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资规分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区分局 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12-31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 字体大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实现的攻坚之年,也是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机构改革之年,在市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监督支持下,分局踏实按照政策要求“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建设目标和大力实施“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发展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稳、准、优的做好国土、规划各项工作。现就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机构改革工作

按照上级关于机构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谋划推进机构改革,在短期内迅速完成原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天心区分局、原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天心区分局的整合,合并成立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区分局,于6月28日完成新班子组建、7月13日新机构挂牌,机关运转迅速步入正轨。及时明确了班子分工,职责有人管、事情有人干,确保队伍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各项工作衔接,切实做到了人合、事合、心合、力合,推进工作平稳高效开展。

(二)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

1、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分局一如既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在城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加强规划引领,着力提升规划编制水平,在开展规划编制过程中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做好空间规划,今年共协助完成4项重点规划任务。一是协助区政府完成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意见反馈编制工作,建立起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与区、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的上下联动平台,有利于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规划引导和传导实施;二是协助市局编制《长沙南部片区起步区城市设计和控规编制》,合理有序引导起步区规划建设,塑造南部片区特色和亮点;三是配合天心经开区(新)编制《天心经开区绿心工业退出片区控规》《长沙天心经开区绿心工业退出片区土地整备规划》等规划项目,加快园区全面整合,科学制定绿心用地新规划,谋划做好新旧动能转换文章,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四是协助市局完成古城历史文化风貌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协助区政府做好西文庙坪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推进重点片区、重要节点城市设计,用心塑造天心城市人文气息和特色风貌。

2、国土空间规划审批工作。今年,分局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不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在服务产业建设年方面:一是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市局、区政府做好人力资源产业园二期、中南大学湘雅五医院、徐记大厦、爱尔眼科总部、丽发新城、“630”电网等项目建设或选址筹备工作,主动做好规划、用地方面协调服务。二是积极推进重点改造建设。协助政府开展天心区七大片区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做好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究城市新陈代谢规律,力求打造“宜居天心”。三是主动服务公共设施建设。积极参与研究全区学校建设项目计划,配合推进长郡湘府中学、许兴小学、三兴小学、友谊小学等建设项目,并配合做好国有中小学校、幼儿园权证办理遗留问题及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改工作;结合“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任务,主动服务大托铺卫生服务中心、省财政厅简易气排球馆、酷力南湖体育中心等民生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年方面:一是做好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对2019年省市产业建设和重大用地项目用地情况进行排查,对天心区涉及的129个项目,逐一进行跟踪服务;二是落实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问题的交办工作,联系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切实解决企业在用地、规划报建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已办结近40个企业问题。三是认真提出规划审查意见,对区政府交办的事项认真进行合规性审查,提出规划专业意见50余次。四是建立了天心区规划用地服务群,及时发布规划调整、用地手续办理等最新的有关信息,各用地单位也可通过该平台提出困难和问题,通过互动形式及时解答、反馈和沟通。

同时以“精、准、细、严”为标准,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城市个人住宅危房翻建、农民安置房、农民建房、临时用地、临时建设等工程的审批工作,不断提高行政审批质量。截至2019年12月19日,审批临时用地1宗,涉及面积2.9814公顷;核发城市个人住宅《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本,共计面积142.17平方米;核发临时建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3本,共计面积57052.47平方米;核发农民安置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本,共计面积127722.12平方米。

(三)资源保护利用工作

1、地籍纠纷调处、批而未供、供地率达标工作。分局坚持本职工作,做好天心区范围内各个单位、项目的权属认定工作,积极调处地籍纠纷,成功地化解了多个矛盾,做到了无二次地籍纠纷。针对批而未供的清理工作,积极联系,查明情况,并将情况反馈到原市局供应处。经查实我区共有批而未供土地71宗,面积111.93公顷。针对其中30宗土地,提出了处理建议。联系用地单位,以去函、发微信、发传真的方式,组织会议,要求所有用地单位积极与市局对接,加快处理批而未供的问题,完善用地手续,从实际行动上保证天心区的供地顺利开展。对于业务单位的请求,保持同市局密切联系、配合,能够加快供地的项目加快手续办理,按时供地,对于供地存在困难的宗地,采取督办、收回等多个方式,实现了天心区2011年至2017年供地率全线达标。

