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资规分局 > 工作动态

牢记国之大者 严守耕地红线——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举办资规大讲堂第一期培训

发布时间 : 2023-03-08 来源:天心区资规局 字体大小:

民以食为天,粮以田为本,耕地保护乃国之大者。2023年3月4日,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办资规大讲堂第一期——“牢记国之大者  严守耕地红线”业务培训。培训邀请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欧阳志军进行授课,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宁主持培训会议。

本次培训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中央有关耕地保护的文件精神,介绍了近年来耕地保护的主要政策变化。针对当前耕地保护“五难”问题,即守住2035年耕地保护目标难、守住永久基本农田目标难、恢复补齐“十三五”耕地责任缺口难、按占优补优要求落实耕地占补平衡难、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管控难,欧阳志军提出,下一步工作要以田长制为抓手,强化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以规划为引领,加强耕地保护源头管控;以两个平衡为重点,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加强“两非”管控;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化节约集约用地。

欧阳志军强调,针对当前“两非”管控中存在的“存量与增量交织、合法与违法交织、政策前后不一、整治方式不一”现象,要通过“化解存量、严控增量”“打击违法、引导合法”“保障必需、逐步完善”的方式,逐步实现耕地保护目标。

欧阳志军最后提出五个关键问题,后续省厅会进行谋划研究,希望大家群策群力,一是用地保障、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要坚持系统观念,如何以耕地空间满足建设用地空间的问题。二是项目用地、项目建设要有系统思维,如何处理好项目用地在开展建设活动时可能涉及的违法占用问题。三是如何统筹运用建设项目用地报批政策和土地整治政策,统筹解决城乡用地的问题。四是如何妥善解决采矿用地的用地报批问题。五是研究金融风险防范和土地市场的关联问题。

段宁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对耕地保护专项规划、村镇规划、恢复耕地等重点任务的统筹落实,希望长沙可以积极参与到省厅谋划研究的五个关键问题中去,更进一步做好耕地保护工作。

参训人员表示,本次培训极具指导性和实用性,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当前耕地保护有关政策和上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工作目标。

局班子成员、各级调研员、局机关在职在编人员,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分管耕保工作负责人,局直属各单位、各区分局班子成员,各区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分管耕保工作负责人及相关科室、土地整理中心负责人约200人参加培训。

信息来源: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区分局

2023年3月8日转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