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资规分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区分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1-04 来源: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区分局 字体大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天心资规分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职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保护与利用、服务与管理并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完成了2020年各项工作,共同推动“四精五有”品质长沙建设。现将我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疫情防控制度,助力复工复产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局第一时间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成立志愿服务队伍,购买储备防疫物资,各项防控举措科学、有序、精准推进。在做好局内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局严格落实各级关于做好指导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要求,派出含4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在内的17名干部到湖南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24家企业担任驻企联络员,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防疫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二)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自然资源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创新争优,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大力开展“长沙好人、身边雷锋”评选、道德讲堂等活动;开展理论微宣讲比赛,组织“书香机关”“书香个人”评选;组织无偿献血、扶贫助学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关爱他人”主题活动,利用微博、qq群等方式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与社区(村)结对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全年不少于4次。

学习宣传贯彻2020年两会精神,特聘请市委党校曹习华教授为全体干部职工上党课,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干劲。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为契机,组织29名党员前往红色圣地韶山参观学习,开展“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的教育活动,重温党宣誓、树立党员先进典型。

今年,我局共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2次,党组书记讲授廉政党课1次,支部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3次。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三)注重整体规划,推进民生实事

1.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今年,在区政府的要求下,我局协助完成了两轮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意见反馈编制工作,建立起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与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的上下联动平台,有利于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规划引导和传导实施;协助天心区委区政府开展大托铺街道、暮云街道、南托街道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均已完成政府采购、动员大会、现状调研和初步方案,有序引导城镇开发边界之外农村区域合理发展;配合天心经开区科学制定绿心相关规划,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专项规划,谋划做好新旧动能转换文章,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此外,我局全程参与暮云四片控规修编,配合区南部办落实“两安”用地、社保融资用地缺口和解决长沙县遗留问题等相关工作,目前暮云四片控规已完成公示,进入最终审查程序。

2.民生服务保障工作

2020年,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天心区委区政府及市局有关会议部署及文件精神,将“稳投资、促项目”与“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抓牢重点,不畏难点,从土地供应、规划审批等方面开展工作。今年,办理有机更新范围内危房翻建审查24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备案97台,推进34个“15分钟生活圈”83个项目建设;协助行业主管部门推进630电网工程、变电站、5G基站建设,现场参与踏勘58次。今年,我局强化“一件事一次办”,大胆探索容缺受理机制,2020年审批临时建筑项目6个,总建筑面积6713.11平方米;审批城市个人住宅危房翻建项目11个,总建筑面积772.53平方米;审批公房按四原翻建项目2个,总建筑面积477.29平方米。备案设施农用地项目6个,总计面积0.6672公顷。

(四)落实基础工作,狠抓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

1.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

根据“三调”数据统计情况,我区耕地面积1582.46公顷,超过市对区耕地保有量责任目标1304公顷的要求;永久基本农田920.05公顷,比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目标977公顷少56.95公顷。在省自然资源厅统一组织的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工作中,我区共补划永久基本农田61.46公顷,两项之和共981.51公顷。目前补划方案已得到省自然资源厅的认可,我区可以达到并超过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目标的要求。

2.“三调”工作

根据《天心区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方案》要求,在市三调办指导下,天心区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进展顺利,820日,初始调查成果和统一时点更新成果通过省级审核,正式提交国家核查。93日,国家三调办将核查意见下发。1125日,与市局对接,省厅已认可调查成果。

3.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和登记发证工作

天心区去年上报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总宗地数14289宗,包括14202宗宅基地和87宗集体建设用地,在本次调查中因在征拆范围暂不纳入本次宅基地确权登记数及原数据统计有误,经上报后核减至总宗地数为11485宗地,其中宅基地11390宗,集体建设用地95宗。目前权籍调查工作已全部完成。

目前,据统计,由区住建局已发房产证数2257本,长沙县暮云片发房产证数349本。已获知历年来办理国土用地手续有资料可查的,大托片清查图及建房资料4202卷,暮云片约11392卷。我局全力完成以及配合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发证工作,天心区已发集体土地上不动产权证27本,其中安置房24本栋证,公益性房屋3本;宅基地上不动产证51本。合计发证78本。

