交融、经典与创新兼具的活力场景。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思考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焕新活力的重要课题,认为历史街区保护开发,不是简单恢复其原有功能,还要满足现代产业发展需求,让老街区既有美丽动人的“面子”,也有活力十足的“里子”。

“腾笼换鸟”、城市更新、沿江经济开发……天心区正经历诸多挑战和新机遇,作为此次在沪考察学习的最后一站,上海西岸给考察团带来了新启发。在这里,大家听取了滨江整体规划介绍,参观了传媒港芒果广场,并与上海湘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展开座谈。上海西岸位于徐汇区黄浦江畔,岸线长度11.4公里,六大百万级体量产业组团串珠成链,构建起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现代金融互为支撑的产业生态。周志军表示,天心32公里的“黄金江岸线”肩负着区域未来发展的重任,要抢抓当前发展机遇,更高层次谋划沿江布局、更大范围统筹沿江资源、更大力度推进沿江发展,将沿江带作为新的发展主轴,让“长沙外滩”崛起湘江东岸。

考察团前往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学习供应链集成管理工作。

考察团到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考察学习城市规划工作。

考察团到无忧传媒杭州直播总部基地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与产业模式。

围绕“供应链”“新媒体电商”学经验、补短板

在杭州,考察团还分组前往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学习供应链集成管理以及基金管理工作。尤其,浙商中拓的供应链管理服务经验让人印象深刻。

座谈中,公司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浙商中拓的平台愿景、业务模式和发展情况。当前,公司正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周志军对公司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表示赞赏,对公司的发展理念表示认同,并就天心区近年来的商业发展、产业布局等进行详细介绍。他表示,天心区政府致力于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助力企业更好发展,希望后续双方能够不断加深合作,充分发挥好双方优势,落地更多业务,共谋高质量发展。

新电商时代,天心如何布局产业赛道,全力构建新媒体电商产业生态体系?带着这个问题,考察团还来到无忧传媒杭州直播总部基地,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与产业模式。无忧传媒董事长雷彬艺对公司概况、主要业务版块、达人孵化培养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内容制作方面,长沙有显著优势。立足于天心,应该将电商运营人才的培育以及头部企业的招引作为工作重点来思考……”早在1月12日,天心区便举办了第37次区长企业接待日暨新媒体电商产业专场活动,来自辖区新媒体电商相关企业及协会代表紧扣主题,深入探讨新媒体电商产业发展问题。而此次实地走访调研,更是前往企业主场充分听取优质企业的真知灼见,为加快打造天心新媒体电商产业聚集区汇聚众智众力。

一路走来,考察团一行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深入思考如何结合天心实际转化学习成果,把基础打牢,把优势做强,把短板补齐,把特点做足,以更加务实有为的举措、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心。

天心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厉波,天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向,区领导刘正文、王钰莹、王舒军,园区领导徐伟等参加考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