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资规分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分局2020年上半年总结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7-06 来源: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区分局 字体大小:

2020年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建立的重要时间节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分局紧密围绕全市“六稳”工作部署和要求,强化职能职责、加强工作谋划、优化服务措施,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了较为有力的要素保障,扎实推进“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落实疫情防控制度,助力复工复产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分局第一时间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成立志愿服务队伍,购买储备防疫物资,各项防控举措科学、有序、精准推进。在做好分局疫情防控的同时,分局严格落实各级关于做好指导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要求,派出含4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在内的17名干部到湖南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24家企业担任驻企联络员,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防疫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二、贯彻落实业务工作,精进实干促发展

    (一)空间规划和项目审批

1、注重规划引领,夯实发展基础上半年,分局协助区政府完成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意见反馈编制工作,建立起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与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的上下联动平台,有利于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规划引导和传导实施;协助区委区政府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引导城镇开发边界之外农村区域合理发展配合天心经开区科学制定绿心相关规划,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专项规划,谋划做好新旧动能转换文章;全程参与暮云四片控规修编,配合区南部办做好“两安”用地和社保融资用地缺口落实等相关工作,目前已形成初步落地方案。

2、聚焦中心重点,加强服务保障全力推进民生实事工作。首先,围绕“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等民生问题,分局积极办理有机更新、15分钟生活圈建设、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重点民生工作,推进人居环境再提升。上半年,办理有机更新范围内危房翻建审查18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备案15台,推进34个“15分钟生活圈”84个项目建设。其次,协助开展新基建工作,紧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新一重”建设目标,协助行业主管推进630电网工程、变电站、5G基站建设。

(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

1、清查批而未供,促进有效供应2020年,根据省厅下发的相关文件通知,在市局的领导下,分局逐个核查了《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审批单》批而未供部分的土地利用现状、前期开发、未供地具体原因等情况,并对每个批而未供项目提出行之有效的处置建议,认真落实“月清三地”等相关政策要求,促进区域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一是清查2009年以前批而未供8个批文,其中1个批文已供已备案,作备案核销处置;3个批文已供未备案,完成备案后作备案核销处置;另外4个项目一部分已供未备案,余下部分均为公共绿地、道路用地或零星用地,已供部分完成备案后作备案核销处置,未供部分作限期划拨处置。二是清查2009-2015年批而未供39个批文其中涉及(原长沙县)暮云片区的审批单有2539个批文中已完成征地拆迁的26个,未完成拆迁的批文有10个,均按要求处置到位三是清查2016-2018年批而未供18个批文,其中已完成拆迁的14个,未完成拆迁的4个。未完成拆迁的批文,作限期供应处置,并承诺一年内完成供地。四是清查天心区2019-202041日批而未供11个批文,均承诺在202161日前供地。目前各项承诺正报送区人民政府审定

2、加强土地管理,清晰资源界定。其他根据省市区的相关要求,一是编制了天心区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落实了基本农田保护方案。二是主动协调湖南省勘测设计院编制了《长江经济带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段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2019年长沙市天心区杨桥村机砖厂生态修复工程设计》及预算,并于202039日通过技术专家审查。三是已完善三调工作初始调查成果,组织各相关部门纠正了调查工作中发现的村界错误顺利提交国家三调办完成时点更新外业调查举证工作基本完成内业上图和变更建库工作。四是精益求精全面开展集体土地确权、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成立了天心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及确权登记领导小组编制了《天心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及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房地一体广泛宣传,组织召开了全区动员大会五是协助办好农转征手续积极配合完成违法土地、闲置用地的整治工作,在全省开展的“月清三地”的清查活动中,根据统一部署,天心区辖区内共有11宗违法用地亟待解决办理农转征手续六是做到政务服务工作零投诉。上半年,分局工程建设综合窗口完成业务200多次,收取土地收益金16余万元。不动产综合窗口办理群众来电100余次,窗口咨询50余次,完成首次登记业务受理进窗的鑫石小区集体安置房2栋,青园小区司法查封1宗。

