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赤岭路街道 > 规划计划

赤岭路街道2023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4-01-29 来源:天心区赤岭路街道 字体大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赤岭路街道紧紧围绕“效能提升年”工作要求,在“狠抓落实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整体效能,推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现将街道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不懈抓经济、聚动能,综合实力稳中有进

一是项目建设支撑有力。2023年,我街共有投资项目17个,其中房地产项目7个,五上投资项目2个,五下投资项目8个,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在全区贡献率排名前3。二是财税收入稳中有增。完成市、区两级税收24400.7万元,同比增长53.54%。三是服务业回暖迹象明显。我街规上服务业共15家,联网直报“服务业其它营收”单位8家,从7月份开始增速转正,完成规上服务业其它营收27791.7万元,同比增长率15%。四是闲置楼宇资源盘活有效。赤岭路街道走出了“一举三得”盘活老旧国有资产的新路径,“一举”打造了兴湘集团国富总部大楼,标志着街道进入了楼宇经济的新时代,其中:一“得”化解了十八年以来的历史遗留信访老问题;二“得”落实了区委、政府的要求并引进了3家大型国有企业,预计年营收达50亿元;三“得”兴湘集团与天心区强强联手,走出了一条政企联动、共谋发展。

二、持之以恒抓项目、提效率,片区更新全面发力

赤岭城市更新单元研究范围西至天心大道、东临芙蓉南路、北达赤岭路、南至南二环,总占地面积约1.41平方公里,包括西北角地块、龙骧地块、麻园塘地块、丁家垅地块。其中,麻园塘小区棚改项目总占地面积16.13亩,有5栋步梯住宅楼房、住户312户,2023年10月13日正式启动预签约,整体征拆进度和工作效率名列全区同期项目前茅,并荣获区委2023年第三次重点工作双月考核“优胜项目”奖。丁家垅零星地块协议征收项目系广铁集团单位宿舍,位于芙蓉路与南二环交汇处西北角,共有1栋6层24户居民,占地面积约1.3亩,该项目于2023年9月23日正式启动协商征收工作,街道组建专班、加压前行、全员攻坚,于10月22日全面完成签约,11月28日已完成腾房倒栋、11月29日顺利挂牌,从确定启动到全面腾房倒栋仅耗时80天,开创了赤岭征收新速度,其余地块均在有序推进中。

三、千方百计抓治理、提质效,社会大局和谐安定

一是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街道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生产安全水平,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①加强资源整合,锻造过硬队伍。由物业、学校、党员组成“网格社会应急救援队”;由建筑工地项目特种人员组成了“工程机械应急救援队”;由省交通科学研究院专家学者组成“安全应急风险研判队”;由街道、社区、企业三方党员组成了“应急先锋队”等四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②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天心云广播、居民微信群、赤岭短信平台等载体,全年共发放赤岭路安全生产宣传手册10000余份、播放广播18000余次,发放安全信15000余份,全年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16场次。③加强协调联动,严密执法体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上,注重多方面、多维度联动,坚决做到处早处小处了。截至目前开展综合执法检查53次,发现立行立改小隐患100余条,处罚31起,处罚金额共计1.28万,共接到群众提供有效线索56条,发放奖励13600元。二是切实提高信访化解效率。中联办第三批国家专项治理交办33件、省委第四轮第五巡视组转办25件均已全部办结,市交办疑难复杂信访事项1件已化解。三是抓牢禁毒底线工作。制定《禁毒清查方案》,联合派出所定期不定期开展禁毒清查活动,目前对辖区纳污范围内开展70余次涉毒清查整治行动,累计开展禁毒主题宣传教育活动50余次,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及粘贴禁毒举报有奖海报28500余份。同时加大新闻媒体、微信等线上宣传力度,在各级媒体发稿62篇次。

四、坚定不移抓民生、强保障,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一是扎实开展创卫工作。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印制张贴宣传海报4000张、折页9800张、小手册4000册,充分利用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相关信息化手段进行宣传,2023年度争创区级健康社区1个。另一方面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制定实施病媒生物防制计划和方案,有效组织、动员、协调各单位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工作人员登门上户5500多户,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份;合理布放灭鼠毒饵站、建立重点场所防鼠防蝇设施及蚊蝇孳生地调查台账,2023年度打造了市级病媒生物示范社区1个。二是严抓自建房整治工作。我街CD级自建房7栋,已全部采取工程措施并已销号,拆除3栋,拆除重建3栋,加固1栋。存量过期临时建筑已拆除2处。已排查10处违法建设拆除10处,拆除面积5444.29平方米。三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①广厦新村小区增设电动车充电棚、白沙花园社区自来水小区建设老年食堂、新丰社区水泵厂小区修缮休闲亭、芙蓉南路社区华盛家园小区打造长沙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等7个党建“小切口”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成。②2023年各社区(合作社)共申请惠民项目35个,其中南大桥社区环线、浦沅、静谧园等老旧小区的楼道灯安装,新丰社区“小棉袄”等14个项目已完成,其余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五、驰而不息转作风、提效能,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一是党建聚合力。强化政治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高标准组织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强化思想引领,打造“‘赤诚初心’青训营”教育品牌,全年开展各类专题培训9次,开展主题读书会、分享会3次,街道工委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40余次,打造“赤子讲堂”正向宣讲品牌,组织开展宣讲活动50余场;强化以学促干,深化“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与近1000名党员签订了“党员承诺践诺书”,完成民生实事35件,收集改进工作、提高效率措施200余条,走访联系群众600次以上。二是干部提效能。年初全街召开了“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2023年‘效能提升年’重点工作部署大会”,对照全区“效能提升年”部署重点工作、印发了《赤岭路街道绩效考核效能提升方案》《赤岭路街道工作人员状态效能提升方案》。同时,街道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调度,统筹安排力量,及时改进工作方法,实现了执行过程的全面监督,极提升工作效率。在区委2023年重点工作双月考核中,我街项目攻坚“八个一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宣传工作取得了5次一等的好成绩。三是廉政守底线。今年以来,街道共计组织50多次廉洁教育活动,被新湖南、中国网、华声在线等媒体报道,极大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廉洁从政意识和为民服务精神;街道纪工委结合华丽家族小区提质改造工作,完善小区廉洁教育单元建设,进一步浓厚了廉洁教育氛围;截至目前,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10余个问题、第四轮巡察整改反馈的36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2024年,我街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上级要求持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致力争先创优出亮点。将继续用好效能抓手,全力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正向激励、反向鞭策双管齐下,调动全街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坚持重点工作一周一调度原则,及时跟进任务进度,保证任务完成质量。

二是致力提高处遗效率。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维持社会和谐秩序,街道成立了处理遗留问题办公室,明年将通过走访、问卷调查、专线电话等多种方式,全面排查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开展拉网式清理。明确责任主体,实行“包案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任务清单、完成时限,在规定时间内研究制订化解方案并及时销号解决。

三是致力城市有机更新。赤岭片区位于天心大道起点,片区城市更新将为天心大道中心轴发展书写新的篇章。下一步我街将根据城市更新总体规划,通过“留、改、拆”整合低效用地和零散空地、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提升单元人居环境和产业服务设施,改善市容市貌。

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