2、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今年全省全面铺开“三调”工作以来,分局以最快的速度在3月初协调区人民政府组建了“天心区第三次土地调查领导小组”,成立了以王海军副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办公室。协调区财政统筹专项预算,积极宣传发动,组织技术培训,加班加点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已完成地籍建库、外业举证、外业核查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差错率为0.26%。同时根据据省、市“三调办”要求,开展了“集体土地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工作”,下一步将推进“空心房”专项调查工作、“一江六河一湖”自然资源确权工作(属于河湖与水利工程划界确权摸底调查)。

3、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结合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分局逐步动员涉农街道开展耕地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实地核查工作,积极筹备核实整改补划及储备区划定工作,并与街道各村进行详细对接,初步确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的划定范围。对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及耕地的问题,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和市局处室,将九个不同的非法占用耕地问题逐一分析解剖,提出合理化的解决方式方法,并对南托、大托的国土建设空间规划提出了初步构想。积极做好增减挂钩占补平衡工作,联系和协调平台公司、项目建设单位购买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指标,今年分局协调了长沙天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桑植县人民政府签订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协议,划转210亩其它农用地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供长沙天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使用。积极开展用地预审的前期调查咨询工作,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办理时效,2019年上半年发布2个项目的《拟征地告知书》,涉及用地面积0.59公顷,办理调查红线2宗地,涉及面积0.59公顷。同时审批临时用地1宗,涉及面积5.28公顷。办理农转征业务11宗,涉及面积124.8531公顷;收回并划拨业务1宗,个人申请确权业务4宗。

4、集体土地不动产登记工作。针对去年年底开展的集体土地不动产登记业务,分局严格执行市局安排,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在区政务中心公开设立了4个业务窗口,并做好了相关业务培训、人员管理、后勤保障、业务开展、单位咨询等多方面的工作,并针对工作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和建议向市局进行了汇报。设立在区政府的窗口人员全年办理收取土地收益金业务589宗,其中含四个单位,收取土地收益金497339元。

5、“治房”、复垦复绿、地质灾害工作。为落实长沙市全面推进“治房”工作,分局制定了《天心区农村“治房”工作实施方案》,对“治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实地调研与基层走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情况,使有关单位实时掌握动态,及时调整相关政策。目前“治房”的前期摸底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且分局针对重点涉农街道暮云、南托、大托地块内的“空心房”和复垦、复绿任务建立了专门台账和档案,保障及时跟进和督促、督导。同时建立了农村宅基地管理队伍和部门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履行农村宅基地管理与利用职责,实行严格监管、严厉打击、正确疏导、管理到位的长效建设机制,有效制止了乱搭乱建的行为。对本区域内的复垦复绿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督查,目前新城砖厂的复绿工作已经完成,复绿面积1.94公顷;暮云街道暮云村高铁梁场的复垦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正按照预定的方案及时间点不断推进;同时杨桥砖厂的复绿工作也正在进行方案设计。积极开展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工作,使当地群众增强减灾意识,掌握防治知识,并依靠当地街道、社区,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开展以当地民众为主体的监测、预报、预防工作,做到了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理的效果,使得天心区辖区范围内无一次地质灾害发生。

(四)征地拆迁工作

分局严格执行103号令及相关政策标准和程序,坚决实施阳光征拆,贯彻了“两级审核、三榜公示”的要求,主动接受群众、媒体和社会监督,确保了征地拆迁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今年全区实施征拆的项目共28个,需腾地3387.89亩,截至2019年12月8日已累计腾地2591.6亩,其中本年度腾地733.02亩,完成私房补偿292栋,拆除合法房屋面积约5.97万平方米,动迁人口数1014人。根据市局和市征地办的要求,天心区15个项目已完成结算腾地。在资金管理保障方面,征拆项目全部征地补偿资金按照规定存入了市局在财政开设的专户,做到先审核后付款,并严格实行点对点支付,及时足额将社保资金拨付到区社保资金账户。在集体土地征地补偿方面,严格按照103号令及相关政策文件的要求实施征地补偿,今年依法依程序共审核发布了《征收土地方案公告》7个、《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征求意见公告》7个、《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实施公告》6个, 所有项目都按要求制定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方案,并及时上报区人民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征地办备案,同时做好司法强制腾地上报及备案工作,进入限期腾地程序共15户。

