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赤岭路街道 > 应急管理

汛期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 : 2020-04-26 来源:赤岭路街道 字体大小:

1.内涝来了怎么办?

避难场所

就近选择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地方。在城市中大多是高层建筑的平坦楼顶,地势较高或有牢固楼房的学校、医院等。

如需要救援的人员较多,可以安置在临时避难点,再转移至安全避难场所。

2.遇到危险怎么求救?

电话求救

拨打110最容易,同时拨打街道、社区电话也是直接的求救方式。

网络求救

微博、博客、bbs、QQ、微信等工具已成为紧急情况下求救的重要手段。

警报求救

很多居民区有警报器,通过警报器可及时向居民区管理部门进行求救。

呼叫求救

无法用通信手段求救时,可大声呼喊,最好同时晃动颜色鲜艳的旗子、衣服等。

敲击求救

救援人员可通过敲击、口哨等信号找到被困人员。

3.雨天如需出行,谨记安全知识

行走时

1.下雨时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建议乘坐公交车。

2.不要在涵洞、立交桥、地下通道等地势较低处避雨。

3.下雨时不要在积水道路上行走,注意观察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尽量贴近建筑物,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箅的水井、地坑等危险区域。

4.遇到打雷,行人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蹲下。

5.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铁杆及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绕行并及时报告电力部门。

骑自行车时

1.注意避开积水路面,避免水下障碍物或坑陷。

2.要注意力集中,缓慢骑行,不在汽车之间穿行,绕开有漩涡的地方。

开车时

1.最好把车停到一个地势较高的地方,不要在车里避雨。

2.开车路过有积水的道路,如不熟悉路况,应密切关注防汛警示标志,切忌冒险涉水,水深未知路段应下车探索或绕行,漫过车轴就不要行驶了(可观察其他同类型车)。

3.涉水要打开大灯和双闪灯,在进入漫水区前,要注意与前面车辆保持较大车距,以防前车带起水花涌入发动机熄火。最好沿前车走过的路线行驶。深水行车要稳住油门,低挡低速匀速过水,中途尽量不要停车、不要换挡,也不要急转弯。

被困车内如何自救逃生?

道路严重积水或暴雨天气下, 驾驶员要区分以下4种情况,果断采取措施进行应急逃生。

趁车辆未熄火,远离积水路段

驾乘人员一旦发现路面有严重积水的可能,应该马上打开车锁和车窗,随时准备下车,趁车辆未熄火时,尽快驶离积水路面。

车辆已熄火,立即弃车逃生

当车辆熄火,门窗还能打开的情况下,驾乘者应立即弃车逃生,不让自己身处危险之中。

水没车身,先报警,后破窗自救

当积水水位已到车门甚至到达车窗位置,车辆熄火且门车窗锁死,由于水压问题车门无法轻易打开,应立即拨打 110报警,等待救援,并借助安全锤等破窗工具开展自救。破窗注意事项:

小贴士

用头枕破窗的正确方式是,用头枕的钢棍插入车窗的边角缝隙,用拳头砸几下后,然后用力向自己身体的方向掰。

同时要等待车厢内外压力趋于平衡,否则在玻璃碎裂的瞬间,水流夹杂着碎玻璃冲进车厢很容易对车内人员造成伤害。

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办事处

2020年4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