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税务局 > 规划计划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01-16 来源:区税务局 字体大小:

  2018年,天心区税务局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群策群力,奋发有为,贯彻新精神,勇担新使命,推进机构改革持久战,打好组织收入攻坚仗,练好队伍素质基本功,实现事业发展新突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一)讲政治,顾大局,确保了改革任务有序落地。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推进以来,天心区局坚定贯彻落实《改革方案》精神,严格按照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精心组织、精准施策:一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区局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自觉担负起推动改革主体责任,挂牌以来共计召开党委会议13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2次,并通过各类专题会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集中传达学习省、市局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在新机构挂牌、区局“三定”工作开展、税制改革事项推进、集中办公区域改造等重大事项决策上充分发挥民主集中,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税务机构改革组织实施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二是党政支持坚强有力。全方位加强同地方党政及有关部门的汇报衔接,争取支持。由区委牵头组织成立了由常务副区长亲自担任专项小组组长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专项组;在新机构挂牌仪式上,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全力配合,主要领导亲自揭牌,确保了新机构顺利挂牌;区政府第一时间牵头组织召开了全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座谈会,凝聚推动改革合力,并在集中办公场所解决、个人所得税改革推进、区局“三定”工作开展、社保和非税收入划转等工作开展上高度重视、优先考虑,迅速推进,形成政府坚强领导、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的良好氛围。三是改革任务有序落实。

  (二)强定力,重统筹,确保了组织收入平稳增长。在组织收入方面,一是加强了计划管理。在收入预测上,全面摸清全区税源底子,对全年税收形势及时进行预测,及时向市局和区政府做好汇报,认真做好月度收入预测特别是半年度及全年税收收入预测工作,提高组织收入工作的前瞻性,牢牢掌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在任务下达上,紧跟形势,贴近实际,分税种、分级次、分行业、分科室测算税源,科学合理分解收入目标,通过多方测算和对比分析等办法,合理下达税收计划。在促收跟进上,按照控总量、保级次的要求,按月统计各征收部门最新收入数据信息,全面分析税源情况,调整收入计划,并及时将做好反馈,有序推进组织收入开展。二是加强了数据运用。以收入分析为抓手,以税源—税基—税收为主线,认真开展月度税收分析,每季末召开税收收入形势分析会,精心编写的税收分析《对标省府定位,打造璀璨天心》得到了区政府领导批示,并获市局劳动竞赛一等奖;以重点税源为保障,加强了对重点企业的税源监控,定期或不定期对其收入、纳税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价,加大对其使用和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况的监控,确保重点税源企业税源数据准确及时;三是加强了质量监控。贯彻组织收入原则,坚持依法征税,强化质量管理,纠正违规行为。紧扣税收资金安全和收入质量,对预算科目、多缴税金和新欠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监督和提示,提升收入监控能力。开展多缴税金专项清理,逐户了解多缴税金的组成情况,及时处理大额多缴税金,及时发现、处理虚增的多缴,尽量消除风险隐患,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紧盯工作薄弱环节,认真检查,及时纠正税收执法中存在的不当行为。

  (三)夯基础,重创新,确保了基层党建全面推进。区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两个责任”,为顺利推进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一是党建责任进一步压实。突出“关键少数”,抓牢重点环节,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支撑点,打好“责任书、述党建、重通报”的“组合拳”,压实责任,激发活力,形成以党建助推业务的良好态势;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开展了支部书记述党建工作,夯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推进支部党建不断强化;推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并将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了责任人,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得到明显增强。二是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肃。健全了党建制度,及时制定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明确了“两个责任”清单,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中心组学习常态化推进,先后4次召开专题研究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 ,着力对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和安排,严格执行党组班子联系基层制度,创新特色支部结对共建,组织生活规范化不断提升。三是“两个作用”发挥进一步增强。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专题教育影片、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党员队伍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在精准扶贫、机构改革、“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设置党员“巾帼英雄示范岗”、组建“党员帮扶小分队”,示范效应明显;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四合”大讨论活动,全体干部积极参与,报送心得400余篇,“四合”理念深入人心;组织架构不断完善,“三定”后重新调整设置党支部16个,各支委选举相继到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

  (四)严作风,明纪律,确保了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以夯实“硬实力”,提升“软实力”为目标,打造了一支与改革同步、与发展融合的高素质队伍。一是能力建设上台阶。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得到加强,抓实学习培训效果,抓优选人用人机制,抓严领导干部监督,提升素质,优化结构,化解风险,确保平安;全体干部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建立了分级分类培训制度,以税收业务为主线,结合不同岗位的不同需求,对照上级培训计划,科学统筹、立体化开展各类专业培训。二是规范管理上档次。进一步完善了区局绩效考核加减分和奖励实施的各项办法,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严格执行绩效通报制度,加强绩效动态管理;落实绩效考核成果运用,做到了客观公正、赏罚分明;加强财务管理,落实全口径预算,强化预算约束,按季进行预警,防范财务风险;加强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做好基本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强经费管理和内部审计职能,严格报批手续,规范财务开支、个人奖金和津补贴发放,依法履行好个税代扣代缴义务;加强后勤管理,突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小区建设、食堂接待、公务车辆和物业管理;加强督查督办,由办公室牵头,对区局重大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定期开展督查,严格开展通报,落实绩效奖惩。三是作风建设见成效。严格责任追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提前预警措施;严格检查督查;积极开展四风问题整改,坚决整治红包礼金问题、节日作风问题、公车公油问题;全面开展餐饮、酒水账务自查,盯紧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梳理问题严格开展整改;严格日常督查,实现督查全覆盖,积极开展窗口规范、优惠政策落实、着装规范等专项行动,并将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加强信息共享,开展了整治作风明察暗访工作,扩宽了信访举报渠道,参加区纪委牵头的区直各单位联合惩治腐败信息互报互通协作,加强内外监督,确保了改革期间队伍作风的稳定有序。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

2019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