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资规分局 > 工作动态

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确定首批重点项目建议清单,长沙奥体中心公园等项目在列

发布时间 : 2023-02-23 来源:天心区资规局 字体大小:

长株潭生态绿心,是湖湘大地的绿色明珠。2023年2月22日,记者从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长沙片区)规划实施协调推进会上获悉,《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总体设计成果》《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重点项目建议清单(第一批)》以及《四大片区重大项目任务清单》已经审定。其中,绿心中央公园首期重点项目长沙奥体中心公园、花卉园艺博览园现已完成规划选址工作,今年将倒排工期,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首期重点项目全面铺开
  将对暮云站进行扩容升级
  在天心区暮云街道,规划了10平方公里的长沙奥体中心公园(融城体育小镇),将按照“一轴一环四区”布局,即体育运动轴(沿轴线依次布局奥体场馆、体育学院及训练基地,其中“一场三馆”沿滨江布局),沿湘江、官桥河构建田园景观环,按功能划分为TOD站城、体育之光、山体艺术、藤蔓田廊四大片区,着力将其打造成国际赛事名城、区域发展新引擎、诗意栖居小镇、可持续宜居城区。
  目前,长沙奥体中心公园已确定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湖南省体育训练基地(含国家训练基地)、综合体育馆为三大重点项目,将按申办2029年第十六届全运会要求全方位铺排任务。
  交通方面,长沙奥体中心公园还将对暮云站进行扩容升级,通过高铁及城铁轨道交通、南横线高速、芙蓉路、新韶山南路快速交通实现瞬时交通快速分流,疏解重大赛事对周边交通的影响。
  同时,雨花区跳马街道规划12.48平方公里的花卉园艺博览园 (花卉园艺小镇) ,也已明确电网改线工程、花博园湖湘馆、省级花博园为三大重点项目,今年将同步开展相关展馆的规划设计工作。
  打造多彩特色绿心生态
  将建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
  推进会明确,在推进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建设过程中,要围绕生态绿心“保值增值”的目标,突出生态本底、美学呈现、价值转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绿色生态成为长株潭三市最优质的资产和最普惠的民生。
  如何不断夯实绿心中央公园和奥体中心周边生态基础,打造多彩特色的绿心生态廊道?记者从会上获悉,市林业局已结合绿心地区森林植被、林权权属和农林产业发展现状,研究启动了绿心地区新一轮林相改造(2023-2025)(一期)总体规划设计。此外,湖南省花木产业示范园规划设计也已启动编制,今年还将重点推进双溪港高科农林示范基地项目可行性研究。
  “我们将在绿心农村地区建设1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围绕农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优化配套公共服务,构建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的农文旅融合示范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按照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要求,在绿心地区铺排美丽宜居村庄14个左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将在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成为生动实践。

信息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区分局

2023年2月23日转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