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赤岭路街道 > 规划计划

赤岭路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2-08 来源:天心区赤岭路街道 字体大小: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赤岭路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推进。现将2020年赤岭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为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赤岭路街道在2020年初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决定由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对2020年赤岭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统一工作思路,明确责任分工,力求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队伍法治素养。把法治学习教育作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2020年街道党组召开研究法治建设专题会议,按要求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街道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开展民法典学习培训3次,向街道全体干部发放民法典,邀请专业律师举办民法典讲座组织干部集体学习。将学法用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内容,按要求组织干部参加年度学法考法,2020年的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街道将干部谈心谈话常态化,督促全体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发现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或违法违纪的干部,依法依纪受到严肃处理。

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街道聘请湖南如金律师事务所担任本街道法律顾问,在审核重要经济合同文本、重大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提供了法律意见。审查、修改、草拟法律文件(合同等),对于街道的每份合同和重要文件协议,法律顾问均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认真审核,并提交了书面的法律意见书。街道以及下属社区涉及的重大合同的签订以及协商谈判,法律顾问均予以了参加,并提供了相关法律意见以规避法律风险,通过事前防范,达到了源头风险防控的目的。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矛盾调处,提供专业的处理意见。法律顾问提供日常事务咨询、电话咨询、现场咨询,为街道决策参考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为街道依法行政发挥了积极作用。另外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担任街道公职律师,在矛盾调处、涉法涉诉案件化解、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多举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街道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按照“突出服务项目,突出服务企业,采取以商招商、以企招商等方式,突出服务基层”的工作思路,积极引进、培育壮大企业。特别是今年,为精准助力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充分发挥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作用,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提升辖区民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了解,引导群众依靠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专业力量,开展法治体检,排查、调处涉企涉疫情矛盾纠纷。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普法现实需要,多角度全方位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活动,开展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民法典讲座进商会活动,成立社区物业纠纷调解室,推动诉源治理,引导公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社会根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让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

深入开展普法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2020年共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2场次,主题涵盖民法典、宪法、禁毒、扫黑除恶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组织各社区法律顾问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讲座。为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精心制作了《走近民法典》宣传手册,为群众解答民法典法律疑问,让群众走近这部关乎公民切身利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还制作了惠民餐巾纸、环保袋,向群众免费发放,既普法又惠民。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同志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机制建设滞后。目前街道的工作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涉及面广、事务繁杂,但街道的管理职权有限,特别是行政执法相关权限薄弱,许多执法实施主体均为区级或区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主管部门,街道不具有执法主体资格,由于职权不配套,影响了统筹协调和管理职能的发挥。三是群众法治意识有待提升。部分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懂法、依法的意识不高,有些存在法不责众的心态。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认真落实“法治进社区”系列工作。整合社区法治资源,探索依法治理新模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提高街道、社区法律顾问积极性,号召律师参与到街道、社区依法治理中来,为法治政府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普法形式,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

三是完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发挥法律顾问对依法决策的指导作用。

四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作用,妥善处理把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

五是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



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办事处

2021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