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资规分局 > 工作动态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来湘集中开展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

发布时间 : 2021-11-08 来源: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区分局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于2021年10月11日—11月3日来湘集中开展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工作。

11月5日,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与省厅在长沙举行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工作对接暨湖南省耕地流量分析座谈会,反馈对接本次督察核查相关情况和问题。副局长石一连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省自然资源副总督察林目轩,厅总工程师刘星辉,厅二级巡视员黄海凇出席。

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内容以2019年12月31日“三调”确定的可长期稳定利用耕地为底数,对湖南2020年以来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及其变化等有关事项开展督察,重点督察三个方面内容:一是违法违规建设占用可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以及地方政府制止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职责落实情况。二是地方政府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职责有关情况。三是地方政府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职责落实情况。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成立由副局长石一连、专员高伟任组长的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湖南督察组,下设2个核查组,分湘西、湘东两个片区开展举证复核和重点地区实地核查工作。督察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0月11日—30日,督察组赴市州开展举证复核和重点地区实地核查工作;第二阶段10月30日—11月3日,赴省厅开展省级层面核查和调研,开展补充核查,进行具体问题对接确认工作。

座谈会上,石一连对湖南耕地保护工作采取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表示肯定,并代表督察组反馈相关情况和问题。

省厅感谢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一行17人对湖南耕地保护工作开展非常扎实、到位的督察和检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把保护耕地作为首要任务,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 “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落地,连续多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扛牢粮食安全重任。

会议强调本次督察发现的问题及提出的建议,务必虚心接受、正确对待、照单全收,逐条逐项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并按要求定期向武汉督察局反馈整改工作进展,确保件件有落实、条条有回音;要以此次督察为契机,举一反三、补齐短板,进一步健全我省耕地监督管理机制,推动督察成果转化为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厅调查处、空间规划局、用途管制处、耕保处、督察办、执法局、督察三处、督察四处、政务服务处、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省第二测绘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事务中心  彭小云/文

信息来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区分局

2021年11月8日转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