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赤岭路街道 > 规划计划

赤岭路街道2020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1-12 来源:天心区赤岭路街道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按时间进度完成“双过半”任务经济和社会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着力彰显赤岭干部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街道牢牢把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两防”“三不”原则,确保防控无漏洞、疫情不反弹,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组织社区、管委会书记和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各级防疫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文件对回长人员进行分类管理,责任到人,并做好重点地区来长人员和境外来长人员的管控和核酸检测工作,形成动态上报。二是健全管理机制。把疫情工作作为常态化管理,按时按点摸排重点地区来长人员和境外来长人员,第一时间把数据报入省表和省系统,现共计摸排上报重点地区来长人员964人,境外来长人员115人;按要求完善日清日结大数据,并详细登记每个数据情况,上报系统;做好四包一人员的集中或居家隔离,并对隔离人员一一进行核酸检测,区下发的药店退烧药品购买数据做到即来数据及时处理。三是坚持联合督查。会同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所不定期对辖区内的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重点区域场所进行督查,督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到位,确保辖区人员复学复园复产的安全。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社区和管委会的居民微信群、QQ群、小区广播、宣传橱窗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群众不参与聚集性活动,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街道自制了2000多份的健康码宣传海报粘贴到了辖区范围内的所有单位、门店、楼宇、居民小区等区域,健康码的完成率为98.54%,在全区排名前列。

二、全面推进“大干一百天”开展,着力促进经济发展。为促进经济复苏,区委、区政府开展了“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街道通过抓项目、帮企业、助发展,有效推动了街域经济快速复苏。一是力促复工复产。由街道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及班子成员带头驻点,落实项目“一包一”结对,梳理解决项目推进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7个在建重大项目3月10日前均大规模复工,辖区内各类商场、农贸市场、经营性机构均有序复工,城市“烟火气息”正逐步回归。二是加快项目建设。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建立健全“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服务机制,推动在建项目和待建项目加快建设。加快公交金盆小区和联运宿舍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建设,包括项目立项、资金计划审批、勘察、设计、拆违等工作,共拆除违章建筑834平方米。积极推进南大桥社区危房改造项目、芙蓉南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项目、新丰社区信息中心科技展示馆、富绿新村居家养老活动中心、富绿新村小区消防通道排危、广厦新村小区楼道灯安装等项目的手续办理,目前6个项目均已完成。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在产业招商、以企招商上下功夫,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营业执照办理、变更等全程陪同代办,成功引入长沙高尚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有限公司、湖南穗保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乐瑞建筑有限公司等一批百万税收优质企业入驻。同时,建立企业服务专员“一对一”、“一对多”双向互动沟通机制,共走访企业300多家,对企业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行了收集、具体落实和情况反馈。四是力保经济平稳。制定科学的《盘活商业、办公类非住宅存量资源工作方案》,积极筹备举办了“社区邻里生活节”、“社区邻里生活节”等促销活动,累计去化近4万平方米。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市区两级税收1.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2.94%;完成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 13.2亿元,同比增长263.7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亿元,同比增长20.9%,各项经济数据均已完成目标任务。

三、全面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加快品质赤岭建设。切实按照建设“品质赤岭、幸福高地”总体目标,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清洁城市等专项行动,及时处理城管数字化平台案件,实现城市管理常态化。一是加强市容秩序整治。积极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每周组织开展一次清洁城市行动,对部分路面进行清洗,对社区、居民楼道的各类堆物以及辖区范围内的所有道路上的堆物进行了清理,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进行了清扫,今年来共清除牛皮癣4万余张,堆物3000余处。同时,每周不定期组织城管执法中队、协管队员对辖区主次干道的店外经营和流动摊贩开展专项整治,共整治门店店外经营2000余起,整治违规、破损、占道广告牌700余处,市容环境秩序有了很大改善。二是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督促辖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蔬菜水果门店、餐饮门店、学校等单位、企业垃圾分类,进行常态化检查,对辖区所有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日常检查。目前共配备垃圾分类桶2000余个,全部已发放到各社区(管委会),同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70余次,新闻媒体宣传报道100多条。三是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扎实落实中央以及省市区各级对于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店外经营、燃煤整治等行动,组织各类环保宣传活动60余次,新开铺强制隔离戒毒所锅炉低氮改造于6.29日下午验收成功。四是大力提倡文明新风。结合全区文明创建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开展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文明楼道创建为主线的文明整治行动,在全街范围内进行了大面积的文明创建宣传,提升了居民文明素质。

四、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街道始终以“情为民所系”为出发点,关怀辖区弱势群体,加强特困群体帮扶,进一步提升了民生福祉。一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困难群众慰问工作,两节期间共发放慰问资金458400元;全面落实老年人各项优待服务政策,为辖区1000多名高龄老人申请了高龄老人生活补贴;落实好残疾人各项优惠政策,半年来为近300名残疾人申请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护理补贴,助残日慰问了52户贫困残疾人计10400元、并为70户贫困残疾人发放了米、油等物品。同时,积极落实各项特困群体帮扶政策,目前共帮扶对象264户、共发放帮扶资金108 .03 万元。二是统筹各项事业发展。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用好用活“赤岭有约”议事平台,积极推进“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有效解决了通用时代、兴威帕克水岸、华盛家园等小区物业矛盾纠纷。全面落实教育、文化等行业关于复学复工举措,加强纵向对接和横向对接,稳妥推进了辖区中小学校、校外培训机构以及各类文化娱乐场所的复学复工。开展综治宣传月、扫黑除恶、禁毒防邪等大型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500余条。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街道投入10万元对辖区开放式小区设置消防车道标线标识,确保消防车道畅通,并联合湖南省人人居安、蓝天救援队、绿舟防灾减灾中心等机构,开展了各类主题宣教活动20余次。完成了对居民小区出租屋的调查摸底工作,并对群租房等重点消防隐患部位进行消防安全警示宣传,下达整改函100余份。及时处置存在安全隐患的边坡(护坡)、高层建筑外墙掉落等安全隐患40余处。

回顾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街道工作还面临一系列挑战。下半年,赤岭路街道将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努力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更大程度提升。一是乘势而上,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今年以来,街道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项目攻坚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目前正值年底考核冲关阶段,街道将进一步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在党建、网格化、经济、社会事务、城管、禁毒等重点工作上营造奋勇争先氛围,在全街形成“一盘棋”管理大格局,扬长补短,争创佳绩。二是夯实基础,促使干群关系同频同向。牢牢把住“融城核心、璀璨天心”战略方向,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维护赤岭路街道良好的城市管理形象,持续保持稳定的社会环境,将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统一到干事创业上来。三是以民为本,力争居民群众更加满意。坚持“从基础做起、从民生抓起,以小见大、积少成多”的民生工作思路,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核心,全面抓社会治理、小区治理,抓造福实事、惠民实事,确保基层社会治理在党的领导下开展。

赤岭路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