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管执法大队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2019年天心区城管系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19-04-17 来源:区城管局 字体大小:

  为服务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年城市管理工作任务,主动宣扬工作成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面推介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促进城市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特制定本宣传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灵活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充分挖掘信息、敏锐捕捉亮点、拓宽报送范围,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强化宣传效果,全力推进我区城市管理宣传工作。

  二、宣传内容

  各街道、各部门要结合2019年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工作任务和本单位职能职责,对日常工作、重点工作、政风行风、精神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内容按要求进行更新和报送。主要有:

  (一)日常工作宣传

  各成员单位要将宣传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向市、区两级政务网、手机报、公众号各类媒介报送日常工作、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等亮点、热点和重点工作信息。

  (二)推介最美城管典型

  依托天心城管公众号“城人美事”、“最美城管人”栏目,对城管战线中勇于担当、积极工作、长期奉献的先进典型以及在城市管理工作当中的好人好事,进行大力宣传。要将挖掘典型、宣传典型、推介典型贯穿全年,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城管工作者形象。

  (三)强力宣传城管工作经验

  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城管工作实际,以“城市管理项目课题研究活动”为着力点,围绕市容整治、垃圾分类、城管建设项目、蓝天保卫战、拆违控违、城管执法、环卫精细化管理、农安小区提质改造等城管热点难点工作的开展情况,不断总结提炼相关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积极在省、市、区各级媒体上大力宣传。

  (四)集中开展主题宣传

  1.加大城市管理工作群众参与度。以“水滴志愿者”为依托组建一支深度融合城管工作的特色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城管进校园”、“城体验”等活动。通过志愿者活动,让更多的民众理解城管、支持城管、参与城管,真正实现以认知促认可,以交流促交心,以融合促融洽。

  2.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宣传力度。结合片区和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宣传整治成效、推介创新执法、宣扬先进典型,主动策划新闻宣传,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介主动发声,营造良好整治氛围、威慑违法违规行为、树立城管有为形象。

  3.积极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社区试点工作。区垃圾分类办、街道、试点社区要通过网络、报纸、社区橱窗等方式重点宣传垃圾分类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密度,加强社会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深化垃圾分类知识宣讲,要注重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突出的社区和做法进行采访宣传和推广宣扬,大力唱响垃圾分类新时尚。

  4.定期宣传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承接相关建设任务的单位和部门要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实时报送民生福祉工程开展情况和成效,要有对比、讲成绩、亮效果,重点宣传五一商圈有机更新、农安小区提质改造、“一圈二场三道”建设、节日亮化工程等惠及民生、提升品质、美化城市的项目建设情况。

  5.及时宣传智慧城管建设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加大对智慧环卫、精品市政、数字城管等相关工作情况的宣传报道,对环卫设施更新迭代、市政维护保障、园林艺术设计、数字化平台运用等相关工作的新动向、新举措、新气象做到及时跟进、及时总结、及时报道,多方位、多角度宣扬智慧城管建设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本方案,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大力加强城管工作宣传报道,提高城管系统良好社会形象。各成员单位要选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同志负责宣传工作,并于 4月15日将宣传专干名单上报到城管委办公室(联系人:周治华  85899329)。

  (二)紧扣主题,突出重点

  要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全区工作总体部署,紧扣全区城管工作内容,着重宣传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与城市管理密切相连的有关知识以及城管工作的做法、效果及经验。注重宣传的时效性、连续性和系统性,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沟通,形成合力

  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重点、亮点宣传信息及时报送;要统一信息宣传口径,加强信息宣传报道的管理与审核,确保宣传工作不出现失误;要注重与各级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加强与媒体的联络,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各级网站及手机报等平台广泛宣传,做到电台有声音、电视有影像、报刊有图文、网络有推文、公众有参与的宣传局面,引导和发动全社会进一步关心、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

  四、考核奖励

  根据《天心区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宣传工作考评细则,各成员单位、各街道每月完成市级外媒宣传两篇,少完成一篇扣0.5分。

  长沙市天心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