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2-09 来源: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治工作组织领导,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助力天心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履行法治责任。

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主要负责人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坚持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加强对法治建设的谋划部署,将依法治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班子会和工作例会,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法治政府建设指标分解,明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工作。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法治理论素养。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学法自觉性,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求,组织工作人员完成学法考法,14名学员考法通过率100%。制定《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党组学习计划》《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法治教育、廉政教育列入重点学习内容,将法治学习与党史学习相结合,组织4次党组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落实《2021年天心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时传达中央依法治国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提升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三)规范决策程序,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建立健全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单位采购内控管理,政务大厅提质改造和智慧政务建设采购项目,均严格按程序报批并全程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监督。聘请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负责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起草、修改协议、合同等法律文件,代理参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协助开展法律方面的业务培训,为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管理工作和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招聘法律专业人才,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的能力。

(四)强化普法宣传,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制定《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普法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线上线下持续开展普法宣传线上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常态化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线下一是提升政务公开专区功能,注入更多法治元素,打造具有本单位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二是利用政务大厅展示屏、自助服务机、政务公开专区、政务公开专窗等持续向办事群众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主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政府法治建设诚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内容。三是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结合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集中普法宣传,向居民群众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渠道、方式等。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志愿普法水平。

政务大厅设立志愿者服务站,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咨询解答服务,履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和首问负责制,提供全流程、无差别、精准化的无偿帮代办服务始终坚持按照“创一流团队、创一流实力、创一流管理、创一流人才、创一流环境、创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狠抓窗口作风建设,组织政务服务礼仪培训,规范服务礼仪,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普法志愿者队伍

(六)严格依法行政,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1.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持续简政放权。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规范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根据《长沙市天心区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办法》动态调整权力清单,根据省政务服务事项“三化”工作进度,及时调整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许可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印发《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承接市级下放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承接市级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48项。两次开展放权赋权“回头看”,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对2019年以来放权、赋权、取消的385项政务服务事项开展全面自查,督促放权赋权承接落实到位落实园区赋权,加大权限下放力度,根据“应放尽放、能放全放、急需先放、非必要取消”原则,向园区赋权79项,助推园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2.聚焦行政效能提速,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智慧化创新智慧导引“码上办”。集成智能政务服务功能,全面启用“天心码上办”应用小程序,企业群众只需点击预约事项,即可生成专属二维码,体验像网购一样快捷的智慧政务服务,实现一“码”在手,全程通办。推动流程优化“网上办”。“四减”为目标,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创新审批方式,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99%,三级以上办理深度比率91%,全程网办率50%,承诺时限减少一半以上。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企业无须跑腿、申请,政府部门直接拨款到账。实现自助办事“全天办”。升级24小时自助服务厅,设立无人值守智能工作台和自动存取柜,配置12台自助办事终端,所有高频事务均能24小时办理,实现事务办理从8小时到“全天候”的跨越。

二是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三地融城实现“跨域办”。率先全市开设长株潭“跨域通办”专窗,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跨域通办”专区,老年人优待证、生育服务登记等135个事项实现跨域办理,彻底解决异地办事“多头跑、折返跑”问题。集成服务实现“一门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率先建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天心点,构建集社保、医保、市监、民政等服务为一体的政务大厅,涵盖审批服务事项976个,群众办事只需进“一扇门”。综合审批实现“一窗办”。科学调整大厅布局,设置市场准入类、工程建设类、社会民生类“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规范办事指南和业务流程,实现任一窗口无差别办。开设重大项目服务专窗,实行“一对一”专员跟踪制,以受理快、审批快、答复快实现项目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办事暖心“帮代办”。投入1753万元,提质建设智慧政务大厅,完善无障碍设施环境,设立“帮代办志愿服务站”,组建首席服务专员队伍,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无差别、精准无偿的优质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帮代办”2万余人次,多次被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办事顺心“容缺办”。率先全市推出“容缺受理”机制,打破“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束缚,分批梳理公布118项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容缺清单。全面梳理证明事项,在市目录清单基础上再新增5项,发布告知目录,真正做到便民利企。办事贴心“就近办”。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全放、急需先放”原则,推进赋权强园,下放园区政务服务事项79项,实现园区办事不出园。全区14个街道、99个村(社区)均按标准设置公共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点,223项政务服务事项基层直接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加强政务公开阵地建设。配齐设施设备和人员,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专区功能,设立公开资料展示区、咨询服务台、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等,开设政务公开窗口。优化政务公开栏目。对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主栏目进行调整,将“政府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入口等栏目统一纳入“政务公开”栏目,方便群众查询办事。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专栏。2020公开事项目录进行查漏补缺,更新发布天心区2021版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全区各相关单位对照2021版公开目录,做好政务公开内容的补充、修改和完善工作

3.加强行政效能监督,畅通社会监督渠道。

一是以群众评价为导向推进效能监督。区本级政务服务大厅每个窗口配置1个评价器,实现“好差评”评价器对现有窗口全覆盖,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引导群众评价,群众评价率达到100%。制定《天心区政务服务中心“好差评”管理制度》,建立“好差评”限时反馈机制、“差评”复核纠正机制、问责机制,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引导群众评价,以群众评价结果为标准持续改进服务。

二是不断提高政务热线服务效能。创新工作方法,压实工作责任,发布《关于践行群众路线着力提升12345政务热线工作办理质效的十项措施》(天政办发〔2021〕9号),加强与热线成员单位协调联动,为提升全区政务热线服务质效提供强力保障。2021年全年共签收长沙市政务热线中心派发工单69996件,接收处理工单59476件,办结工单58407件,市政务热线中心回访工单57027件,回复办结区长信箱556件,签收率、办结率均为100%。

二、存在的不足

个别干部法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学习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性,没有深入进行研究,学后不擅于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法律法规知识对于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未能充分发挥;近几年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专业人员力量不断充实,队伍不断壮大,但从总体上看法律专业人才占比不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长沙市天心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定期召开班子会和中层干部例会,细化法治政府建设指标分解,阶段性安排部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基层政务公开、普法宣传工作,定期跟进任务完成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重新调整工作分工,壮大人员力量,明确由政策法规科专门牵头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层层压实法治工作责任。

四、下阶段法治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法普法,提升法治工作水平。以普法宣传为抓手,把提高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党员带头学习法律知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专业知识、依法行政能力、政务服务水平等内容的培训、指导和考核不断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

(二)充实人员力量,打造专业法治队伍。进一步适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配齐配强法律专业人才,充实专职人员,确保内设法制机构的规格、编制与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适应,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完善工作制度,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强化考核监督,加大将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的考核力度,督促分管领导在各自分管领域抓好各项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推行依法行政理念,贯彻落实在具体行政审批业务和管理工作中。


长沙市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