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管执法大队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 开展文明交通专项整治月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2-03-29 来源: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 字体大小:

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

开展文明交通专项整治月工作方案

天管综法发〔2022〕4号


为深入贯彻《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果,加大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治。根据市局《开展文明交通专项整治月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天心区实际,经大队研究决定,从3月14日开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文明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全区主要路段、重要区域的交通秩序管控和不文明交通行为执法工作。

一、目标任务

科学铺排执法力量,深入推进显性勤务,切实加强全区主要路段、重要区域交通管控,强化日常执法巡查和宣传劝导,及时查处各类交通违停违法行为,全面提升文明交通水平。

二、组织领导

成立天心区文明交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维君

副组长:杨柳、邹军荣(常务)、黄卫权、何青砖、黄丽

文明交通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设直属一中队,由胡伟任办公室主任。

三、时间安排

2022年3月14日至4月15日

四、重点范围及工作标准

(一)重点范围

重点区域:省政府周边区域、黄兴路步行街; 

重要主干道:湘江大道、芙蓉路等主干道。

(二)整治重点内容

1.严格查处机动车侵占主次干道人行道、除公安交警管辖外的支路街巷道路和街边绿化带等违法停放行为,共享单车违反禁停区制度擅自投放,以及共享单车、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等影响城市交通的违法行为。

2.严格查处在人行道上擅自施划停车泊位、违规装设地锁、踏步或其他障碍设施等侵占城市道路的违法行为。

3.严格查处占用人行道、街巷道路随意停放僵尸车影响市容的违法行为。

五、工作措施

(一)全面摸排查找问题。各中队要结合辖区实际,全方位摸排查找问题,要认真分析研判违规行为剧增的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要节点,分析预判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落实管控措施,强化道路交通管理各种违规乱象的治理,保障专项整治行动圆满完成。

(二)依法依规重点整治。各中队要按照“保重点、抓节点、克难点”的原则,科学铺排执法力量,大力加强文明交通劝导执法,有效规范停车秩序,保障交通秩序。其中,省政府周边、五一商圈、湘江风光带三个重点区域,要设立常态显性勤务值守点,省政府周边由青园中队、桂花坪中队、新开铺中队轮流派出人员车辆值守,在省政府周边开展常态化巡视巡察;五一商圈由步行街、坡子街中队负责,依托现有执法岗亭,加大巡视管控频次和力度;湘江风光带由风光带中队负责,依托现有执法岗亭,加大巡视管控频次和力度。其他形象中队、辖区中队要加强辖区重点道路违停反复路段,加大巡查管控频次和力度。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坚持先告知整改后执法查处,综合运用抄牌、锁车、拖车等手段,有效整治各类侵占城市道路违法停放车辆行为。同时,要会同相关管理部门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及划定共享单车停放电子围栏,清理占道设施,确保道路通畅。

(三)强化督导确保效果。为扎实推进集中整治行动,提升全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水平,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要加大对不 文明交通行为的督查,及时交办发现的问题情况,协调共享单车企业强化日常运营;要及时收集汇总相关情况,每周将情况汇总后于大队交班会上通报点评,促进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意识。本次文明交通专项整治是落实省市领导交办的重要工作,是推动文明交通行为大提升的必要举措。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指导、协调;各中队要结合职责、立足全局,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对照任务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联动协作,充分运用各类执法手段,加强源头治理和防控,推进“日巡查、周整治”常态化管控,逐区域逐路段推进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保持常态。

(二)规范执法,提升服务水平。整治行动期间,各执法队员要自觉加强文明执法理念,树立公平公正、文明理性、为民执法的理念,严肃工作纪律,做到执法行为规范、执法态度平和、服务群众热情,确保各项整治工作顺利平稳开展。

(三)加大宣传,营造强大声势。按照统一部署,各中队要加大文明交通专项整治数据、效果的反馈,形成工作亮点、特色。直属一中队要加强情况收集,每周五11时报送整治工作情况;政工科收集相关新闻素材,开展新闻报道,宣传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治开展情况,积极展示工作成效和形象。


                                         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

                                                 2022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