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税务局 > 规划计划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4-01-08 来源:天心区税务局 字体大小:

2023年,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旗帜鲜明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落实省局“一二三四”工作部署和“四严”要求,对标区委、区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全力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持续在“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上发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亮点突出。

一、在学思践悟中用心抓好党务,讲政治、守初心

始终牢记“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强政治机关,不断擦亮党建底色,为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持续增强党委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的领导作用,今年共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0次,党委书记上专题党课3次。严格责任落实,将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党建工作责任履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坚持“一把手”带班子、班子带基层,建立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台账,党委专题听取和研究党建工作2次,专题研究纪检工作2次。区局6名党委成员以青年导师的身份为青年同志讲党课并参加交流研讨28次,青年理论小组定期组织学习研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是持续完善党建机制体系。严格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体制机制,下发《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各方责任,不断增强“政治三力”,推动“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地生根。按照“五化”“四强”支部建设标准,配优配齐党员活动室、党员公示牌、党员示范岗等,形成了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24个党支部阵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进行谈心谈话,多样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24个党支部结合本支部的辖区特色、工作特点,打造了“一支部一品牌”。

三是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紧盯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雷锋志愿”“学习先进”等活动20次,持续在“税法宣传、政策落实、为民办事”上发力,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利用天心区红色资源,加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各支部充分利用周边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地开展践学,先后开展“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与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天心区审计局“党建引领促发展 联创共建聚合力”等主题党日活动,获得一致好评。

二、在履职尽责中用力干好税务,办实事,解难题

立足于税务部门工作职责,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宗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服务天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的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服务、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一是全力以赴促发展。面对前所未有的收入压力,我们稳增长、重实效、防风险,税收职能发挥服务“六稳”“六保”更大作为,有力服务了天心区域经济发展大局。二是精准服务解难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践行“一线工作法”,开展“一把手走流程”10次,依托“湘税通”“征纳互动”精准推送政策19万条,提升了“政策找人”的精准度。全力开展“枫桥式”税务所创建,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为纳税人“一对一、面对面”解难题,常态化纳税人学堂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微信视频、电话辅导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等方式,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腿,实现涉税问题“快问快答”“办问协同”,累计入户500余次,办实事300余件。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以第32个税收宣传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打造“地铁春风专列”,联合茶颜推出“税惠好滋味”,活动在国家税务总局、湖南日报等媒体报道。

三是便民服务“零距离”。开展“一把手走流程”“纪检组长走流程”等活动,零距离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需求,真正将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同时,开展“代表委员走流程”活动5次,走访国开行湖南省分行、湖南钢铁集团、国家电网湖南省公司等重点企业,征求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税务工作和具体涉税业务的意见建议,在把脉问诊中开出优化纳税服务处方。

四是风险管理增质效。加强风险动态监控体系建设,建立由区局统筹的团队管理风险管理模式,做实风险管理,在全市系统作为特色风险防控品牌推广。加大对发票虚开虚抵、违规增版增量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精准防范。将“智慧税务”与“智慧天心”紧密融合,依托“一户式”“一人式”税务系统,用好涉税信息共享平台,提升第三方涉税信息收集、分析、利用水平。

五是深化改革强基础。打造“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税源管理格局,加强税种基础管理,强化税政、风险、征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提升增值税发票全链条管理,加强数据源头管理,确保税收征管质量“5C”+“5R”监控水平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确保土地增值税应清算项目的清算审核如期按质完成。巩固“口袋户”整治成果,完成“数电票”开票试点上线,做好金税四期上线准备工作,提升征管效能。以“清理陈欠、减少新欠”为目标,台账式管理,对1万元以下欠税户实行动态清零。

三、在严管厚爱中用情带好队伍,担使命、作表率

区局党委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

一是讲政治,增强凝聚力。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对干部进行正向激励,不断提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参加省市局警示教育大会,在区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播放纪律作风视频;以24个支部为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开展自查自省;邀请纪委专家授课,以真实的案例,警示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筑牢拒腐防变的责任防线。强化廉洁文化。围绕“清廉天心税务建设”“廉从家出发”两个主题,打造区局廉政文化特色。结合“吉哥服务站”开展廉政宣传;写廉洁家书,倡导守好干部“八小时之外”廉洁关口,切实增强抵制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谈心谈话。在节假日前、关键节点,对办公室、财务科等重点部门开展提醒谈话。针对落实组合式税费政策、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税源属地管理专项清理开展集体谈心谈话。持续“八小时之外”监督。开展全员干部涉毒毛发检测,与区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强联络,建立协作机制。

二是强本领,增强战斗力。高度重视选贤任能,根据干部的专业、特长等分配到合适的岗位上去发光发热,实现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鼓励干部积极参与、主动参加“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考取“三师”,加强急需业务、融合业务、专业业务干部的培训20余次,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本领。抓实工作岗位练兵,坚持学习培训向日常化、实战化、数字化转型,践行“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用好“学习兴税”“长沙税务大讲堂”“周五课堂”“晨会”,举办“长沙税务大学堂”10期,“周五课堂”30余次,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开展6大类劳动竞赛,激发了工作活力。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融合教育培训模式,组织开展党建优秀项目展示、纳税评估风险案例演示、土地增值税案例分析等实战活动,丰富学习的形式和内容,提升培训的实效,破解学用脱节的难题。

三是优作风,增强牵引力。落实“四严”要求,常态化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构建日常监督、专职监督、专责监督“三道防线”,加强“八小时之外”监督,推动监督管理“全覆盖”。党委书记讲授“青年干部应当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专题党课等,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在八小时之外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设立《纪检工作交办单》,对各项交办事项实施验收销号制度,严格做好“交办、督办、验收”。做实监督向基层延伸。针对目前税源管理方式优化之后,各分局(所)接收部门派单工作流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建立部门派单全周期管理协作机制,密切关注风险点,进一步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

2024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