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赤岭路街道 > 规划计划

2021年赤岭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30 来源:天心区赤岭路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赤岭路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升基层法治水平,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一是成立法治街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年初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所和社区共同参与的法治街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街道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定期汇报法治建设工作情况,街道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创建重大事项。

二是制定法治建设工作方案。根据省、市、区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本街道实际情况,制定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并制定推进小区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形成法治保障的综合治理格局,将天心区民法典主题公园建设、芙蓉南路社区省级民主示范社区创建纳入街道重要工作目标。

(二)完善决策机制,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规定,强化程序的刚性约束。优化整合街道公职律师、外聘律师等法律顾问队伍资源,保障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聘请湖南如金律师事务所担任街道法律顾问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要求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合同审查、诉讼案件代理工作以及重大矛盾调处等工作,针对街道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为街道出谋划策,确保街道依法行政。2021年,街道法律顾问为街道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审经济合同50份,参与矛盾调处20余次

(三)依法办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街道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办事。今年以来,街道党政班子没有发生违纪案件和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积极推进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一步推行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度。积极建立健全一整套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政务大厅和社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印制了宣传手册,每个办事窗口都有规范的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办事。在政务中心醒目位置公示了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等工作制度街道不断建立健全执法管理机制,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高执法效能,今年以来,没有发生行政执法行为被撤销、变更和确认违法或无效的案件,没有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群体性事件。

(四)注重学习宣传,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

一是党组中心组专题学。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学习,每月安排一次专题学习,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宪法、民法典等,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注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进行学习研究,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是组织工作人员常态学。街道把法治学习教育作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年多次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法治讲堂,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党史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庭审旁听,普及国家安全、民法典、宪法、疫情防控等法律知识。按要求组织干部参加年度学法考法,2021年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

三是引导居民群众精准学。推进“法治进社区”系列活动,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为契机,开展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普法宣传活动。2021年共计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20余次,主题涵盖民法典、宪法、禁毒、法律援助、疫情防控等,制作并发放普法宣传册、普法购物袋、普法餐巾纸10000余份。主动作为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了天心区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运用漫画形式以案说法,生动展示民法典如何保护人民权利、守护群众一生,让群众走近这部关乎公民切身利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意识,遇事找法,依法维权。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街道、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街道成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并制定诉源治理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在联络法官的指导下成功调处多起重大纠纷。全面加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推行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中心+网络化+信息化”工作模式,对辖区信访隐患、矛盾纠纷、违法犯罪形势分析研判,围绕 “禁毒宣传”、“安全生产”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开展宣传活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坚持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今年辖区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全面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街道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站,在社区设立法律服务工作,完善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街道辖区7个社区分别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律师进社区”协议,悬挂“服务联系牌”,将法律服务送到社区居民家门口,为居民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维权。

二、存在的不足

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专业法治人才储备不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能力有待加强二是法治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把提高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建立学法用法档案,将法律法规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培训计划。

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提炼“七五”普法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做好 “八五”普法。将法治宣传推进到社区、学校、企业,利用线上、线下多个平台,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普法活动。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全面梳理责任清单,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协调,提升街道各方面的法治宣传水平。

进一步提升矛盾化解水平。探索人民调解与党建引领、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的切入点,强化人民调解的矛盾纠纷预防功能,真正做到调防结合。加强对调解员的培训工作,提高调解员的业务水平,认真践行“枫桥经验”,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赤岭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