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资规分局 > 规划计划

天心资规分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1-03 来源:天心区资规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天心分局紧扣区委、区政府及市资规局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能,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统筹推进规划管理、要素保障、监察执法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围绕规划引领,谋划空间规划布局

一是推动国土空间规划成果落地实施。根据《长沙市统筹划定“三区三线”工作方案》的要求,分局严格按照划定规则,认真组织举证材料,合理优化、科学划定天心区“三区三线”方案。后续将积极对接市局,谋求天心区长远发展空间,整体谋划全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努力推动天心区“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启用落地。二是统筹城市建设与管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强重点片区、重要地段、关键节点的规划修编和城市设计。三是加快城镇开发边界外乡村规划编制。科学合理配合,做好天心区村庄规划全覆盖工作,提出了天心区综合防灾减灾的目标,预防和排除各类灾害危害的措施,有序引导乡村区域协调发展。

(二)细化资源管理,增强资规保障能力

一是强化耕地意识,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实现。严禁“农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助力乡村振兴。二是推进统筹发展,加快矿业专项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完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的工作煤矿山整治任务。提前完成南托街道杨桥、暮云新城砖厂关闭退出工作,严格按照“三不留一毁闭”(不留人员、不留设备、不留建筑物、毁闭井碉)标准拆除到位;强化渣土消纳场地管理,加强巡查,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加强协调沟通,推动批而未供处置。科学高效推进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工作,攻坚推进暮云二号地、十四号农民社保安置用地、荷塘小学、朵朵居项目等一批项目完成供应,同时多次积极主动对接省厅、市局协调绿心、重复批单等供应难点,力求提升任务科学性、合理性,以期实现任务达标。四是落实要素保障,做好土地挂牌服务。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做好土地出让服务工作,争取做到“挂牌一宗,成交一宗”。五是严格土地执法,力争违法用地零增长。以“双零”行动为抓手,坚持动态巡查制度,实行早巡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制止、早整改的“五早”工作方法,社会国土信息员、国土巡查员、执法队员“三员”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全年耕地零违法。六是压实责任目标,推进闲置土地处置。明确责任主体有序推进我区自然资源部增存挂钩闲置土地和省厅例行督察反馈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今年,分局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多次在天心区存量(闲置)土地资源盘活工作指挥部双月考核中评为一类。闲置土地处置考核已达到省厅下达的目标任务60%以上。

(三)加强项目监管,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一是开展城市功能整合,提升城市品质。开展高等院校及周边区域控规评估编制工作,提升高校及周边区域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交通组织、景观风貌。全面整合片区发展诉求,巩固城镇开发边界初步划定成果,助力城市品质升级。围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以品质规划为引领,积极指导建设单位开展建筑外立面设计,打造高品质的城市风貌。二是加强批后排查监管,严格规划管理。分局制定了高层建筑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建筑底数台账和问题隐患清单,排查潜在的消防安全风险,立行立改。认真全面开展了违法违规物流仓储企业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及过期临时建设分类处置工作,逐宗逐地明确整改措施,坚决消除违法状态,全面维护全区涉土涉规开发利用秩序。同时,分局不断推进批后监管工作,优化网格化巡查、批后项目片区划分管理制度。

(四)坚持依法征拆,全力助推项目建设

今年,我区实施征拆的项目共77个,其中新启动19个项目;发布各类公告50余个;完成法院强制执行2户,行政诉讼43件,已开庭41件,行政复议24件,已答复24件。通过积极协调沟通,发挥各方优势,确保了人民法院快速审结案件,裁定准予强制执行,为司法强制腾地扫除障碍。

(五)助力民生福祉,提升办事服务水平

一是快速开展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分局立足职能职责,认真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居民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和落实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分局班子成员分片负责,组织审批、执法和基层资规所工作人员会同街道、社区开展自建房摸排。二是强化主动服务,做好房地产办证突出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按“应发尽发”原则对各街道进行摸排梳理,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着力解决好购房群众产权登记难的问题,已超额完成2022年新增房地产办证突出信访问题化解率45%的考核目标。同时,配合做好“交房即交证”工作。三是强化流程告知,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今年我区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共11处。列入市级地质灾害隐患点4处,区级地质灾害隐患点7处,入汛后,分局请示区政府制定了《长沙市天心区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及时发放明白卡,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成立了两支应急处置分队,确保汛期地灾安全。同时,积极向市、区汇报,争取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治理,彻底消除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全力推进民生实事工作。围绕“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等民生问题,推进人居环境再提升。今年以来,分局办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备案193台,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研讨30余次。扎实开展突出信访矛盾治理,聚焦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五是有效化解信访维稳工作。积极主动联系群众,配合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处理各级交办的信访件11起、处理重复件6件、积案4件、配合接访及参加各类协调会50余次,无越级上访、集体群访、进京访等问题发生,分局均做到了按时答复、及时上报,无超时件。六是积极处理提案建议及群众诉求。全年共处理12345市长热线电话及群众诉求电话236件,办结率达100%,回访满意率达95%;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47宗;承办市、区两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区人大代表发言49件(主办12件),均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落实完成。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强省会、勇担当、当先锋”为主线,时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强的保障,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全力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按照省、市要求,持续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空间诉求;配合开展长株潭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深度参与绿心中央公园总体城市设计,推动天心区“三区三线”优化调整,实现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全面提升天心区城市品质,为建设现代化新天心提供坚实保障。

(二)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全面推进耕地保护工作,用“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现有耕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乱占耕地一亩不让”。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田长制”,保质保量完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下达我区耕地恢复任务。积极主动推进闲置土地处置、批而未供及低效土地开发利用,盘活资源。

(三)确保自然资源领域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地质灾害防治、高层建筑及临时用地与过期临建监管;严格落实“管合法必须管非法”的要求,利用自建房整治成功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自建房管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区分局

2023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