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税务局 > 规划计划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2022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 : 2022-01-12 来源:天心区税务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天心区税务局将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作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税收中心工作提质增效,力推各项工作出亮点、出实效,为天心区加快打造“智慧天心、融城核心”贡献有力的税务力量。

(一)筑牢税务党建高地,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一是思想筑基强化“引领力”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健全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靶心为民锻造“模范力”发挥党委“头雁”引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发展的精气神和拼搏劲。强化理论武装,实施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带头学,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掀起热潮。三是履职尽责凝聚“向心力”充盈思想教育的“蓄能池”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党建活动,丰富党建内容和形式、增强党建工作影响力,营造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竞争发展的良好氛围。打造“服务先锋队”激发党员活力,开展“亮出党员身份”等系列活动,调动党员积极性,鞭策党员上进,激发党员勇担先锋、主动服务、甘于奉献的意识,打造“服务先锋队”。

转变税费征管方式,提档征收管理质效。积极适应税务部门工作格局由“税主费辅”向“税费同管”的转变,着力构建严密规范的税费征收体系。一是把握重点,在精细管理上增效益。充分利用大数据,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风险识别、评估。定期分析重点企业纳税入库情况,加强欠税清理,对辖区内符合清算条件的项目发放清算通知,加强催报催缴力度,杜绝新欠。二是清理盲点,在堵塞漏洞上强措施。规范房地产企业日常申报行为,及时掌握销售信息。通过综合治税信息交换机制,采集辖区内所有非个人的房产土地信息,依托征管业务系统,开展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调查,逐户核实税源登记信息,清理清收,堵塞税收流失漏洞。三是培育增点,在优化服务上出实招。结合日常征管工作中梳理发现的企业纳税风险问题,采取与中介机构“内外结合”的方式对企业进行自查辅导,筛选重点户进行入户辅导,通过纳税人学堂开展税收知识宣传讲座,进一步帮助企业解决在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后续税源的持续稳定增长。

(三)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动治理理念变革。一是提升法治理念。推动《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落地见效。深入推进精确执法。把握执法尺度,创新执法方式,持续推进“说理式”执法及“以案释法”。二是持续推进“三项制度”强化税收执法权责清单运用,完善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深化网格化内控机制建设,健全风险防控指标体系,推进网格化平台完善和应用,提升税收执法督察和内部审计质效。三是深入推进精细服务。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持续深化“非接触式”办税,继续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建立健全“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办税行为数据分析,深化纳税信用结果应用。四是深入推进精准监管。完善分类分级风险管理机制,积极构建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行动态信用等级分类和智能化风险监管。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五是深入推进精诚共治。推进征纳共治,深化合作遵从,打造更加全面、高效、安全的涉税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推进 “八五”普法工作,加强与司法、教育等部门合作,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事创业担当。一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选优配强中层干部队伍,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用好各年龄段干部,逐步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二是稳妥推进职务职级并行。稳妥推进择优晋升,让职级晋升和干部选拔一样,成为党委带队伍的有力抓手。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积极参加“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力争更多人进入各级人才库、青年才俊培养计划和总局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三是强化绩效考核激励。推进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深度融合,推动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税务文化品牌,以文化浸润促进干部向上向善。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

2022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