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政府办公室 >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26 来源:天心区政府办 字体大小:

2021年,天心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绩。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坚持忠诚履职,全面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动全区上下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区政府常务会议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专题学习,全区全年开展专题宣讲60余场,坚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着力转化为推进法治天心建设的强大动力。

二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书记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依法治理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国家、省、市法治建设规划纲要,研究制定《长沙市天心区“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对标法治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区长组织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定期研究和听取法治建设情况,组织专题学习法律法规。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报告年度推进建设情况,积极开展旁听庭审以及学法考法活动,全区5170名应考学员参考率、通过率100%,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形成“一盘棋”的良好格局。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联合区委依法治区办,对全区14个街道、6个重点执法部门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项督查,切实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三是高质促推创新创优创效。深入落实《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主动发挥“融城核心”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联合签订《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 株洲市石峰区司法局 湘潭市岳塘区司法局关于司法行政工作全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共植法治林,举办首届长株潭边界地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活动,建成长株潭边界地区纠纷联合调解室。全力参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成功获评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暮云街道丽发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区司法局荣获“2016-2020年湖南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小丽普法”讲师团荣获2021年度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集体”称号。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行政服务

一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权力清单。根据省政务服务事项“三化”要求,及时调整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许可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印发《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承接市级下放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承接市级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48项。两次开展放权赋权“回头看”,对2019年以来放权、赋权、取消的385项政务服务事项开展全面自查,督促放权赋权承接到位。落实园区赋权,加大权限下放力度,根据“应放尽放、能放全放、急需先放、非必要取消”原则,向园区赋权79项,助推园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二是全力推动行政效能提速。集成智能政务服务功能,全面启用“天心码上办”应用小程序,实现一“码”在手,全程通办。以“四减”为目标,推动流程优化“网上办”,实现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99%,三级以上办理深度比率91%,全程网办率50%,承诺时限减少一半以上。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企业无须跑腿、申请,政府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依照政策规定直接拨款到账。升级24小时自助服务厅,实现自助办事“全天办”。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率先全市开设长株潭“跨域通办”专窗,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跨域通办”专区,老年人优待证、生育服务登记等135个事项实现跨域办理,异地办事“多头跑、折返跑”问题得到解决。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率先建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天心点,构建集社保、医保、市监、民政等服务为一体的政务大厅,涵盖审批服务事项976个,群众办事只需进“一扇门”。综合审批实现“一窗办”,开设重大项目服务专窗,实行“一对一”专员跟踪制,以受理快、审批快、答复快实现项目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设立“帮代办志愿服务站”,组建首席服务专员队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无差别、精准无偿的优质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帮代办”2万余人次,多次被省市主流媒体报道。率先全市推出“容缺受理”机制,打破“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束缚,分批梳理公布118项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容缺清单。全面梳理证明事项,在市目录清单基础上再新增5项,发布告知目录,真正做到便民利企。全区14个街道、99个社区(村)均按标准设置公共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点,223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基层直接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是优化法治护航营商环境机制。深化“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天心营商模式,出台《天心区政法机关法治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建立防范化解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稳定风险联席会议制度、涉企权益保护府院联动机制;组建天心区商会法律顾问团,配齐区政府各部门、街道、社区(村)法律顾问,整合全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资源,为企业提供普法宣传和法治体检服务。成立16个商会纠纷调解中心,建立“司法所+商会+商会调解组织”三方联通服务机制,及时排查和化解企业矛盾纠纷。一年来,区司法行政干警、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律师、社区(村)法律顾问等共走访企业150家,开展企业法治讲座近百场,解答涉企经济合同、劳动争议等法律咨询530余次,化解涉企纠纷160余件。

(三)完善行政决策体制机制,全面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坚持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定《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保障全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

二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将合法性审查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环节抓好抓实,全区全年合法性审查、“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13件,全部及时报区人大及市政府备案,报备率、及时率及规范率均为100%,内容涉及区内新型产业发展、应急预案等,为全区重点工作推进提供法治保障。根据“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逐项研究梳理31件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网络管理系统,所有政府规范性文件全部在天心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并标注效力动态,极大地提升了规范性文件管理效率和水平。

