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资规分局 > 信息公开年报

天心区国土分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 : 2019-01-14 来源:区国土分局 字体大小:

一、 总体情况

(一)基本情况

1、2018年,我分局在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信息120条,其中征地拆迁信息59条,其他信息61条;依申请公开受理的渠道主要来源于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市局,申请和办结信息42条;行政复议数量8件;行政诉讼数量9件。近年来网上主动公开征地拆迁信息的类型为:征地拆迁三公告和房屋补偿第三榜公示信息,2018年1-12月数量为59条(分别为征地一公告9条、二公告18条、三公告21条,个人房屋拆迁补偿费用第三榜公示11条)。

2、本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设的现状。加强组织了领导。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职能。确定1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分管负责同志经常听取政务公开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42件。

(二)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2018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出台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对全面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安排。探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

(三)2018年1-12月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具体情况

1、申请主体主要是集体土地上房屋被拆迁的农民;

2、申请方式主要是现场申请、信函邮寄;

3、申请的内容

征地拆迁类,一般申请公开的有如下类型:一是要求看自己或者是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征地补偿款明细;二是要求看自己房屋所在地块征地拆迁的三公告、审批单及红线图及补偿的三榜公示;三是要看土地征收文件及相关审批材料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

4、回复的类型或方式:采用书面回复,申请人为被拆迁房屋户主本人,并提供户主身份证件等有效信息的公开与申请人相关的所有征地补偿资料;

5、办结情况:按时办结。

二、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申请人向本单位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因分析:主要是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对拆迁户及家人没有做到完全解释清楚,对于公告告示等可以网络查询的方式并不知晓和了解等原因。

2、本单位目前影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开展或引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申请人的实际诉求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申请人寄希望于通过各种途径寻求一个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其次就是对政府信任度不高,总认为会有所隐瞒。

(二)意见和建议

继续广泛宣传,告知征地信息公开渠道,促进征地工作公正公开公平。征地过程中,要告知被征地农民征地信息获取的渠道;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开展宣传,让群众知晓征地信息公开的途径、方式和内容,方便群众查询;广泛宣传征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通过加强宣传、信息公开与舆论引导,促进征地工作公开公正,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征地环境。

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天心区分局

2019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