4.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工作

目前,我局已处置2018年以前批而未供土地共计68宗,批而未供面积393.0214公顷。已备案核销15宗,面积80.6309公顷;完成供应17宗,面积32.4708公顷,处置率为28.78%。在批而未供土地处置过程中,涉及原长沙县批单共计25宗,由于涉及到区划调整问题,长沙县政府交地过程中与区人民政府尚未清算等问题,导致处置受阻,针对这一情况,我局与市局、长沙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时对接,交接涉及批单资料,并形成“一地一册”,一一确定责任平台公司,并督促其尽快完成处置。

5.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我局按照省、市要求积极铺排工作进度和工作计划,不断督促实施主体和中标施工单位尽快完善各项手续,抓紧开工,1211日,完成区级验收,1231日,完成市级验收。加上之前已完成修复的暮云街道新城机砖厂,我区两处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全部按时完成。

6.安全生产工作

结合我局实际,先后制定了“打非治违”工作方案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做到常抓不懈,有备无患。将安全生产理念融入具体工作中,坚持定期会议和集中学习制度。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把主题活动与安全常识相结合,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通过在外发放宣传资料、印制板报和横幅标语,利用办公楼一楼大厅的宣传栏、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组织安排单位干部职工进行消防安全演练,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自觉意识,提高群众安全防范和自救能力。

7.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12月份,天心区代表长沙市参加了全省的优化营商环境的评价工作。虽然此项职能、职责不在我局,但我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支持,选取了四个样本企业,认真做好企业走访,指导企业做好现场调查和测评答题工作,圆满完成优化营商环境考评任务。

(五)坚持依法拆迁,推进项目建设

1.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2020年,天心区共实施征拆的项目共57个,新启动33个项目,拆迁资金市局到账100068.02万元,共计支付约81846.98万元补偿款,支付社保资金14861.42万元,拆迁腾地1725.97亩,完成私房补偿588户,拆除合法房屋面积约15.53万平方米,拆除集体企业16家。

上半年百日攻坚活动中,完成了暮云社保融资一号地、暮云社保融资二号地、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福中福上海之光项目、天心区人才公寓项目、舒家桥城改项目、福中福337项目南托街道、明洁环保、千如电子等9个项目102户私房补偿协议签订工作。

下半年建设攻坚活动中,完成了暮云片区一、二号农民社保用地项目、城南中学、长沙县2012年度第一批次用地项目(福中福337亩)、107国道城市化改造项目、牛角塘城中村改造(一期)等6个项目共计347户私房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已落实社保资金约7366万元,目前已全部支付至社保局。

今年已办理结算七水厂补征地、上海之光项目、社保融资19号地项目、八号地补征项目、新昌小学项、美的梧桐庄园、长沙市2018年度第三批次(2018年报部)、和泓融城府、天心区披塘安置地项目等9个项目。

2.依法执行阳光拆迁

1)在资金管理保障方面,我局在拆项目全部征地补偿资金按照规定存入了资规部门在财政开设的专户,做到先审核后付款,并严格实行点对点支付,同时及时足额将社保资金拨付至区社保资金账户。

2)在集体土地征地补偿方面,我局严格按照103号令及相关政策文件的要求实施征地补偿。今年依法依程序共审核发布了《征收土地方案公告》20个、《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征求意见公告》22个、《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实施公告》14,所有项目都按要求做好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方案,并及时上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市征地办备案。根据新《土地管理法》,依法依程序共审核发布了《拟征地公告》19个。

3)通过司法强制腾地方式,我局公开、公平、公正推进项目,保证征拆户的权益,目前进入限期腾地程序共11户,已执行5户。建立了拆迁补偿、安置保障等相关台账,严格按照要求准确及时上报项目拆迁补偿工作月报表及其他上级部门要求的汇报材料。

4)在征拆信息公开方面,我局所有103号令项目的土地征收审批单、三公告、个人房屋补偿明细、安置和社保纳入的人员名单、分房名单等信息,都在被征地所在村、组醒目位置及征拆指挥部设立的公示栏中进行公示。同时,按照要求在天心区政府公众网的信息公开栏上全面公开征地拆迁的政策、程序、补偿标准、三公告、个人房屋补偿明细和购房券发放情况等,并设立了征地补偿监督专线,自觉全面接受人民群众的咨询和监督。