三是加强政府重大项目法制审查。2021年共出具各类法律意见346份,包括以区政府为主体签订的合同28份,常务会及区长办公会议题58份,其他文件260份,严控全区发展新兴产业、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等重大项目风险,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四)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落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制定各领域改革实施方案和“三定”方案,实现执法职责和机构人员队伍划转到位。建立并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联席协调机制,推动市监、城管、住建、税务等领域建立柔性执法制度机制。探索长株潭地区跨区域联动执法,举行以“同饮一江水,共护一片绿”为主题的2021年度联合执法暨区域合作十大重点事项现场推进活动,构建长株潭一体化执法开放共赢共享的良好局面。

二是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培训。组织全区6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2021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活动,专题讲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在行政执法中的理解与适用。举办天心区首届行政执法部门法制审核人员培训班,全区重点执法部门全体法制审核人员参训,通过以训培优,有效提升我区行政执法法制审核能力和水平。

三是严格行政执法监督。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天心区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创新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对14个区直行政执法单位177宗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随机抽查。以区委依法治区办名义下发《天心区2021年上半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通报》,以评促改,进一步提升全区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五)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一是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整合全区资源,形成近400个调解网格,建成“区-街-社区-楼栋”四级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调处矛盾护稳定、献礼建党100周年”专题调解活动。全力支持诉源治理工作,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24起,调解成功1388起,调处率100%,成功率97%以上。其中疑难复杂案件101起,协议涉及金额2192.45万元,协议履行率100%。

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制发《天心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通过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建立健全配套机制,实现行政复议工作跨越式发展。全年共承办行政复议、应诉(应复议)案件218件,已办结165件,无被撤销或确认违法情形。全年受理后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09件,其中纠错16件,直接纠错率15%,经调解后撤回24宗,以复议纠错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三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社区(村)公共法律服务点法律顾问全年共计值班7631小时,解答法律咨询3448人次;参与或独立调解纠纷335件;参加社区(村)工作会议279次,为社区(村)治理提供法律建议392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驻法院值班律师共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9852人次,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47件;长沙公证处驻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窗口接待、办理公证事项1014件。招募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187人,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9700余人次。

四是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根据上级普法规划精神,推动出台《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制发《2021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1年天心区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点》,公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开展评议活动,形成大普法格局。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社区(村)工作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普法宣传。常态化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开展“送法下乡”、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月、反电信诈骗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法治思维入脑入心,崇法尚法风气日益浓厚。建成天心区首家民法典主题公园。积极参加上级普法主题活动,组织全区107名法律明白人参与长沙市“快乐学法”乡村现场赛并荣获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六)强化监督制约,大力促进权力运行阳光透明

一是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各方面监督,区人大代表建议66件、区政协委员提案76件全部按期办复,满意率100%。积极接受并回应社会监督,全年接收处理、办结工单近6万余件,回复办结区长信箱556件,签收率、办结率均为100%,平均满意度98.78%。

二是切实强化司法监督。建立行政司法有效互动机制,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试行)》,督促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生效裁判,重视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积极主动向法院反馈司法建议采纳情况,办复率100%。

三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制定《长沙市天心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梳理形成区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对标对表推进政务公开全覆盖,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优化政务公开栏目,更新发布天心区2021版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依法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是强化审计监督。我区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全年共审计项目24个,提出审计建议62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健全规章制度11条,对7个单位20名领导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支撑。

一年来,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差距。一是重大行政决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二是少数单位外聘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三是个别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还需加强;四是基层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以及司法所法制审核专业能力,与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及基层工作实际需要还不完全匹配。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实施。加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司法、执法、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的统筹部署,深入研究年度工作推进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全过程抓推进、抓督查、抓落实、抓考核。着力健全完善执法协调小组工作机制,指导督促各部门加强执法能力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二)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抓住“关键少数”,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全区各级国家工作人员培训内容。适应放权、赋权需要,重点开展面向基层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治培训,提升其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三)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对标先进,通过法治督察和法治政府创建双向发力,推动政府依法全面履职。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实现依法高效办事,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进一步提升法制审查质量。全面梳理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制审查流程,优化机制,提高效率。进一步拓宽重大行政决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渠道,广纳民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加大对重点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全过程监督管理。严格对政府部门法律顾问的督促考核,充分发挥其专业作用,推进政府部门依法决策。

(五)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创新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方式,引入人大、政协等监督力量全程参与,增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在规范全区行政执法方面的作用。继续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运行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推动各部门进一步充实法制审核机构和人员,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