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18 来源: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2022年以来,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积极落实区经济工作“十大行动”,加强行政效能监督,助力天心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建设责任。

制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并公布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对法治建设的谋划部署,将依法治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班子会和工作例会,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法治政府建设指标分解,明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工作。充实法治工作力量,新增法治工作人员1人。落实好各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察任务,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自查3次。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组织局班子成员学习和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规定,2022年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二)强化学习教育,提升干部法治水平。

认真落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学法自觉性,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工作人员完成学法考法,14名学员考法通过率100%。共组织4次党组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6次专题学习研讨、12次党日活动、1次党组书记专题党课,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天心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等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政务青年微党课”系列活动,以“依法行政,服务于民”为主题,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会。组织开展“学习‘时代楷模’精神,争做法治政务青年”活动,局机关、政务中心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电影《李司法的冬暖夏凉》。组织开展1次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政治意识、法治观念、奉献精神,切实做到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

(三)健全决策机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聘请了1名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负责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起草、修改协议、合同等法律文件,代理参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协助开展法律方面的业务培训,为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管理工作和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对权责清单调整、行政许可清单梳理等开展合法性审查,切实提高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四)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开展特色普法宣传活动。2022年6月28日举行“政务公开主题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336个政务服务事项免提交复印件”发布会,发布336项免提交复印件的政务服务事项,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与政务服务工作有机结合,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印发《天心区“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方案》,组织18个区直部门和街道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构建起天心区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有益“桥梁”,推进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做好常态化普法宣传。提升政务公开专区功能,打造具有本单位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利用政务大厅展示屏、自助服务机、政务公开专区、政务公开专窗等持续向办事群众常态化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其他行业法规;利用“12.4”全国宪法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五)持续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认真落实行政权力下放、承接和运行机制,公布“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234项,实现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依法依规动态调整区政府部门、街道的权责清单,确保权责法定、权责一致。编制《长沙市天心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公布行政许可事项171项,承接市级行政许可事项7项,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进一步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

(六)升级政务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高质量开展“走解优”行动。制定“走解优”行动评价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区政府领导班子带头、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干部以办事群众和窗口工作人员身份,通过“帮代走”“陪伴走”“坐窗走”等形式全流程体验办事流程,参与走流程达到223人次,实现“全流程走、全范围走、全资料走”。

2.扎实推进“揭榜竞优”优服务。揭榜“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规范化服务”改革任务,进一步完善区政务服务大厅现场管理类标准、业务运行类标准、服务提供类标准、监督考评类标准、实施与改进工作体系,并着手制定完善政务服务大厅人员能力与素质提升计划,开展多样化的业务和服务培训,全方位提高窗口工作人员政治素养、业务素质、服务水平。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工作做法被省政务局评选为“十大经验做法”。

3.率先推行336个事项申请材料免提交复印件。率先全省对外发布336项政务服务事项免提交复印件,其中涉及行政许可180项,行政确认36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给付5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权力73项,公共服务39项,让企业群众办事省心、省时、省力。

4.探索实践帮代办便民服务新品牌。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发现办事窗口、部门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倒逼窗口、部门优化服务、提升效能,推动政务服务从“办成”向“办优”转变。创新推出“私人定制”服务,为紧急情况个性“定制”,为特殊群众贴心“定制”。深化“首席服务专员”品牌,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无差别、精准无偿的优质服务,今年累计服务群众3万多人次,“帮办”近万人次,全程“代办”240余人次,为企业群众提供延时服务660余人次。

(七)畅通监督渠道,着力提升行政效能。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通办”,截至12月31日,全区在湖南省好差评系统事项覆盖率100%,主动评价率99.45%,好评率99.99%,办件评价率92.59%,差评处置超期无扣分。着力提升12345政务热线工作办理质效,根据统计口径,2022年签收工单100022件,接收处理工单84590件,办结工单82757件,办理市长信箱1432件,区长信箱622件,签收率、办结率均为100%,平均满意度为99.09%。

二、存在的不足

法治宣传工作需要强化,需更加突出业务特色;个别干部法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学习缺乏主动性,学后不擅于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培训,尤其是结合业务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长沙市天心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定期召开班子会和中层干部例会,细化法治政府建设指标分解,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同步安排部署法治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进和行政审批制度、政务服务、基层政务公开等各项业务工作,定期跟进任务完成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困难。壮大人员力量,由政策法规科专门牵头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科室具体实施,层层压实法治工作责任。

四、下阶段法治工作计划

下阶段,将以普法宣传为抓手,把提高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党员带头学习法律知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专业知识、依法行政能力、政务服务水平等内容的培训、指导和考核,不断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配齐配强法律专业人才,充实专职人员,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加强对法律顾问的管理,加大法律顾问在各项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和其他重要业务工作中的运用。


长沙市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