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赤岭路街道 > 规划计划

赤岭路街道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2-02-28 来源:天心区赤岭路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赤岭路街道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及“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战略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惠及民生作为工作根本推动街域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建夯实有力社会治理生效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赤岭路街道通过聚合资源、融合发力,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融合,以民生建设为根本,确保社会面和谐稳定一是百年庆典凝聚人心。赤岭路街道共有32个基层党组织、直管党员2000余名、流动党员近1300名。党建统揽凝聚民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街道积极落实光荣在党50周年勋章颁发、发展党员、“两优一先”评选等工作,将建党活动与居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紧密结合,策划并实施了10余个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型庆祝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认同感。二是网格治理倾听民声。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全面实施“网约赤岭”小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在比较成熟的小区试点建立“网格管家”制度,有效解决了通用时代、兴威帕克水岸、华盛家园等小区物业矛盾纠纷全年网格信息化平台共处置16092个群众反映的问题,其中99.82%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办结芙蓉南路社区作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样板,先后迎接了桂英书记、王成部长的考察调研和兄弟区县的观摩指导,下半年度又作为全区的重点项目接受了观摩。三是“赤岭有约”议好民事。充分利用街道“赤岭有约”民情议事平台,发挥街道和社区在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端口作用,积极推进“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组织部门、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居民代表等多方聚集一堂商讨对策,确保“矛盾不上交、化解在萌芽”。

二、项目建设给力经济发展持效

赤岭路街道始终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在人员铺排、工作推进、手续完善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益。一是坚持绩效考核指标周调度、月讲评工作机制,较好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全年街道共完成市区两级税收18813.21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9483万元;完成限额以上社零51340万元,同比增长17.22%;完成外商直接投资4694万美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149.9万元,同比增长-9.7%;1-11月,完成规模以上服务业其他营利性服务收入32465万元,同比增长10.93%。全年新引进百万税收企业5家,新增四上企业5家。二是汇聚民生实事,狠抓项目建设。公交金盆小区和联运宿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作为省市老旧小区提质改造试点项目,受到住建部以及省市区各级的高度关注,该项目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改造任务,获得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爱尔眼科总部项目作为区级重点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建设,目前进入道路平整和内饰装修阶段。殷家冲048号地块作为长沙市首批集中挂牌出让的9宗熔断地块之一,已于2021年6月被绿城集团拍得;天心馥园一期、天心佳苑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顺利启动,新建西路棚改项目长熔项目圆满完成项目结算;新开管委会城中村改造正在抓紧扫尾,安置小区建设即将启动;长沙城投、江翰地产、鸿、永辉超市等一批企业相继入驻。

三、街域品质生力市容环境增效

按照建设“品质赤岭幸福高地”工作思路,围绕“奋战百日、扮靓星城”的具体要求,不断加大市容环境维护整治力度,在全区“蓝天保卫战”双月考核工作中连续三次名列一等。一是在科学规划上下功夫。努力加快南郊公园生活广场、湘江大道首胜广场建设,其中首胜广场作为毛主席第一次用兵打仗并取得胜利的红色景点,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陆续将水竹街、书院路、猴子石路打造成城市管理的“示范路、特色街”;相继完成了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形成一批特色城市景观。二是在全面整治上下功夫。切实按照“奋战百日、扮靓星城”和“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结合每周的卫生大扫除行动,深入推进堆物乱丢弃、摊贩乱摆卖、招牌乱设置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共清运堆物3000多处、清扫路面100余次、整治店外经营2000多起,市容环境更加整洁有序。三是在动态管理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市容环境协管巡查队伍全天候、全区域巡查,每天定期到主次干道、夜宵门店以及重点场所区域进行巡查;组织人员队伍进小区、进楼栋开展宣传教育,共开展企业门店宣传教育活动150余次、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5000余份;积极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打造了白沙花园、通用时代、华盛家园等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今年上半年共配置垃圾分类桶1000余个,完成厨余垃圾进场有效量1500多吨

四、社会维护发力平安保障有

赤岭路街道始终坚持把安全稳定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加强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和综合治理,不断打造优良的社会环境。一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重点对建筑工地、餐饮门店、酒店宾馆等区域进行动态巡查;积极开展夏季下河游泳防溺水安全警示宣传及时处置存在安全隐患的边坡(护坡)、高层建筑外墙掉落等安全隐患20余处下达整改函100余份。街道不断加强对辖区开放式小区设置消防车道标线标识,确保消防车道畅通,联合湖南省人人居安、蓝天救援队、绿舟防灾减灾中心等机构,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宣教活动。二是全面加强重点对象稳控。主动加强对项目征拆、退役军人、企业改制等重点群体的走访,切实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准确把握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等特护期之前的群体动态,引导信访维稳群体依法依规反映合理诉求,今年的特护期街道如期实现“四零”的目标任务。三是全面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平安创建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十大”平安创建活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防邪反宣、禁毒等重点工作整治,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开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社会民调满意率不断攀升

五、民政策着力民生福祉

赤岭路街道始终以“情为民所系”为出发点,关怀辖区弱势群体,加强特困群体帮扶,进一步提升民生福祉。一是爱心帮扶温暖人心。我们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工作理念,全面实施“四民工作法”,把居民群众的所想所需始终当成“大事”对待。在努力解决好学位、床位、车位、厕位问题的同时,积极主动开展爱心帮扶工作,加大对急难帮扶、医疗帮扶、住房帮扶、基本生活帮扶、就业帮扶五类群体的帮扶力度,今年特殊困难帮扶总人数269人、各类帮扶金额达157.49万元二是民生实事解决民忧。街道全年筛选了十大民生实事,涉及到社区阵地建设、管网改造、电梯加装、楼道灯修缮、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水电气实行挂图作战、限期清零



                                                                           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