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管执法大队 > 工作动态

长沙城管部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绣花”精神彰显精细管理的城市温度

发布时间 : 2021-10-26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城管部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绣花”精神彰显精细管理的城市温度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民,乃城之本;城,所以盛民也。
        一座城市的建设与治理水平,关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城市如何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这是长沙不断探索的课题和追求的目标。
        城市管理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城管系统立足本职,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上,当好人民满意的“城市管家”,以“绣花”精神彰显精细管理的城市温度。


      解难事:跑出服务群众“加速度”


        “我们小区门口的路灯晚上特别刺眼,离得近的几户居民家里都受到了影响,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一下?”近日,长沙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接到了一通来自岳麓区西子湖畔小区居民的电话,反映小区北门路灯存在眩光扰民的问题。
        接到移交的问题工单后,市城管执法局迅速安排路灯运维单位响应。维护人员到达现场检查后,发现眩光是路灯罩破损导致的。当晚,全新的灯罩便已安装完毕,小区居民这桩烦心事顺利得到解决。
        据长沙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自今年8月市城管局执法局正式接收城市路灯维护管理职能以来,已受理群众关于路灯的咨询建议、维修诉求等400余件。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共受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派工单4000余件,按时办结率达100%,市民满意率达99%以上。
        群众之事无小事,点点滴滴暖民心。今年,长沙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以“小切口”为突破,推动民生服务“大提升”。
        如何让市民出门在外不再束手无“厕”?打开“长沙城管”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的“星城寻厕”小程序可以帮助市民游客定位0.5公里至5公里范围内的公共卫生间,同时还可以查看蹲位数、有无第三卫生间、有无除臭设备等详细信息。
        小厕位联系着大民生。为了让市民“方便”更方便,近年来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在城区范围内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公共卫生间建设与提质。其中,2016年新建30座,2017年新建23座,2018年提质改造100座,2019年提质改造300座,2020年新建25座。目前,城区内公共卫生间全部达到二类及以上。
        今年,全市将在主要道路两侧、“一江一河”两岸等重要区域及具备条件的社区公园新建25座公共卫生间,改建长沙火车站2座公共卫生间。


      办实事:打造服务民生“跳板”


        “这里居然变成了这么大一片的草坪!”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带着家人前来烈士公园游玩的市民黄嘉微感到惊喜连连。
        两处“园中园”整饬一新后免费开放;杂草丛生的“72亩地”变身阳光大草坪;湖心岛旧办公房变身精致的园林小品;烈士纪念塔等场馆新增多处无障碍设施……这颗拥有近70年历史的“城市绿心”,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市民游客。
        “想去烈士塔参观,但腿脚不方便,走上台阶有些困难。”“湖心岛林荫道成了‘网红’,但秋岛上的旧门楼有些‘煞风景’。”……学史力行,实干惠民。通过前期收集意见、论证研究和基础性整改,今年8月1日,烈士公园提质改造工程正式入场开工。
        短短2个月时间,烈士公园通过补齐园内环境和设施短板、畅通游园“小循环”、重新规划建设闲置区域等,完成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提质,公园“蝶变”升级。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长沙将在全市范围内创建不少于10个“人民满意公园”,提升城市公园景观品质与便民服务功能。
        厚植民本理念,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城管部门推动一系列重大民生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补齐城市管理短板,打造服务民生的“跳板”。
        9月底,随着长沙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与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协同处置二期工程项目的全面投产,长沙进入生活垃圾全量焚烧新时代。
        也就是说,长沙正式与实行多年的垃圾填埋方式告别。生活垃圾在这里不仅能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处理,还能“变废为宝”,通过焚烧发电一年可为长沙居民提供电力约7亿度。此外,原来的生活垃圾填埋区也将逐步启动封场,未来将被打造成为一座环保科普公园。


      添“靓”事:奋力擦亮宜居星城


        书院路是多年来长沙城南的一条南北向重要道路,沿线更是串起碧湘街、妙高峰城南旧事街、城南书院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长沙记忆”。
        铣刨路面、铺设沥青、施划标线……近日,不少路过书院路的市民发现,沿线路面正在进行施工改造。“书院路-新开铺路因使用年限较长,交通流量较大,且道路病害较多、配套设施陈旧,群众要求进行改造的呼声较高。”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工人员正抢抓工期,力争早日让这条串联历史、传承文脉的文化街区以全新面貌展现在市民面前。
        聚焦重点任务,让为民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今年是长沙的“城市精致管理年”,长沙将按照“四精五有”要求,通过开展“一环两带十六纵十六横”主干道品质提升工程、“四城二十四街”品质提升工程、“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工程(二期)、桥梁隧道“安、畅、洁、美”品质提升工程、出入城口品质提升工程、“百街千巷”整治提升项目等,实现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全要素升级。
        一块破损的人行道地砖、一堆不起眼的垃圾、一盏“失明”的路灯……对于城市管理来说,这些民生小事容不得“小视”。
        为了给市民群众营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长沙城管部门强力实施“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擦亮干净、整洁、靓丽的“城市客厅”,精心维护千万长沙人民共同的家园。
        整治行动中,全市整治“城市家具”不洁、站厕不洁、裸露垃圾等问题32万余个,规范整治各类施工围挡55.3万米,整改路灯照明问题3000余处、维修路灯1.6万余盏,整治违规广告招牌1.3万余处、违法停车等问题4.2万余起,一大批市民身边的“脏乱差”“违堵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长沙城管部门正将居民关心关注的一张张“问题清单”,变为“实事清单”与“行动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