(五)依法行政工作

1、年度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一是2018年督察情况:2018年武汉例行督察下发天心区未整改到位图斑16宗,面积172.2亩;已完成整改3宗(圭白路和西湖路),面积126.9亩。未整改到位13宗,其中村民建房8宗,基本农田划定不实3宗,两队一所进出道路1宗,都因占用基本农田,需要补划调整到位后才能进一步整改;大托防汛应急仓库1宗,因没有城规暂时无法完善手续。二是2018年度卫片情况:2018年度共下发图斑253宗,监测面积1650.9亩(耕地面积548.1亩)。其中填报违法图斑38宗,监测面积223.54亩(耕地面积108.1亩);已完成整改21宗,监测面积189.5亩;完成整改宗数比为55.26%,面积比为85.7%。其他违法图斑60宗,监测面积234.1亩;已完成整改47宗,监测面积212.6亩;完成整改宗数比为78%,面积比为90.8%。三是2019年季度卫片情况:前三季度下发图斑84宗,监测面积1099.9亩(耕地面积174.04亩),填报违法图斑4宗,监测面积5.4亩(无耕地),其中1宗已完善用地手续;实际还有违法图斑6宗,面积74.4亩,已整改2宗。

2、存量土地盘活处置工作。武汉局2018年认定的闲置土地处置情况:武汉局认定的天心区闲置土地共42宗,面积 359.25公顷;已完成处置24宗,面积248.63公顷。根据省厅完成处置工作标准,天心区剔除绿心控规及司法查封项目后,完成处置面积比为85.87%。省厅2019年新增疑似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情况:省厅下发天心区2018年7月以后新产生疑似闲置土地共5宗,面积47.51公顷。经过清理发现不属于闲置土地的2宗;认定属于闲置土地3宗,面积26.04公顷,因绿心总规修改和规划补征未到位不能动工建设。完成新增疑似闲置土地处置面积比为45.19%。空闲土地盘活利用进展情况:天心区空闲地图斑128个(包含暮云地区65个),面积708.59公顷。批而未供类共计36宗,面积277.72公顷。供而未用类类共计92宗,面积430.88公顷。目前已盘活98宗,面积610.13公顷。空闲土地总盘活比例为86.1%。天心区盘活存量资源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进展情况:根据《长沙市天心区盘活存量资源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年前需处置供而未建土地12宗、省府周边围而未建土地7宗,去除重复的5宗地后共需处置14宗(13个项目),面积98.67公顷。截至目前,已盘活利用5宗,面积40.35公顷。

3、“大棚房”问题、别墅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今年,经分局严密部署、加强排查,依法依规查处共9个项目26个问题,并与区农林水利局联合内外业核查,最终确保查处的问题全部按要求和时间节点整改到位,顺利通过区、市、省和国务院组织的验收。分局严格按照全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要求,迅速摸清情况,明确职责,结合部、省、市下发图斑及违法线索,在天心区辖区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不放过任何疑点和盲区,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准确、依法依规坚决整治,不留任何隐患,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传达市级相关会议上的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

