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赤岭路街道 > 规划计划

2022年度赤岭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30 来源:天心区赤岭路街道 字体大小:

2022年度,赤岭路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全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行政行为,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全街法治政府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的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赤岭路街道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法常态化。赤岭路街道工委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2022年党组研究法治建设专题会议1次按要求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会议精神2次。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提高干部依法办事能力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结合党工委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围绕学法守法用法开展学习讨论,把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统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结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方面的建设再上高度。二是全体干部集中学习。理论与具体业务相结合,加强干部法治业务水平,强化政治担当。2022年度,我街道积极开展党委中心组及全街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专题讲座活动,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长沙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积极组织年度的学法考试,参学率达100%。此外,2022街道开展干部网上旁听庭审一次。

(三)聚焦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

2022年度,我街道聘请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万雄律师为街道法律顾问,于每周三下午在街道值班,在审核重要经济合同文本、化解重大矛盾纠纷方面提供了法律意见。各社区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坐班制,社区法律顾问参加涉及的重大合同的签订以及协商谈判,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并提供了相关法律意见以规避法律风险,通过事前防范,达到了源头风险防控的目的。此外,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街道依法行政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全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街道现有人民调解组织8个(其中街道1个,社区7个)。街道及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均按“八有”“六统一”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标准设立。人民调解组织履行调解辖区矛盾纠纷,深入学习“枫桥经验”,不让矛盾升级,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坚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2022年度,我街道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矛盾纠纷66起,其中复杂疑难纠纷13起,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的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人员队伍与法治建设现实需要之间存在差距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2022-2025年)》的内容来看,法治建设已经进入一个蓄势攻坚的关键阶段,任务重、压力大。而目前街道的法治建设、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与应承担的历史使命以及《纲要》之间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不利于我街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

(二)群众法治意识有待提升

主要表现为部分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懂法、依法的意识不高,有的群众在自身合法权益被侵害时,不能正确反映诉求,不能运用正确的手段进行维权,要么浑然不知、以“法盲”形态出现;要么畏于权势、忍气吞声;要么置法律于不顾、“以暴制暴”,导致违法犯罪。有的群众法律知识缺乏,无视法律,崇尚“无讼有德”、“权大于法”,采取越级上访、聚众闹事、围堵政府机关等非法行为来解决问题。

(三)法治宣传工作缺乏创新

在法治宣传工作中还是存在着载体单一、形式老旧等问题,没有利用新媒体宣传法律知识,创新意识不够强。新时代,法治宣传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才能在法治工作中取得新的实效。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队伍建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主要领导抓总览,分管领导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进一步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养、教育、使用力度,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三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治的作用,妥善处理把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

四是推进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政府信息。完善街道公众网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配套建设。

五是加大监督力度。综合运用党委、人大监督和政府督查、内部自查以及媒体和群众监督等方式,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0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