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资规分局 > 工作动态

连续22个月实现非法开采“零新增”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技防加人防,推动安全生产智慧巡查

发布时间 : 2023-02-10 来源:天心区资规局 字体大小:

向科技要效益,用科技管安全。长沙市已连续22个月实现非法开采“零新增”,科技赋能效果显著。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宣传教育+监管执法同步、人防+技防并重”的举措,推动实现安全生产全覆盖、全天候、全周期管理,全市矿产资源领域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开发利用保护秩序和安全生产管理形势持续稳定。

“一张图”实现数字智慧执法

结合自然资源和规划监管执法实际需求,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依托一站式平台和一张图数据,率先在全省研发建成首个市级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涵盖安全生产、卫片执法、闲置土地、动态巡查、违法线索、例行督察、专项行动等六大专题板块,基本实现数据自动分析、任务实时调度、流程全程监控的集成管理。

自上线运行以来,指挥中心已导入和生成各类执法数据30万余条,系统平台使用人数已达1000余名,市本级、区县局、乡镇所全面覆盖,矿山监管执法的智慧化、信息化、精细化的能力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同时,强化智慧治理,系统构建并于2022年7月发布了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安全底线“一张图”,目前已基本形成覆盖全市域范围的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安全底线“一本账”和“一张图”,包含粮食安全专题、居民自建房审批与隐患情况、其他审批与违法情况、矿山审批与地灾情况、高层建筑等五大类专题38类数据,涵盖各类台账数据601.52万条、图斑数据602.98万个,初步奠定了“一图全览、闭环监管”的长效机制。

摸清矿山“家底”开展实时监管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依托专业技术队伍,充分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和三维激光扫描测量技术,对矿山地表及地下开展全面的核查测量工作,结合收集的矿山资料,摸清了矿山的用地、处罚和实际生产情况,对可能存在超深越界区域进行重点核查,形成三维实景模型、监督测量等成果,成果全面、准确、客观,为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监管执法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技术保障。

为更好地落实“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率先依托“视频监控+人工智能+指挥平台”的模式途径,组织实施全市生产矿山监测预警技术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监测预警的平台搭建和技术研发,已对15家露天开采矿山(宁乡10家+浏阳5家)完成设备安装与入网调试,后续将抓紧完成全部生产矿山的安装调试。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保障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的安全发展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未来会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广泛的动员,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为长沙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安全基础。


信息来源: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区分局

2023年2月10日转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