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管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生态环境分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环保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2-21 来源:区环保局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19年工作总结举一反三,持续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今年我局牵头继续督促相关部门推进中央、省、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强化监管,举一反三,对三次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多次开展回头看,巩固环保督察整改成果。按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进行全面自查并办结销号。截至目前,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181件信访交办件已全部办结销号。反馈问题10项,剩余1项,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工作正有序推进中。目前351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已全部关停,10家延期退出企业已经签订退出协议。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137件信访交办件已全部办结。62项反馈问题,涉及我区5项为共性反馈问题,已达到序时进度,正在持续整改中,待市整改办通知,统一上报销号。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截至目前,86.5件信访交办件已全部办结,现正按照市整改办要求上报销号。

  (二)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是加强空气质量监测,今年我局在臭氧污染重点区域(黑石铺街道一力物流园和桂花坪街道6S街区)增设2个小微站点,目前全区共19个小型空气自动监测站,为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持,做到科学防控。

  二是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项目 。今年以来我局推进重点单位治污设施智能电表安装,完成长沙三远钢结构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组织社区开展绿色社区创建,目前已完成16家绿色社区验收;开展工业窑炉清理,确保全区无工业窑炉;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改前检测的共83台锅炉,占109台锅炉总数的76.1%。我区已签订改造合同的共57台锅炉,占109台锅炉总数的52.3%,占总蒸吨数的61.3%。已完成改造任务(或验收)的共17台锅炉,绿心退出工业源2台锅炉,共19台,占锅炉台数总任务数的17.4%。占总蒸吨数的25.1%。

  三是严格落实错峰生产。对汽车4S店、加油站等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常态化监管,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在发布臭氧污染超标预警后,要求9点—16点全面禁止喷涂、烤漆作业。同时根据区蓝天办要求在重污染天气时段开展紧急错峰生产措施。

  四是开展高排放车辆联合整治。按照区蓝天办《关于高排车辆管控区域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积极配合交警、城管、交运等部门开展高排放车辆整治工作,在重点路口严查柴油货车闯禁,严控柴油货车排气污染,削减天心区环境本地污染。

  截至11月10日,我区优良天数241天(优良率77%),10个国控站点我区排名第1。同测点较去年同期优良天数少21天,优良率低7个百分点。全市优良天数237天(优良率75.5%),对比全市,我区优良天数高4天,优良率高1.5%。区PM2.5平均浓度为43,去年同期PM2.5平均浓度为38,同测点较去年同期升高13.2%。区PM10平均浓度为56,去年同期PM10平均浓度为57,同测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8%。

  (三)全面整治,深入推进碧水攻坚战

  总体按照《长沙市天心区“一河一档”、“一河一策”(2018~2020)》区环境保护局专项方案工作要求,推进我区一江四港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工作。一是加强农村工业污染整治,切实推进农村水体治理,改善农村小微水体水质环境,严厉打击小工厂、小企业、小作坊向农村小微水体偷排乱排行为,整治我区农村地区“低小散”企业(作坊),改善提升小微水体水质环境。二是加强对全区涉水企业监督管理,确保我区涉水企业将污染防治设施安装到位并正常开启运行,实现企业废水达标排放。三是建立了《长沙市天心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巡查制度》,将河长制工作与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相结合,加强对湘江天心段的巡查工作,及时交办巡查发现的各项问题,全面加强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及时排查饮用水水源安全隐患,保障饮水安全。今年我区水质整体稳中向好。1-9月湘江天心段国控断面橘子洲、省控断面猴子石、五一桥水质均为优,水质达标率100%。市控断面官桥湖入口为6月新增,水质为Ⅲ类,达标率100%;港子河入口5月、7月、8月、9月出现Ⅴ类水质,已强力推进整改。