(六)全面履行职责,推动严格执法

1.违法用地整改工作

12020年前存量土地违法违规问题

目前全区2018年度卫片和2019年季度卫片共有存量违法用

地共18宗,监测总面积72.73亩,占耕地总面积35.65亩。其中2宗已拆除复耕复绿;1宗已拆除到位;8宗正在办理用地手续;1宗伊莱克斯西延线配套项目部正在缴费,预计1230日前到位;剩余村民建房3宗;村级平台3宗将以拆除复耕复绿的方式消除违法状态。

22020年新增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月清三地)

今年,在自然资源部季度卫片基础上,省自然资源厅开始实行月度卫片执法新模式。目前部已下发一、二、三季度卫片,经省厅审核,无违法图斑;省厅已下发9期月度卫片(2-10月),其中违法图斑共计12宗,监测总面积111.52亩,占耕地总面积50.92亩。其中已拆除复耕复绿5宗;正在办理临时用地手续2宗,预计1230日前到位;另4宗正在办理建设用地手续,预计20211230日前可完成处置;还有1宗西湖村农用地提质改造现已移送城管立案调查。

武汉局及省厅督察发现违法用地问题

武汉局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及省厅2020年例行督察涉及违法用地部分,已全部通过审核。

2.闲置土地处置进展工作

1)武汉局督查闲置土地处置情况

根据国家自然资源武汉督察局对我区闲置土地21宗要求,620日前完成整改。21个问题在620日初步完成。根据武汉局1031日认定结果,12宗闲置土地已处置到位,9宗未处置到位的闲置土地均认定为阶段性到位。

2)省厅“月清三地”闲置土地处置情况

闲置土地处置情况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下达我区闲置土地8宗(存量4宗、新增4宗)。已处置到位6宗,正在处置2宗,处置到位率75%

3)区政府“八个一批”攻坚工作

按照区委、区政府“八个一批”的要求,我局负责牵头新开工建设项目和供而未建土地盘活工作,其中:开工建设项目共9个,面积为43.85公顷;天心区供而未建土地共20宗,面积为145.2公顷。我局每周对项目进行跟踪调度,了解项目最新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项目开工。作为牵头单位,每月底对项目完成情况都会进行现场确认,对标当月目标认真评分,对每个被考核单位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部署下,在相关部门、街道的共同努力下,一些多年来闲置的大地块、老遗留问题取得了一些关键性进展。

3.国土执法监察工作

按照市、区动态巡查办法,我局加大巡查工作力度,实时跟踪监管,共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50余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4份,并及时抄告了街道和移送城管部门,做到了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查处、早整改,确保我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2020年,分局共立案查处违法用地行为12宗,涉及土地面积达81.042亩。其中占耕地总面积约31.511亩,占基本农田总面积约8.478亩,已收缴罚款53.161525万元。

4.规划执法监察工作

全年新增批后项目39个,放线39次,建设位置复验25次,竣工检查23次,到位率均达100%,为项目顺利建设保驾护航。全年向区城管执法部门移送违法建设案件15件,向市支队专报7份,上报行政处罚案卷9个,我局完成行政处罚2个,加大了源头治理、抓早抓小的工作力度,协助城管部门、街道,较好完成第二十二期、二十三期卫星遥感疑似违法图斑现场核查工作,共现场核查44处疑似违法图斑。全年共计实施控规修改、总图变更、总图批前公示、报建图变更等现场公示117次。答复各类来信来访来电共63余次,问政湖南4次、网络问政3次、书面信访14次,参加大型信访协调会9次,现场办公会3次,区政府交办的信访件7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3次,满意率达100%。配合区城管执法大队,联动市局审批处室、市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处、区国土执法大队,疑难问题上报支队,准确、及时查处违法建设行为,2020年共向区城管部门出具规划专业咨询意见109余份,认定违法面积超42030

(七)加强内部沟通,办好群众实事

政务工作的核心是综合协调和信息工作。一年来,我局一方面加强了综合协调工作, 积极与区委区政府及省厅、市局等上级业务部门沟通,确保信息畅通,工作到位。二是在信息上传发布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及时、准确、全面地为领导和上级机关报送政务信息,同时也更好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需求。2020年度,我局共处理“12345”市长热线电话及群众诉求电话200余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8%。依法依规做好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33宗。我局共承办市、区建议提案23件,其中市人大建议5件、市政协提案3件、区人大建议12,区政协建议3件。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全力争分夺秒,完成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任务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局一方面要求技术单位加大专业力量,另一方面组织对相关街道、村组人员开展了培训,充分发挥了各级人员的积极性。为了确保按时完成乱占耕地建房工作,103日开始,开始组织近24人的技术任务攻坚组,并动员了干部职工、街道人员、村委负责人等共计489人次,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经过技术手段及现场逐一摸排剔除后,全区已纳入摸排范围的占用耕地建房图斑2463个,面积724.83亩,涉及占用耕地480.77亩,占用永久基本农田107.81亩。在1010日以后集中填报系统的几天,通宵轮班,不间断填报、审核、复核,确保了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积极协调推进,保障征拆项目高效高质完成

