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管执法大队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停车乱象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4-06 来源: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 字体大小:

关于印发《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停车乱象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中队,机关各科室:

现将《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停车乱象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望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

2023年3月27日



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

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停车乱象整治工作方案

为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以及天心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加大机动车、非机动车违停乱象问题整治力度,推动全区静态交通秩序大改观据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开展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设置及机动车违法停车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以全面加强道路停车管理和违停执法,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总体目标,集中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共享单车违法停放行为,切实还路于民。

二、整治范围

(内容详见附表)

三、整治时间及任务措施

(一)全面摸排,梳理整治清单

时间节点:4月15日前

具体措施:按照“边整治、边排查”的方式,组织对城区机动车违停集中、反复发生的路段(区域)开展全面摸排,核查具体情况(时段、违停数量、影响程度),分析形成原因,结合实际明确整治措施,形成整治清单。

(二)集中整治,提升道路通畅水平

时间节点:5月31日前

具体措施:充分利用城管智慧系统,派发任务、情况反馈,均在系统中进行。各中队应每天开展常态执法、每周开展不少于一次违停乱象集中整治,围绕天心区主次干道,省“五大家”、中央驻长单位等重点区域,主要商圈、车站广场等重要节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以及市民投诉集中区域,全面整治城区私设泊位、地锁等侵占道路违法行为,严格查处机动车在早晚等高峰时段的多排停车、斜停、交叉路口内人行横道和网格线停车等影响交通通行,以及堵塞消防通道、妨碍中小学和幼儿园门前通行秩序等违法停车行为,依法、合理使用拖移、锁车等强制措施,有效提升道路通畅水平;充分利用大队共享单车平台,加强共享单车违停治理。同时,会同街道、社区、交警部门等实施综合治理,开展违停重点区域联合治理,促进机动车规范停车,有效解决占道停车问题。

(三)常态治理,促推交通秩序良好

时间节点:长期

具体措施:各中队应认真总结成绩和经验,建立健全停车乱象整治工作常态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常态推进执法整治和综合治理,加强规范停车的宣传引导,提升市民支持、理解,促进交通秩序向好发展。

四、职责分工

  长:罗建民

副组长:邹军荣  黄卫权  何青砖    

成员单位:办公室、政工科、法制科、后勤科、直属一中队,以及各驻街中队

办公室负责联合整治行动的后勤支持保障;政工科负责大队违停治理工作舆论宣传及不良舆情处置,并及时与区文明办等单位对接、汇报及协调相关工作;法制科除负责机动车违停的抄牌、处罚工作及集中行动的法律解释、强制措施、行政执法程序外,对违停相对人开展群呼;后勤科负责日常协调、调度、督查及资料数据收集等工作;直属一中队负责日常督查考核工作。

各驻街中队对各自辖区内涉及道路违停、违章乱象,开展整治,对各类无法整改到位问题及时移交至城管、交警、市政等部门,同时要确保整治效果,对整治完成路段,加强日常管理,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形成全民共治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治理机动车、非机动车违停乱象是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的重要内容,各中队务必强化认识,细化工作安排,加强对接协作,确保整治行动不摆形式、不走过场,切实找准关键环节、突出主要矛盾和问题,促进整治行动有序开展。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要迅速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城管执法部门对机动车违法停放行为进行执法处罚的法律依据、处罚标准法律后果等,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积极营造浓厚的执法氛围。同时,要建立舆情应急机制,及时发现、应对、化解不良舆情,确保整治工作平稳推进。

(三)紧密配合,加强督查。各中队、科室应加强执法力量调配和装备保障,确保集中整治和日常执法“两不误”,有序推进联合整治。大队将对各中队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调度和督查考核,考核成绩纳入大队月度考核评比。对不按要求推进、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依照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

2023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