  (四)全力保障,污染源普查工作即将完成

  我局作为天心区污普办严格按照省、市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度要求,合理安排人员力量,每日对污普工作进行日调度周总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2019年3月31日,入户普查工作已全部完成,相关技术表格的填报与佐证资料的收集全部完成。2019年5月20日,产排污系数核算工作及系统强制性审核工作完成率达到100%,同时我办严格进行数据审核及按照“一企一档”要求进行档案建设,现基本框架已建设到位。2019年6月17日,共计调查389个污染源点,其中工业源企业共计271家,生活源锅炉84台,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处,市政入河(湖)排污口1处,移动源加油站19座,行政村12个。截至2019年10月15日,产排污系数核算工作后普查数据合理性微观、宏观判断及数据多轮次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并顺利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及长沙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两次核查。根据上级工作安排,普查数据定库工作即将完成,我办将为顺利定库做最后的数据调整,同时继续完善档案建设工作,确保11月底档案顺利验收。

  (五)加强监管,建立日常执法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信访件办理。今年我局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天心区环境信访投诉处理的工作方案》、《天心区环境保护局环境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天心区环境保护局疑难环境信访积案化解制度》,克服目前力量不足、区域面积和信访投诉量倍增等现实困难,努力推进环境信访工作调处力度,坚持“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今年以来共接受各类环境诉案件各项投诉295起。其中噪声污染129件,废气污染110件,废水污染9件,其他污染47件。所有投诉均做到及时调处到位,处理率和回复率都达到100%。

  二是健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今年我局委托区网格中心开发天心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环保监察子系统,新增污染源监察记录上报、统计、查询、企业信息自动保存及智能补全等功能,将网格化环境监管与污染源日常监管巡查紧密结合。并加强网格化工作培训。组织社区、子网格工作人员开展网格通APP操作使用学习培训;开展天心区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专题培训会议,区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天心经开区(新)及14个街道、102个社区(村、集资办)分管领导和专干,以及辖区内重点企业负责人近300人参加培训。在我局和网格中心积极推动下,各街道、社区切实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截至目前,全区网格员巡查、上报环保类案卷信息3070条,我局执法人员及街道、社区、子网格共上报环保巡查记录2821条。

  三是扎实开展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双随机抽查。对辖区日常环境污染源监管名单实施动态更新。2019年确立3家重点监管单位、133家一般监管单位,通过开展“有计划、全覆盖、规范化”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进一步明晰责任,加强现场环境监管和执法。目前我区对39家一般监管单位、2家重点监管单位开展了随机抽查执法,第四季度随机抽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执法检查结果在天心区公众信息网及时公布更新。

  四是加强危险废物监管。指导企业做好危险废物网上申报登记工作、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工作以及危险废物现场规范化管理工作;组织辖区60余家汽修行业企业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及蓝天保卫战工作会议,并督促各企业对照“天心区汽车维修(涂漆)企业自查整改清单”开展自查工作,规范现场管理;开展有害垃圾规范化管理工作,督促有害垃圾转移运输车辆按照规范喷涂或悬挂危险货物或有害垃圾分类标识。督促街道环保专干配合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指导居民分类,避免有害垃圾混入其它生活垃圾。

  (六)严格把关,依法做好建设项目审批和服务

  我局秉承“行政廉,把关严,审批快,服务好”的理念,认真落实项目审批等行政许可工作。一是严把项目审批关,严格控制涉危、涉化、涉重金属、涉水污染的项目准入,对于不符合环保产业政策以及必须淘汰关闭的项目予以否决,对于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指导完成,并做好服务工作。截志2019年11月8日,接受办事咨询200多次,新批项目6件。在“天心区公众信息网”版块设置“登记表备案系统”专栏,实现登记表项目网上备案236件。二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配合市局对3家单位排污许可证进行初审。配合区审改办、政务中心、信息中心更新权力清单、梳理流程清单、服务指南,逐步完善相关职权的法律依据以及审批程序。今年新批项目全部由最新的天心区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在线进行办理。审批情况通过天心区公众信息网进行公示,保证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审批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七)强化宣传,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借助主流媒体加大宣传。今年来我区环境保护和蓝天保卫战工作报道央媒11篇,省市媒体587篇,电视媒体68篇,市蓝天办专报推介2篇,长沙要情采纳我区蓝天保卫战工作信息3篇。二是积极发动宣传活动。6月4日,我局与铜铺街小学举行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我区第七届环境保护宣传月活动序幕。宣传月期间组织了专题化知识讲座、开展环保宣传“五进”活动、环保志愿者活动等多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让环保法和环境保护深入人心。

长沙市天心区环境保护局

                                                                                                                                                                                   2020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