针对新土地管理法的实行,制定了暂行拆迁流程和方案,以及新的工作人员操作细则,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疑难个案问题,并得到市局拆迁处、财务处等处室大力支持,城南中学项目和牛角塘城改项目作为新土地管理法试点项目,城南中学15天完成项目的入户调查及私房协议签订工作,牛角塘城改项目一个月内完成248栋入户调查工作。通过攻坚模式,推动征拆签约,短时间内完成社保4号地、社保5号地二期、牛角塘城改项目、披塘村城改项目等项目95%以上的签约率。

(三)全力完成“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任务

2020年上半年,我局“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及“三资”盘活闲置土地处置共55 宗,面积305.48公顷。目前已处置到位30宗,面积140.48公顷。其中:已动工13宗,面积为64.9公顷;已收回14宗,面积为72公顷;安排临时使用为1宗,面积为0.29公顷;司法冻结1宗,面积1.38公顷;已挂牌1宗,面积为1.9公顷。未完成的25宗,面积为165公顷。“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其他任务共16项,包括绿心地区控规修编、绿心地区建设用地指标调整、古道巷项目优化规划方案等3项重点工作及天心佳苑、星浩医药物流等13个项目的规划调整或报批协调工作,6月初所有任务已全部按质、按量、按要求办结。

(四)不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

为切实做好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我局迅速启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大隐患点排查力度。首先,健全监测网络,强化防治思想意识。我局不断组织全体职工干部认真组织学习上级防汛地质灾害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及时传达上级对防汛工作的指示,克服防汛工作中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汛工作无小事,同时完善了长沙市天心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机构。其次,严肃防汛纪律,加强防汛值班管理。我局紧跟汛期特殊时间节点,及时修订防汛值班制度,落实值班责任制,坚持每天由一名领导带领四名工作人员轮流24小时值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讯情发展,及时掌握并向上级部门报送重要情况。最后,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灾害隐患升级。我局严格执行巡查发现、现场勘测,制定应急调查报告,提出防治建议,再函告并指导相关街道做好应急防治工作的方式,协调和组织技术单位和相关街道做好防范警示工作,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发现险情变化或扩大时要做好群众的紧急疏散撤离。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面建立之年,资规分局将围绕“变”与“不变”两个核心点,继续推进工作。

(一)加强党建队伍锻造。全面推进我局党建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发扬良好工作作风。一是抓住“一个重点”。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加强“两个建设”。即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坚持“三个制度”。即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和党小组生活会,努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四是开展“四个活动”。即开展“精准扶贫”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服务群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岗,争当先进,争创优秀,力争把我局机关支部建设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二)做好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继续做好各项重点项目规划服务,提升全区城市环境,加快推进天心区各类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要继续坚持做好市区两级自然资源和规划业务方面的信息传达及沟通对接工作,使规划成果、相关政策既“攀高枝”又“接地气”,既能具有专业前瞻性,又能具备实用操作性。行政审批、技术审查要变严,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审批、提出专业意见,树立部门权威性。

(三)加大自然执法监察力度。切实做好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坚持动态巡查制度,使执法监察工作做到早介入,早预防,早制止,早解决,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国家、集体及个人的经济损失。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坚持谁执法谁普法,采取多种形式展开宣传活动,增强宣传的时效性和影响力,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以“月清三地”工作和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为抓手,做好闲置土地处置、违法用地查处工作,努力提高我区土地集约利用水平。

(四)生态修复、资源清理变快。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加强土地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为前提,以积极开拓的工作思路和主动服务的工作理念,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强化内部管理;着力夯实基础业务,全面履行管理职责。加强耕地保护,狠抓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护,稳定推进房地一体调查和登记发证工作,进一步做好集约节约利用土地。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区分局

2021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