4、国土执法监察工作。截至目前,分局共出动巡查298次,715人次,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00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97份,并及时抄告了街道和移送城管部门。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宗,矿产违法案件1宗,均已结案,另有4宗正在办理当中。共收缴罚没款1.7741万元,没收地上建构筑物及附属设施0.3870万平方米及违法所得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宗(公安机关正在立案侦查)。今年共对66户建(构)筑物所占土地进行了违法用地认定,保证了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5、规划执法监察工作。截至目前,分局共计受理批后管理卷47个,参与放线57次,实施建设位置复验10次,实施竣工检查17次,到位率均达100%。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加大巡查频率,完善批后管理台账,对违法建设行为及时发现、遏制、上报移交,全年根据职责分工向城管部门移送违法建设案件12件,向执法支队报送专报10次,参与大托铺街道六哥钓鱼台大棚房整治违法建设强制拆除行动,切实加大对违法建设行为的管控力度,维护城市建设刚性秩序。严格落实《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公示公开规定》精神,加强规划公示管理,积极推行“阳光规划”的基本原则,保障利害关系人最大限度知情权,共计实施控规修改、总图变更、项目新建、单体变更等项目公示107次。同时,联动街道、城管部门,较好完成了2019年第二十一期、二十二期卫星遥感异常图斑核查工作任务。配合城管部门日常违法建设查处,及时、精准出具规划专业咨询意见69份,认定违法面积超4万平方米。

6、信访工作。随着12336微信平台的运行,违法线索举报成倍增长,今年共核查处理违法线索14条,其中微信平台6条,内网平台4条,12345举报2条,其他线索2条,目前均已办结。

(六)机关综合事务办理及内部管理工作

1、办文办会细致严谨。按照办文、办会、办事“零差错”“零失误”的标准和要求,压缩发文数量、规范发文流程,公文出错率大幅降低。一年来,累计办理传阅件、领导批示件、机要件等各类来文来电1465件,以分局名义印发各类字号文件212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会议次数和规模,认真做好会前通知、会中服务、会后收集。特别是对分局党组会、班子会、局务会等会议,严格议程。

2、应急责任到位。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尤其节假日、汛期、特护期等特殊时期,关键岗位必须在职在岗,确保各种突发事件得到快速高效处置。一年来,共处理“12345”市长热线电话及群众诉求电话140余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9%。高效、平稳、有序处置了雨雪冰冻、防汛抗旱、社会舆情等各类突发事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演练,提高全局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确保分局机关安全,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3、督查联络发挥实效。围绕分局工作重心,坚持督办检查和联络协调紧抓不懈,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实效,为分局领导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今年来,分局共承办市、区建议提案35件,其中主办7件,会办28件。截至目前,均已完成办理任务,答复件质量整体较高,提案建议采纳率高,对暂时无法落实的情况,也诚恳地向委员解释说明情况,并同步在线上报送提案议案答复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4、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刻围绕分局的中心工作,增强信息工作的敏锐性,多角度挖掘信息,有效拓展信息源。一年来,共上报政务信息40多。积极做好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全年共主动公开公示信息89条。依法依规做好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48宗。

5、落实制度建设,狠抓工作作风建设。继续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规范内部管理,弘扬节俭之风,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严格执行办公用品采购、公务接待制度,抓好后勤及食堂管理工作。在今年机构改革过程中,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机构改革的各项纪律,杜绝了超标浪费。

6、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市局的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及工作安排。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以落实“三会一课”为重点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天心分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经验还作为典型在市局机关党委基层支部书记会上宣讲。

7、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增强全局凝聚力。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比赛,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等。开展志愿服务,深化服务理念。组织志愿者春节期间慰问困难群众。2019年,我局获评全市文明标兵单位。

二、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建立的重要时间节点。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区分局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加坚定的工作执行投身工作。

一是以重点项目为中心,推动编制水平再提升。继续做好“一圈两场三道”、老旧城区有机更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重点项目规划服务,提升全区城市整体环境,加快推进天心区各类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协同区政府、市局做好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推动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开展。

二是以重点工作为中心,落实工作效能再提升。按照各项工作制度、方案强化规范管理,继续落实行政许可、行政服务、耕地保护、三调、信访处理、提案议案办理等各项重点工作,继续配合做好天心区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全力推动“两个建设年”工作。全面完成“空心房”的摸底调查工作,完成长江经济带露天矿山修复及验收工作。继续做好天心区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

三是以重点执法为中心,夯实监察职能再提升。进一步坚持动态巡查制度,使执法监察工作做到早介入、早预防、早制止、早解决,积极落实卫片图斑、闲置土地处置、违法用地认定和拆违控违等工作,为全区的经济发展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