(三)征地拆迁

1项目拆迁情况2020年天心区实施征拆的项目共41个,上半年新启动16个项目,拆迁资金市局到账97585.284万元,上半年共计支付约18031万元补偿款,拆迁腾地855.53亩,完成私房补偿126栋,拆除合法房屋面积约4.78万平方米,拆除集体企业12家。百日攻坚活动中,完成暮云社保融资一号地、暮云社保融资二号地、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福中福上海之光项目、天心区人才公寓项目、舒家桥城改项目、福中福337项目南托街道、明洁环保、千如电子9个项目102栋私房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办理结算七水厂补征地、上海之光项目、社保融资19号地项目、八号地补征项目、新昌小学项目5个项目。针对新土地管理法的实行,制定了暂行拆迁流程和方案,以及新的工作人员操作细则,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疑难个案问题,并得到市局拆迁处、财务处等处室大力支持,城南中学项目和牛角塘城改项目作为新土地管理法试点项目,城南中学15天完成项目的入户调查及私房协议签订工作,牛角塘城改项目一个月内完成248栋入户调查工作。

2、相关台账建立及备案情况。在集体土地征地补偿方面,天心区严格按照103号令及相关政策文件的要求实施征地补偿,上半年依法依程序共审核发布了《征收土地方案公告》15个、《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征求意见公告》11个、《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实施公告》6, 所有项目都按要求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方案,并及时上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市征地办备案。按照要求做好了司法强制腾地上报及备案,目前进入限期腾地程序共14户。

(四)国土及规划执法

1、严密部署,全面推进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改

12019年存量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目前天心区2018年度卫片和2019年季度卫片共有存量违法用地14宗(不含4宗村民建房)。其中村级平台8宗,1宗正在办理农转用手续、正在办理用地手续(含临时用地手续)4宗、计划拆除2宗。

22020年新增土地违法违规问题。今年,省自然资源厅开始实行月度卫片执法新模式。目前省厅已下发3期月度卫片(2月、3月、4月),共下发图斑42宗。省厅审核下发违法图斑3宗(全部在2月度),现已整改1宗,为暮云街道高云村新能源车停车场,省、市已经现场核查;1宗正在办理临时用地,为新长海项目部工棚;另1宗正在办理集体建设用地,为南托街道北塘农贸市场。

2、多措并举,稳步推进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武汉局例行督察发现的闲置土地处置情况。已动工2宗;已收回2宗;闲置土地(阶段性)整改到位17宗,其中,司法冻结1宗,通过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后动工建设实现(阶段性)处置到位10宗,通过先签订三方协议后注销实现(阶段性)处置到位4宗,通过先下达收回决定书后注销方式实现(阶段性)处置到位2宗。

3、履职尽责,依法保护国土资源

1)加强巡查。按照市、区动态巡查办法,分局在对暮云所、大托所动态巡查工作进行跟踪监管的基础上,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7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4份,并及时抄告了街道和移送城管部门。

2)依法查处。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违法用地行为7宗, 涉及土地面积达45.911亩。其中占耕地总面积约15.015亩,占基本农田总面积约1.02亩,收缴罚款28.18563元。

3)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共下发疑似违建别墅问题4个批次(43个图斑),经认真清查和甄别,天心区无专项行动范围内违建别墅项目。

4)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天心区严格按照市局和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长沙市“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做好集体土地征收、待开发闲置用地、拆迁工地等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及裸露黄土整治和复绿工作。开展矿山整治行动,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做好矿山生态修复以及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协助市局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健全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体系。协助市局完成《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初步成果(天心区部分)第一轮意见反馈工作。对非法用地、违法采矿行为进行依法查处。落实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并结案销号。

4优化管理,严格执行批后项目监管。分局密切联系建设单位、人民群众,定期查勘、倾听诉求,解决问题。紧盯建设工程项目放线、位置复验二个关键点,半年共计受理批后管理卷7个项目,参与放线7次,实施建设位置复验5次,联合验收出具内审意见6次,到位率均达100%。共实施控规修改、总图变更、项目新建、单体变更等项目公示16次,参与公示听证会、座谈会3次,保障社会公众对城乡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城乡规划透明度,前置行政审批风险,最大限度减轻维稳压力。加大巡查频率,对违法建设行为实现了及时发现、遏制、上报、移送。向城管部门移送违法建设案件1件,向市支队报送专报4次,参与大托铺街道违法图斑整治违法建设强制拆除行动,切实加大了对违法建设行为的管控力度,维护了城市建设秩序。

