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管执法大队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2-26 来源:区城管执法大队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我大队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南部片区综合环境百日整治、五一商圈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大执法工作力度,维护良好市容市貌,努力提升城市品位,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今年,我大队以污染防治综合整治为契机,坚持严管重罚,全面推进最严城管执法工作,共处罚案件13899起,处罚4158604元。

  (一)全面加强队伍党建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大队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多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区重要文件精神,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如:看一场爱国电影,春色满园、与爱同行与孤残孩子游园,情系山区、爱心义卖志愿服务活动,凤凰腊尔山助学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中秋陪伴孤残儿童活动,七一党建外出参观学习革命先烈活动等。同时,积极联系省市媒体报纸宣传城管执法工作,正面宣传报道140余次,对外展示了天心城管良好队伍形象。提高执法干部综合素质,以科室、中队为单位,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并做好相关学习记录。开展中队标准化建设,对我大队办公环境较差的步行街、贺龙广场两个中队办公场地进行装修升级改造。

  (二)全面加强“蓝天保卫战”整治行动

  根据工作部署,在“蓝天保卫战”行动开展期间,我大队重点整治渣土扬尘、餐饮油烟、夜市烧烤、垃圾焚烧、清洁燃料等违法违规行为,坚持日常管控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加大巡查力度,并每周二、四开展大队集中整治大行动开展整治行动,对全区重点难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渣土扬尘整治方面。我大队直属二中队和辖区中队采取不定时不定点对全区渣土运输路段设卡检查,严查渣土工地违法违规行为,全年办理渣土案件653起,罚款1909200元;二是餐饮油烟整治情况。全面排查辖区范围内餐饮门店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情况,并对拒不履行安装的门店予以重罚,处罚11家,罚款74500元。同时,对市局两批餐饮门店油烟净化器安装情况清单按时完成了摸底和复核工作;三是早夜市整治情况。全面加大规范点管理力度,加强违规早夜市方面整治,共处置违规早夜市行为2000余起,暂扣烧烤摊担和店外经营夜宵工具2600余件,办案1225起,罚款299950元;四是垃圾焚烧整治情况。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巡查,对全区垃圾焚烧情况及时处置,对严重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处置垃圾焚烧300多件次,办理相关案件51起,罚款35600元。五是清洁燃料整治情况。主要是对散煤进行专项治理,联合街道开展散媒清理工作,对门店使用燃煤等违规情况进行了集中整治,共查处门店经营使用燃煤1000余处,收缴煤炉1500多个。

  (三)全面加强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在区委、区政府统一工作部署下,今年以来,我大队以区域为单位,陆续开展了107国道拆违工作、绿心地区企业清退工作、五一商圈整治工作和南部片区“百日行动”整治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一是拆违控违工作方面,自107国道拆违指挥部成立以来,我大队就派专人进驻指挥部,积极开展相关拆违工作,同时,重点加大暮云、南托等城乡接合部拆违控违工作力度,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拆违控违工作。全年全区共拆除新增违建88处10901平方米,历史违建878处,25.56万平方米,处罚16起,罚款116094元。二是绿心地区企业清退方面,从开展绿心地区企业清退工作以来,大队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企业清退工作,圆满完成10家企业清退工作,并协助其他相关单位清退17家企业退出工作,多次受到区领导肯定和表扬。三是五一商圈整治方面,以辖区驻街中队为主,直属三、直属四中队支援配合,多次利用空档时间、夜间等城市管理乱象突出时段,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强力整治市容管理乱象,提升城市环境。同时,以此为契机,对王府井、春天百货等商场大型违规户外广告进行了集中拆除和整治。辖区各中队加强巡查,对违规户外广告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全区共拆除319处,面积48616平方米,并对屡劝不止的违规户外广告依法进行处罚,共处罚36起,罚款35700元。四是南部片区“百日行动”整治方面,结合工作职责,大队各辖区相关中队加强乱搭乱建违法建设、乱倒乱卸渣土污染、机动车违停等市容乱象整治,同时加大办案力度,严厉处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行动期间,我大队共办理各类案件1020起,处罚993444元。其中,对一起违法建设实行顶格处罚,罚款92394元。

  (四)全面加强专项执法整治行动

  一是机动车违停执法方面。今年以来,在市局机动车违停整治工作统一铺排下,我大队采用电子抄牌和人工抄牌两种方式继续加大机动车违规停放行为进行整治力度,共处置违停行为11611起;二是工地噪声整治方面。为保障广大市民良好生活环境,规范工地夜间施工行为,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相关工作要求,我大队加大了工地夜间施工整治力度,对违反相关施工要求,产生噪声影响市民正常生活的行为,一律依法执法,目前共处罚噪声污染59起,罚款236000元;三是食安餐厨执法方面。以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为契机,加强学校周边市容巡查力度,采取蹲点守点方式,对学校周边商贩进行有效管控,全面配合区食安办、街道等部门加强学校、农贸市场周边整治工作,并多次联合新闻媒体开展执法整治行动,扩大执法影响力。同时,加大餐厨垃圾违规处置执法力度,办理餐厨案件124起,处罚163600元;四是市政执法方面。积极开展市政道路执法,加强路面巡查,对擅自占道、破路等行为及时进行处置,对占道施工不围挡、围挡不规范等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全年处罚相关案件82件次,罚款82260元。加强占道亭棚整治工作,退出人行道亭棚10个,拆除19个。

  (五)全面加强重大会议活动保障工作

  在市、区工作部署下,我大队承担了部分重大行动、重大会议、赛事、活动市容保障与维稳工作,全体执法干部不分日夜、不辞辛劳,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入到各项保障任务中去。今年以来,出动执法干部2000余人次,参加各项保障行动20余次,先后完成了铲雪除冰行动、两会市容保障、橘子洲焰火晚会、长沙市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会议活动赛事,市、区领导对我大队保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存在问题和来年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深刻认识到与市区领导的要求相比,与群众生活品质需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长效管理机制有待加强,群众反映的一些难点、重点、热点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队伍综合素质仍需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一线执法队员破解难题的能力有待增强,少数队员办案能力不够强等。明年,大队将继续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污染防治整治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最严城管执法”工作,维护我区良好市容市貌。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是突出中心抓重点。坚持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以全区中心工作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做好蓝天保卫战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确保城市管理涉环境保护问题不反弹,不重复投诉。在2018年基础上,认真做好拆违控违和违规户外广告招牌拆除工作,重点管控卫星图斑和大型户外广告新增。

  二是突出日常抓常态。 以队伍建设为重点,继续加大执法干部培训力度,促进干部队伍政治理论水平和法制能力全面提高。进一步建立常态管理机制,加强市容督查力度,对市民关心、反复投诉的重点难点问题,按规定时间处置到位,未处置到位的加大问责。

  三是突出办案抓质量。进一步提升执法干部办案能力,法制科出台相关培训方案,分批次对执法干部进行轮训;开展技能比武比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办案竞赛;突出办案质量,进一步加强大案、难案办理力度。


                                                                                                                                             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

                                                                                                                                                         2019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