5、立足岗位,配合完成图斑清查和规划咨询。联动街道、城管部门,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第二十三期、二十四期卫星遥感异常图斑核查工作任务。通过图上作业、调查资料、现场踏勘、拍照存档等方式落实了每处图斑坐标、位置、具体情况及建设情况。配合城管部门日常违法建设查处,及时、精准出具规划专业咨询意见。2020年上半年共出具专业咨询意见18份,认定违法面积超4334.265平方米。

    三、着眼全局关键工作,合力统筹谋划

    1全力完成“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任务2020年上半年,分局“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及“三资”盘活闲置土地处置共计55宗,其中包含武汉局下发的17宗。目前已处置到位20宗,其中:已动工7宗;已收回12宗;已挂牌出让1宗。阶段性完成18宗,其中:已按容缺方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9宗;通过分局协调完成规划设计相关审查,但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9宗。剩余17宗未处置到位。“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其他任务共16项,包括绿心地区控规修编、绿心地区建设用地指标调整、古道巷项目优化规划方案等3项重点工作及天心佳苑、星浩医药物流等13个项目的规划调整或报批协调工作,6月初所有任务已全部按质、按量、按要求办结

2、不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为切实做好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分局迅速启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大隐患点排查力度首先,健全监测网络,强化防治思想意识。年初以来分局不断组织全体干部认真组织学习上级防汛地质灾害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及时传达上级对防汛工作的指示,克服防汛工作中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汛工作无小事,同时完善了长沙市天心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机构。其次,严肃防汛纪律,加强防汛值班管理。分局紧跟汛期特殊时间节点,及时修订防汛值班制度,落实值班责任制,坚持每天由一名分局领导带领四名工作人员轮流24小时值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汛情发展,及时掌握并向上级部门报送重要情况。最后,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灾害隐患升级。分局严格执行巡查发现、现场勘测,制定应急调查报告提出防治建议,再函告并指导相关街道做好应急防治工作的方式,协调和组织技术单位和相关街道做好防范警示工作,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发现险情变化或扩大时要做好群众的紧急疏散撤离。目前天心区发现险情10处,其中滑坡7处、不稳定斜坡2处、地面塌陷1处,随时监测灾害变化情况,及时上报。

3、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和制度落实,严格履行安全生产工作管理责任制和目标考核制。年初分局制定2020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方案,做到常抓不懈,有备无患将安全生产理念融入具体工作中,并全面落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百日行动”、“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年”、“大排查、大体检、大整顿”、“强执法防事故”等行动。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力度。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把主题活动与安全常识相结合,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举办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并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册200余份,接受干部群众咨询20余起,悬挂横幅标语等8块,同时利用办公楼一楼大厅的宣传栏、电子频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联合区应急办举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活动2次,并在第一季度安全生产检查考核工作中取得满分。开展进行了“春雷行动”“飓风行动”,动态巡查集中行动累计111次,出动执法巡查等人员226人次,共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6份。

4认真落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和信访工作2020年度,分局共承办省、市、区建议提案24件,其中6件主办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上半年已完成15件,其中主办件已全部完成,获得代表们的肯定和支持,其余正在抓紧落实。共处理“12345”市长热线工单67单,其余个人申请信息公开、区长信箱、局长信箱37次。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不变。防微杜渐,狠抓廉政建设,加强警示教育;主动作为、担当尽责继续发扬良好的工作作风。

(二)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变强要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而不是考虑自身得失,畏缩不前。

(三)技术审查、批后监管变严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审批、提出专业意见,树立部门权威性。不断强化过程监管,严格履行规划执法职责。通过严格执行执法巡查制度,将违法建设制止在萌芽状态,推动项目依法依规建设。

(四)生态修复、资源清理变快。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利用工作,做好杨桥村机砖厂生态修复工程验收,继续清理批而未供土地撤批任务,确保按时按质提交合格的三调成果,全面开展房地一体的登记发证工作等。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区分局

2020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